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天赋报告让我花了6个小时?

昨天下午6个小时,完成了天赋测试解读+高考志愿报考+深度心理咨询。

孩子说,这六个小时是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光,会改变他的生命轨迹。孩子妈妈说,原来她真的不了解孩子,使劲儿做的那些为了孩子好的事情,恰恰让他们全家度过了最黑暗的时光。孩子差点自杀,她也几乎崩溃。过程中两个人哭得稀里哗啦,走的时候开开心心。

孩子在解读前紧张的问我:阿姨,可以不拍照吗?我问他拍什么照?他说:你们不是都会拍照,发朋友圈的吗?瞬间笑得我肚子疼。我非常明确的告诉他:你放心,我的天赋测试在一对一报告解读的时候从来不拍照,我会保护孩子的隐私。即使在采集指纹的时候,我也几乎不拍照。我们的工作坊、读书会、讲座等等这些才会拍照。

从天赋报告解读刚开始,孩子妈妈就细数了这么多年花的那些冤枉钱,六位数,对于工薪阶层并不算少,不仅一点成效都没有,孩子也快被逼疯了,孩子除了吃饭、睡觉、上课的时间,都在学习、画画、上补习班,然而成绩永远都是差差差。孩子气愤地说:为什么我的付出和成绩不成正比。曾经差点自杀,几近抑郁。如果这些钱用在提高孩子的学习方法或者提高天赋上面,或者提高家庭生活质量上面,无论是孩子、家长自己或者家庭,都会是一个不一样的状态。天赋测试,真的可以做到让家长的钱花在刀刃上,解读报告中给出的方法,真的可以对症解决孩子的问题,从而不走弯路。

孩子学的画画,因为分数的问题,进不到专业美院,一直在纠结上不了好学校,会被别人嘲笑,会对不起家长。从天赋测试报告知道画画并不是孩子特别强的天赋,只比TRC的平均值高了一丢丢,孩子的画画可以成为兴趣,如果想画的特别好会有很大的难度。尽管孩子付出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画画上,依然没有其他孩子分数高。最重要的,他的画不是被大众审美所能接受的,在传统考试的分数里也得不到高分的。他的画,不在绘画技术有多精,而在于他的画有灵魂。可他苦苦挣扎要得到老师的认可,同学的认可。同时,他最擅长的是社会心理,尽管没有学过这些东西,但是他自己处理创伤的方法、他的思想、他的思维,都时时显示出他在这方面的天赋。悟性非常高,特别通透。同时,他人格模式是属于整合协调型的。我问他:如果你把画画和你最有天赋的社会心理整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东西,形成自己的流派。比如现在的绘画心理学、曼陀罗绘画之类的。而不是单纯在画画技术上纠结,你觉得怎样?孩子的眼睛立刻就亮了!拍着桌子说:那就太好了呀,我从来没这么想过。我也告诉他:如果这样的话,你不需要进专业的美院,去综合性大学,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到社会心理学的东西。孩子摸着脑袋笑着说:我终于不用纠结上不了专业美院的事了。我的前途比面子重要多了!

面对传统的高考,面对孩子已经学了画画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当下最好的选择。但是,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当孩子了解他自己的天赋,未来,还有更多更多的可能性。我相信,这个孩子的未来不可限量。

孩子家族里也有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刚好他的社会心理是最有天赋的。我告诉他,这就是你的家族使命,家族里总要有一个高人出现,做出改变,才能改变整个家族的命运。这个人,就是你。你带着这样的天赋,带着这样的使命而来。孩子说,我很多次想到自杀,就是在关键的时刻我觉得我还有使命没有完成,所以不能死。阿姨,你看,我的胳膊上都有被刀划得痕迹。我告诉他,你所有的创伤,就是你日后研究社会心理学的原动力。这些也是成就你成为心理学大咖的财富。我跟他说,可以用家族树、家排等去探索家族的问题,孩子非常有兴趣,我说:自己去探索吧,带着好奇心,带着家族使命感。孩子重重的点了点头。

