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处俯瞰的生活长什么样?

    《让我们相逢在更高处》是一本成长励志合集,不同的人,不同的故事情节,却都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他们拥有相似的自我成长模式: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给自己设限,与自己死磕,将想法实践到极致,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过上常人想要却难以企及的生活。

    读书很多时候都是在不断确认自己认同的观点,所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试图换个角度,寻找一些不一样的收获。

    1.关于自我定位:也食烟火也似仙

    其实这样的定位本质上依然是平衡。过多的烟火气会让生活充满琐碎与算计,使日子变得索然无趣,而过多的仙气使得我们难以驾驭生活赋予的种种角色。过于现实和过于理想都会使自我的天平倾斜。现实中,我依然大部分时间独自带娃,要照顾他的日常起居,帮他形成良好的习惯,注重他的心理健康,会因为他发烧积食而焦头烂额,要不断收拾他淘气过后的遗留战场。但同时怀揣理想生活的梦想,浸润在生活之美当中,也许专注生活却不被生活禁锢,脚踏实地同时不忘追逐梦想,用烟火气打底,用仙气提升,把平凡日子过得闪闪发光。对于我来说,才是最好的定位。

    2.关于目标:永远在路上

    永远在路上有两层含义:一是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设定并实现目标,目标让生活有所期盼,目标让我们遇见了我们想也无法想象的自己,正如半年前没有写过一篇完整文章的我,不会想到不知不觉中的累积输入已超过10万字。二是目标没有一劳永逸,永远要重新开始,重新进入动荡,重新寻找,重新赢得欢喜。时常会在打卡或某个训练营之后松懈,回到从前随心所欲的节奏,其实阶段性的目标结束后还要停下来复盘,然后制定朝向长远目标的阶段性新目标,所有的终点都是新的起点。

    我的目标简单又深刻,就是做一个会生活的人。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生存和生活之间隔着很大的距离。需要保持热忱,需要刻意练习。这世上,并没有毫无理由的横空出世,更没有天生丽质和天生神力;所有天生丽质的背后都是精心护养,所有天生神力的背后都是汗流浃背。

    然而,实现目标并不意味着严肃和用力。体验和结果同样重要,有趣和成功也并不冲突。我不想再把自己的爱好广泛却不能坚持的缺点称为重在体验,我想做的是,认真地玩儿,玩儿得更畅快。不以实现为目的的目标,都是耍流氓。

    3.关于态度:抛弃不讲究,绝对不将就

    汉字多么玄妙,发音相同的两个词,因为声调的不同,就有了完全相反的意思。 日子就是这样,认真过是一种过法,糊弄着过也能活着,全在于自己的选择。是的,我可以选择浑浑噩噩的起床,穿着满是污渍的宽松衣服开始照顾宝宝,也可以选择起床先梳洗干净,穿着心仪合体的衣服,带着清爽的心情开始一天。为什么要叠被子,一会还要睡啊;为什么要摆盘,反正都是要吃到肚子里的;为什么要换衣服梳洗打扮,反正我又不出门……当我为自己找的理由越来越无懈可击,或者那些理由越来越能说服我自己,那就意味着我真的接受了这样的理由,那样成长只会离我越来越遥远。有些事情看起来很麻烦,但是如果能不怕麻烦认真做到,一定会带来不一样的心情和精神状态,所以我会保持对生活的热忱,认真做饭,认真整理,认真生活,在平凡琐碎的日子里发现美好和趣味,在对平凡小事的坚持中,找到生活的平衡和自己内在的秩序,有一种英雄主义,不是在惊天动地的大事中展现出勇敢与坚持,事实上,我们中的大多数一生中都不会遇到多少震慑人心的大事。相反,是用热情和坚持去对抗平凡生活的琐碎与疲惫。

    对于工作,这本书也给了我新的启发,其实,可以尝试工作生活统一的生活方式。工作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中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要意识到自己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消极被动,也可以选择积极主动。对于工作,我可以选择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也可以用热爱去渲染它,主动让它变的更加有趣。

    4.关于实现路径:模仿和假装

    书中对于女神存在的意义诠释的很有趣也很有启发性:女神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就是,她已经拥有了你想要的结果,你只要观察学习她达成那些目标的方法,然后做同样的事。正如学画画最初需要临摹,随着练习程度的深入,逐渐会融入自己的想法,渐渐从模仿过渡到创作。认真观察会发现,其实我们微博微信关注的人中藏着我们的理想自我,他们做着我们想做却不敢做的事,过着我们想过却不敢过的生活。每一个女神都有自己的进化论,她们也曾经像我们一样平庸而迷茫,只不过她们敢想也敢做,于是成为令大众膜拜的小众。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脱颖而出的不能是你?

