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蓝洁瑛,我更希望你学刘嘉玲

文/婉兮  图/网络

1

对钟爱蓝洁瑛的影迷来说,她的去世或许不算一个坏消息。

人间对她来说,早就不复往昔温柔,可能也不是最理想的栖息地。

死亡通常意味着哀伤,但有时,也代表着另一种解脱。

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问,蓝洁瑛是谁?

知道她的人,已经不算特别多了。

毕竟她的当红时期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追星族换了一批又一批,那点残留的星光,又怎么经得住岁月摧残?

这些年,她偶尔也登录热搜,但连缀其后的往往是“憔悴”、“落魄”、“疯癫”之类的字眼,相比从前的“靓绝五台山”来,太让人唏嘘。

而这一次,是前去探访的友人敲不开她的家门,而且还闻见了屋内传出异味,情急之下报了警。

消防破门而入后,才发现她倒在地上,早就没了气息……

至此故事落幕,所有悲愤耻辱都化作烟云。很多人在感慨追忆,但我更想说的,是透过蓝洁瑛的一辈子,我们这些普通女子能够学到些什么。

演艺圈其实就是浓缩了的大千世界,那些繁华和恩怨,其实也对应着芸芸众生的贪嗔痴恨。

把热闹看完,你得低头想想人生。


2

故事要从35年前讲起。

1983年,20岁的蓝洁瑛陪着朋友去报考TVB艺员培训班,结果她却意外入选,半只脚踏进娱乐圈。

当时的无线艺员班,其实就是造星工厂的代名词。在电视娱乐业蓄势待发的80年代,这无异于一条金灿灿的星光大道。

蓝洁瑛入选,当然是靠一张脸。

她长得很美,明眸皓齿神采飞扬,表情也宜喜宜嗔生动灵活,是典型的上镜脸。和她同期学艺的有曾华倩、刘嘉玲、吴君如等人,但个个都在她的面前失了色。

所以刚一出道,TVB就给她安排了最好的资源。

开始就做女主角,和已经崭露头角的梁朝伟搭档,随后是刘德华、张国荣、周润发,个个都是当红小生,人人都具备名震江湖的潜质。

一个人的价值与地位,其实能够通过合作伙伴来体现。

当然,蓝洁瑛本身也演技精湛,塑造出了许多经典角色。



那时候,没人会怀疑她的锦绣前程。

道路几乎是明朗的。

拍戏,赚得盆满钵盈;和富家公子恋爱、嫁入豪门;无论怎么发展,都应该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可风波很快就来了。

因为她不肯妥协退让,不愿委屈自己分毫。

比如夏天不拍古装剧,怕被头套和服装捂出热疹;民国剧也拒绝,因为造型太丑;拍戏迟到更是家常便饭……

也有人说,是蓝洁瑛拒绝出演情色片而导致事业遭受打击。

传闻不知真假,但遭雪藏、复出、再遭雪藏却是事实。对一个演员的演艺生涯来说,这无疑是一记重创。

至此,老天爷已经把赐予蓝洁瑛的好运,陆陆续续地收了回去。


3

再往后,蓝洁瑛的个人生活开始连遭打击。

相恋三年的男友开煤气自杀,父母相继去世,她本人也在1998年驾车经过浅水湾时侧翻出了车祸……

昏睡醒来后,蓝洁瑛大闹医院,被传出心智失常。

那场车祸,成为了她的人生转折点。因为自此之后,关于她的大部分新闻,都与“疯”有关:

1999年,因大喊着“家里有鬼啊”,而被送进精神病房;

2000年,大闹温哥华机场,“如果我死在这,会不会烧了我?”

2003年,与广告商打官司,但诉讼费只能靠信用卡;

2004年向警方报警,声称自己要自杀;

2007年宣布破产,开始靠政府救济金度日。

疯魔似乎已成定局,那个靓绝五台山的女神渐渐蹉跎成了头发花白的老妪,日子也过得越来越颓唐。

其实我更愿意相信,精神失常是蓝洁瑛的一种自我保护本能,她用疾病来隔离自己与社会,以求逃离解脱。

而关于她的发疯真相,坊间流传最广也最惊悚的说法,是遭遇圈内大佬性侵。

蓝洁瑛本人也曾在采访中提起过那段悲惨遭,大家可以看几个片段:

记者:×××是真的性侵你了?

蓝:(一直点头)新加坡。

记者:怎么在新加坡性侵你?

蓝:他们去拍戏,他们叫我去探班,有机票,去探班玩玩。

记者:他性侵了你为什么不去报警?

蓝:我去看了医生,我怕被强奸了会有孩子,所以医生问我为什么吃事后避孕药。

记者:你在哪里看了医生?