孩子妈妈曾经担心没有爸爸,会让孩子没有男性力量,于是找来一个“爸爸”放在了那个位置。而不是两个人真心相爱,重组的家庭。于是那段时光就成了对于他们而言,最黑暗的时光。孩子学会了那个男人身上所有的毛病。起心动念就是有目的的,那个男人是会有感应的。原本是想让他给儿子教会男性力量,补缺爸爸的位置。事实是:这个男人非常讨厌孩子(他一定能够感应到他到这个家里,不是因为爱情,更多的是需要他发挥“爸爸”的作用),他跟孩子势不两立,还会常常动手打妈妈。孩子也差点自杀。他没办法平衡这些关系,也没办法理解为什么要这样。我问他:你希望爸爸妈妈为了你勉强在一起,还是希望妈妈为了你找来一个“爸爸”,还是希望他们各自精彩?孩子说:当然是各自精彩啊,我就不需要整天担惊受怕,怕妈妈被打,也就能安心学习,做自己的事情了。如果他们没有给我示范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什么是真正的活的精彩,什么叫真正的夫妻恩爱,我没见过,等我长大,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妈妈听完,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不禁说:这么多年,我为了你做的事,那么委屈自己,原来不仅没有帮助你,还给你带来了这么多的伤害。真是太傻了!

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不要走形式主义。没有父亲,母亲一样可以支持到孩子,而不是去找一个所谓的躯壳。

还有,并不是我们找了怎样的一个人,你就会幸福,幸福跟他人跟外界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幸福感来自于你自己。我们必须疗愈好自己的内在小孩,必须学会“亲自爱自己”。不要总是想着你只要遇到一个好的伴侣,最好是灵魂伴侣、双生火焰什么的,他会带着爱、带着钱、带着车、带着房,来拯救你,你就幸福了。

所有你在过去(童年或者过去)经历的,会在你的内在形成压抑的感受,尽管你的意识可能都没有觉察到他们存在,然而,这些压抑的感受,会不断被当下生活中发生的事件触动着。

每当你的内在情绪被按钮触动,你就会被带离当下时刻回到过去。内在小孩会不断以“我不快乐”“恐惧”“无力”“悲伤”等感受来提醒你;你的身体也以僵硬、沉重的能量甚至疾病来提醒你;你的头脑里也会塞满纷纷扰扰的念头,你感受自己像被监禁在某种无形的监狱里。

这种吞噬生命能量的“黑洞”,不管你多么努力的生活,若不去面对那些黑洞,黑洞会总有办法一切化为乌有。当下所有发生的一切,那些生命的美好,你感觉不到,只因那些压抑的感受太沉重了。内在小孩太痛,你就无法活在当下。

当你内在的爱涌动出来,你才更能在外面的世界,与爱左右逢源。你能想象一个干涸的水库,会创造出另外一个碧波荡漾的水库吗?你能想象,一个播放着黑白胶片、悲剧电影的放映机,在荧幕上投射出彩色、喜剧、浪漫的电影吗?

“万境戒心境”,好好去爱自己的内在小孩吧。唯有你自己可以直接的、亲自的、“直达患处给药”的去爱她。

以“左手放于丹田,右手放于心脏”的姿势去连接她、拥抱她,这是连接内在小孩,最直接的方法。

孩子细数了他不能吃的那些美食、大餐。然而妈妈并不知道。孩子说:有一天早上,妈妈给他拿出了烧鸡,想给他一个惊喜。然而孩子看到后情绪崩溃,全身颤抖。妈妈一脸茫然。孩子说:因为美食、大餐的背后,就是一顿因为成绩不好的暴打或者吃完家长就会给他谈学习条件,都给你吃了这么好的东西了,你的学习成绩就必须得上去。孩子真的用尽了浑身解数,也认真上了各种补习班,成绩依然不理想。从报告中看到,孩子的自然观察能力+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感觉智能是低的,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需要在这些方面去补强孩子的学习方法,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而不是上补习班重复学那些知识。我问问孩子:你觉得上补习班,像不像别人嚼过了的饭,再喂到你嘴里吃一遍?孩子狂点头说:对对对,就是这种感觉,我在补习的时候,成绩一点没提高,还烦的要死。妈妈说:这么一想,还真的挺恶心的。而且是花钱买恶心啊。

对于孩子的画画,他的空间视觉智能只比TRC平均值高了一点点,属于具开的智能,不属于优势智能。而且他的空间感觉智能还是最低的,那就意味这想象力没那么好。老师说配色的时候,他永远不理解是怎么配出来的。他需要老师告诉他,到底是怎样的量配出来的。就像西餐的几克几克,中餐的少许他是理解不了的。当他提出这样的要求时,老师是崩溃的。他的肢体操作智能和逻辑数学智能也低,就是说孩子学画画,不是他擅长的,而且还有很多智能影响了这项智能的发挥。孩子能坚持画下来,真的是硬拼出来的呀。妈妈说:终于理解了,不是孩子不努力,是我们选了一个孩子不太擅长,又有重重障碍的兴趣非要孩子走专业路线。孩子太不容易了。妈妈忍不住紧紧抱了抱孩子。对于体觉功能低,而且在青春期的孩子,非常抗拒妈妈的抱抱,妈妈还是强行一次次抱孩子。我笑着告诉他孩子抗拒的原因。妈妈说:不了解孩子的妈妈,真的太难做了,一不小心就是雷区啊。这时,孩子轻松的抖了抖自己的身体。

