设计模式

https://github.com/huang303513/Design-Pattern-For-iOS

https://www.jianshu.com/nb/12207890

1,抽象工厂:UIButton 的 buttonWithType 就是这种,在工厂模式中,我们在创建对象时不会对客户端暴露创建逻辑,并且是通过使用一个共同的接口来指向新创建的对象。

2,责任链模式:

为请求创建了一个接收者对象的链。这种模式给予请求的类型,对请求的发送者和接收者进行解耦。这种类型的设计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

在这种模式中,通常每个接收者都包含对另一个接收者的引用。如果一个对象不能处理该请求,那么它会把相同的请求传给下一个接收者,依此类推。

3,外观模式:

为子系统中的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4,迭代器模式:

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 而又无须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角色1,迭代器接口(协议): 定义了访问遍历元素的方法(标准)

角色2,具体迭代器,

实现遍历元素的方法

角色3,容器接口(协议)

定义元素的储存方法

角色4,具体容器

实现了储存元素的方法

5,命令模式:(Command Pattern)是一种数据驱动的设计模式,它属于行为型模式。请求以命令的形式包裹在对象中,并传给调用对象。调用对象寻找可以处理该命令的合适的对象,并把该命令传给相应的对象,该对象执行命令。

NSInvocation, target-action

优点: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撤销操作

https://github.com/Dzhijian/ZJDesignPatternStudy

角色1,,接口(声明一个接口方法,),2,接受者(实现一个方法),3,具体命令(1,持有接受者,2实现具体接口方法), 4,请求者(1,执行命令,2,保存所有命令操作,可以撤回)

动态命令,泛型命令,复合命令,闭包命令,多线程并发

6,适配器模式(https://github.com/GanggangGao/Designpatterns

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适配器模式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适用场景:

1,接口不兼容

2,可以重复使用的类,用于一些没有关联的类一起工作

3,统一输出接口,输入类型无法确定

角色1: 适配器

角色2:目标接口

角色3: 被适配者

实际开发中:tableview

类适配器要继承被适配者

对象适配器要持有被适配者

7,工厂模式

角色1,抽象产品

角色2,具体产品

角色3,抽象工厂

角色4,具体工厂

8, 策略模式

  • 1,定义了一系列算法

  • 2,每个算法单独封装

  • 3,每个算法可以相互替换

  • 4,客户端可以独立变化算法

角色1,策略接口

角色2,具体策略

角色3,策略上下文(管理器)

9, 构建者模式

将一个复杂对象的创建和表示进行分离,同时你的创建顺序不一样,表示也不一样。使用多个简单的对象一步一步构建成一个复杂的对象

角色1,抽象产品

角色2,具体产品

角色3,抽象构建者

角色4,具体构建者

角色5,统一组装类

10,模板模式

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角色1,抽象类(控制流程)

角色2,具体模板实现类(可以复写其中的一些步骤)

11, 观察者模式

当对象间存在一对多关系时,则使用观察者模式(Observer Pattern)。比如,当一个对象被修改时,则会自动通知它的依赖对象。观察者模式属于行为型模式。

角色1,被观察者

角色2,具体被观察者

角色3,观察者

角色4,具体观察者

12,原型模式

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角色1,克隆接口

角色2,具体实现类

案例1,浅拷贝

适用于值类型,结构体

13,享元模式

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需要缓存的地方)

角色1,享元对象接口

角色2,具体享元对象

角色3,享元工厂

14,组合模式

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角色1,抽象根节点

角色2,具体子节点

UIView

注意点:根节点一定有数组存儿子节点

15,备忘录模式

所谓备忘录模式就是在不破坏封装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这样可以在以后将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角色1,创建一个备忘录,可以恢复或记录内部状态

角色2,备忘录角色,用于存储角色1的内部状态,并可以防止角色1以外的对象访问角色2

角色3,负责存储备忘录

16,状态模式

允许对象在内部状态发生改变时改变它的行为,对象看起来好像修改了它的类。

角色1,抽象状态

角色2,具体状态

角色3,状态管理器(上下文)

17,责任链模式

避免请求发送者与接收者耦合在一起,让多个对象都有可能接收请求,将这些对象连接成一条链,并且沿着这条链传递请求,直到有对象处理它为止。

18,解析器模式

角色1,抽象表达式

角色2,终结符表达式

角色3,非终结符表达式

角色4,解析器上下文

19,桥接模式

将抽象部分与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的变化。

角色1, 抽象部分

角色2,具体抽象部分

角色3,抽象实现部分

角色4,实现具体部分功能

20,访问者模式

需要对一个对象结构中的对象进行很多不同的并且不相关的操作,而需要避免让这些操作"污染"这些对象的类,使用访问者模式将这些封装到类中。

意图:主要将数据结构与数据操作分离。

角色1,接口或者抽象类

作用:定义了每一个元素的访问行为

角色2,具体的访问者

作用:给出每个元素访问时的具体行为

角色3,元素接口

角色4,具体元素

角色5,定义了我们所提到的对象结构

21,外观模式

隐藏系统的复杂性,并向客户端提供了一个客户端可以访问系统的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角色1,系统对外接口

角色2,子系统接口

22,中介者模式(MVP)

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式地相互引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它们之间的交互。

角色1,抽象中介者(接口)

角色2,具体的中介者

角色3,抽象的同事(接口)

角色4,具体同事

23, 代理模式

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24, 装饰器模式

允许向一个现有的对象添加新的功能,同时又不改变其结构。

一般的,我们为了扩展一个类经常使用继承方式实现,由于继承为类引入静态特征,并且随着扩展功能的增多,子类会很膨胀。

优点:装饰类和被装饰类可以独立发展,不会相互耦合,装饰模式是继承的一个替代模式,装饰模式可以动态扩展一个实现类的功能。

https://www.jianshu.com/p/57254e3df17f

Designpattern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