蓝:新加坡,第二天就去看了。

记者:怎么不去报警?

蓝:如果报警他就会很(倒霉),我也会很麻烦,反正我觉得他是在精神状况很不自主,很不正常的情况下。

记者:他有没有跟你过道歉啊?

蓝:没有。

记者:这个是谁割的?(蓝洁瑛曾割腕自残)

蓝:我自己割的。

这件事对她来说,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4

性侵这一段,非常容易让人联想到刘嘉玲遭绑架事件。

那时候的香港娱乐圈不太平,艺人常被某些黑道势力胁迫着,拍一些自己根本不愿意拍的片子。

1990年,刘嘉玲因为拒绝了一部电影而招来横祸。

那天她和朋友聚会完毕,在独自驾车回家的路上遭人绑架,三个多小时后才被放回。

这三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媒体和吃瓜群众都纷纷猜测。

十多年后,《东周刊》爆出luo照,性侵传闻再度被提起。那些不堪入目的照片也流传开,对刘嘉玲造成极大伤害。

事实上,当年的刘嘉玲也痛苦难当,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绝望得想要自我了断。

对女人来说,性侵无异于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暴击,等于是用原子弹直截了当地炸毁了她的世界。

但刘嘉玲和蓝洁瑛不同,最后她勇敢地站了出来,加入到“香港各界人士谴责《东周刊》抗议活动”。

当时她说了一番话,至今仍觉掷地有声:

“我比我想象中更坚强。如果这样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可以令大家警觉到传媒的职业道德对大家的生活环境的重要性,那其实我受到的伤害真是算不得什么。所有的困扰和愤怒,我都可以释放。”

当然,当时的刘嘉玲有梁朝伟作为依靠,这是她的幸运之处。但别人能做的只是拉你一把,站起来,只能靠自己!

后来的故事,我们就都知道了。

从阴影中走出的刘嘉玲重建起了自己的人生:嫁得如意郎君、事业蒸蒸日上,至今仍活跃在娱乐圈中,活成豁达与通透的代名词。

人生在世,伤痛难免。

闯过去了是故事,闯不过去,便只能酿成事故。


5

说这些,没有贬低蓝洁瑛的意思。

但一步步走到最后,也不能说她自己毫无责任。

当年初出茅庐,全世界的鲜花和掌声都跟着她。美貌化身双刃剑,推着她扶摇而上,也纵着她恃宠生娇。

她不是爱惜好运气的人。

相比刘嘉玲、吴君如那些条件不算好的女演员,命运的厚爱反而是另一个层面上的负累。因为那些得天独厚的东西,会让她无所顾忌地任性行事,迟迟未将“敬业”二字刻进内心。

这是所有行业、乃至所有人的大忌。

运气其实也遵循守恒定律。

一旦肆意挥霍,它便急转直下,甚至带累整个人生。

不过后来,天灾人祸交织,命运对她也刻薄得过了头。对清高孤傲还敏感的蓝洁瑛来说,的确再难翻盘。

她适应不了鱼龙混杂的娱乐圈,其实污浊不堪的娱乐圈,也不配拥有蓝洁瑛。

倒有些像《红楼梦》中的妙玉了: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相较来说,刘嘉玲足够勇敢,足够坚韧,所以也足够幸运。她的人生态度,或许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毕竟你我都是凡人,逃不出滚滚红尘,倒不如试着握手言和,学会对抗不公与绝望,能为悲伤痛苦找一个出口。

要想过好这一生,能力、勇气与敬畏心,是缺一不可的。

最后,借用抖音上的一句话来为蓝洁瑛送行吧:

希望她能喝到一碗带糖的孟婆汤,把甜蜜延续到下一辈子去,然后,无灾无难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11月3日,据香港媒体报道一一 曾经被称为“靓绝五台山”的香港前TVB女演员蓝洁瑛在家中去世,终年55岁。 “...
    婉㚥阅读 1,321评论 2 9
  • 记得小时候,家住在农村,那时候上学比较晚,一到下午,就跟着大人出去放羊,安顿好羊,大人们就去割草,小孩子们就在一块...
    园园do阅读 421评论 0 2
  • 《曲江独行》 独来独往何人识, 衣冠锦楚游客心。 闲爱无风水边坐, 杨花不动树蔭蔭。 《闲行曲江》 春季绕梦朝起游...
    王全信阅读 393评论 0 0
  • 参照链接:参照链接 经过调研,-injars 与 -libraryjars的区别,参见上面的链接 以前的理解并不对...
    heavenxue阅读 5,820评论 1 3
  • 雪后的敦煌,格外冷,虽然才六点多,但天气已经有点黑沉沉的,路上的行人越发稀少。接女儿回来后,我们娘俩就开始检查作业...
    花语海蓉阅读 4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