孩子的内省智能是最高的,精神功能也是最高的。孩子是个有目标、有美好梦想、有很多好点子、追求完美的孩子。然而,孩子的肢体操作智能是低的。就是行动力、执行力没有那么好。家长除了一次次责备孩子:你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并没有告诉孩子:从出了门右转就可以做到的微小行动开始,只要动起来,这个追求完美的孩子,一定会让自己做下去,并且做好,一个个小目标完成了,大目标自然而然也就完成了呀。给孩子贴各种标签,除了让孩子更焦虑、更抓狂之外,并没有让孩子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永远处于跟家长对抗的权力之争中。家长觉得说了一遍又一遍了,你怎么还是做不到。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做到的方法啊。

孩子的语言理解智能和音乐欣赏智能最高的,孩子的学习类型也是听觉学习类型。然后家长和孩子并不知道这是孩子的天赋。孩子听完,非常得意的给我说了很多的方言给我听,他说只要他听别人说一边,自己就能模仿说的很标准,最近他正在练习伦敦腔。我告诉他,你很有语言天份,一定不要浪费。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你已经19岁了,可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的。孩子说:那是必须的。对于音乐,他非常懂得鉴赏,他可以用音乐完全诠释他的各种情绪。音乐也是在他遭遇各种创伤的时候,帮自己度过的良药。这个孩子真的特别智慧,很多过往的创伤,他都在用自己的方法进行自愈。

孩子是超级主观认知型的孩子,就是特别有主见、特别要面子,自尊心特别强,特别吃软不吃硬。我中途接了我自己孩子一个电话,孩子说,妈妈,作文我明天写。我回答,你自己决定,按照你自己的计划来就好。孩子的眼神都不对了,问:阿姨,你孩子可以自己做主吗?我说当然可以,他也是主观认知型,同时他的内省智能也是高的,跟你一样,能管住自己。孩子说,他19岁了,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妈妈说了算。当然就这个亲子互动模式,也跟孩子妈妈详细讲过了,妈妈追悔莫及。感慨,孩子今天还坐在这里,还活着,真是万幸啊!

最后,我跟孩子和妈妈说,如果我们用一个隐喻,用屋檐下和天地间来探讨一下我们的人生和生命。

我们今天说的很多东西,就是“屋檐下”发生的东西,也是很多人在纠结的,所谓的学历、工作、伴侣、后代、车子、房子、存款。这是大部分人认知里的所谓“现实”“功名利禄”“安稳”“安全感”。

而当我们说起生命时,我们说的是内心涌动的热情和冲动、梦想、冒险、创造,关于活着的尊严,爱与探索。它属于天地万物,属于自然宇宙,他是人类的史诗。

生活,代表我们在人世间经历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我们会受伤、会失落、会迷惘、会痛,都想要放弃、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值得被爱。

而生命,则是内在的召唤告诉你,不要放弃、不要停止,不要恐惧。去找出这一切发生的原因与用意,一天天的活着,朝向更大的格局,让自己去活出本来的光和爱。

当你把视野移动到如何让你的生命全然活出来,活出你灵性的光芒,用绽放的姿态,活在人世间,你自然会迎来所谓的“轻而易举”的幸福。

真正的、无条件的快乐、喜悦、勇气和梦想,都藏在“生命”力,不在人生里。

关于生命的课题,我也要自勉。希望每个人都活出一种厚重的“生命感”,让我们的内心可以从屋檐下进入天地间。

我之所以认真写这次复盘,是想告诉家长们,这是我目前做的年龄最大的孩子的天赋测试。真的很多的遗憾,家长花了很多的冤枉钱,走了很多很多的弯路,甚至孩子差点自杀,妈妈也一度崩溃。如果这个孩子6岁,甚至12岁前做天赋测试。他一定会比现在好很多很多。过往的这些年,也会少很多很多的痛苦。

这份报告,真的可以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他自己。

当然,我也特别感谢我的这份事业,让我从其他孩子、其他家长那里,也会时时警醒我自己。

这份事业,会让我特别有使命感。帮助家长、帮助孩子,我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