    另一个实现路径更有趣: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假装自己是美食家、画家、艺术家、摄影家。也许这很符合吸引力法则,你担心某种状况发生,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同样,你认为你能做到,你就更有可能做到。假装已经达成某个身份或做成某件事情,就像是为自己立了flag,为自己设定了更高的标准,你所做的一切都会向那个假定身份看齐,于是你可能真的在不知不觉中成长为从前想都不敢想成为的自己。

    5.关于实现目标的必备技能:记录

    如何实现理想生活,记录必不可少。记录本身彰显了不将就的生活态度,以及对生活的感恩与珍视。记录之于我的意义在于:一能够帮我梳理思路、收获以及状态,二能够为过往生活留下深深浅浅的印记。两种主要的记录方式是文字与影像,对应的技能则是写作与摄影,而要想高质量的输出,就需要高质量的输入,写作与摄影对应的分别是读书与观摩。

    在写字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两个问题:一是思路不够清晰,常常没有大纲就肆意发挥,写着写着发现跑偏了,完全脱离了自己的初衷。二是对文字的驾驭能力比较有限,无法精确描写出自己的心灵与感受,时常会有词穷的感觉。因此,在今后读书时,一是要站的更高,揣摩文章背后的结构与框架,而是要多去欣赏和琢磨自己喜欢风格的文字,摸索出自己的风格。

    在摄影方面,在一月份加入价值变现社的摄影群,通过学习交流与练习,开始尝试更多角度的拍摄,对于自己拍出的照片更加自信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做了美食摄影与旅拍两个主题的分享,通过强迫自己输出的方式将思路梳理清晰,将之前被我归为感觉的东西显化,并被评为优秀学员,获得生活美学奖,在闭营仪式上再次为大家做分享。今后,一方面多去观摩大师的作品,另一方面不断去学习,进一步打磨自己的技能,用手机镜头去记录生活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6.关于做人:靠谱和分寸

    做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做事靠谱,既要有做事情的能力又践行契约精神。二是讲分寸,多一分则腻,少一分则淡,刚好就行。

    我的问题之一是在自己亲近的人面前还不够靠谱,我想归根到底是因为知道能够得到依靠和谅解,所以才会态度不端正的放肆。我的问题之二是距离感和分寸感不够好,常常容易过度卷入,这也会给自己带来烦恼和困扰。因此,这两点对我来说都很受用。

    最后一句,生活就是修行场,不管你有多少方法论,都需要在现实中去践行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息日的午后,闲着无聊就沿着滨江,骑着共享单车当作一个轻度运动项目。虽然今天是周一,沿途的路人倒也不少,有江边运动...
    鹤洞先生阅读 449评论 0 0
  • 顾瑾夕静静的坐在黑暗中,像等待死刑的囚犯,刚才,她的父亲亲手将她送进了这座“囚笼”——华亚集团总裁萧景晟专养情人的...
    CC_f4c8阅读 1,386评论 0 0
  • 作者:叶莲娜·瓦伊采霍夫斯卡娅 我喜欢羽生结弦当他在做所有的元素的时候——这是你一开始的评论,如果他没有做到,之后...
    云游四方的旅人阅读 1,004评论 0 0
  • 一直都喜欢写风 万物生长跌落呼啸 一路伴随四季轮回 吹不尽诗人的繁华 带不走美丽的忧伤 只能安慰孤...
    宁孤独不辜负阅读 199评论 0 1
  • 很多管理手段在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是有问题的。很多以前的管理方法都失效了,他们都试图用机械学的方法,去搭建出一个全自动...
    AndyLau阅读 94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