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考研,我是怎样用了4个月时间,考了专业第一名

那年初试的录取分数线是350,我考了391分。当时看到成绩,只顾着高兴,觉得进入复试应该没问题。后来才知道,391是我报考的那个专业全国最高的分数。之后我顺利通过复试,成功读研。

2010年,准备考研的那4个月时间,算是我人生中最黑暗,也最艰苦的日子。孤军奋战,前途渺茫,相比起来,高考的压力都不算什么。

但现在回想,能为自己想要的东西,用尽全力的拼一次,并且成功获得,这种体验可能只需要一次,就能彻底改变你对人生的态度。

因为,你真的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一)我为什么要考研?

我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我们班共有34个学生。在校期间,我的成绩属于中等。

大学四年里,我一直按部就班的上课,看书,写论文,虽然没有放纵享乐,但对自己的未来毫无规划,从不思考自己将来要干什么,当前又该如何准备。总觉得船到墙头自然直,还总是鄙视那些准备考试,忙着实习的同学过得太功利。

结果,时间飞速流逝,稀里糊涂的就到了毕业时间。

当我开始海投简历,奔波于各种招聘会时,我才发现,没有独特技能,没有丰富经历的我,在市场上毫无竞争力。可一切都已经来不及了。

最后,各方考虑下,我撤离了北京,进入了西安一家证券公司,岗位是客户经理。

上了几天班,我才了解到,我的工作就是坐在合作的银行大厅里,推销股票账户,顺便指导来银行的人填单子。

我失望极了,怎么说自己也是名牌大学毕业,读了那么多书,最终却落定在这份毫无兴趣,(在当时的我看来)无甚前途的工作上,每一天都将是煎熬。我不甘心,我想彻底洗牌,重新开始。

想要再来一次毕业,就得再次回到校园。于是我想要考研。当然,我的父母,朋友,同学,都不支持。

考研,多难啊,用“过独木桥”来形容都不准确,应该好比“走钢丝”。多少应届毕业生在学校里,一心一意,准备很长时间都无法成功。按照历史数据,毕业生成功考研的概率是极低极低的。算下来,我也只有4个月的时间。

后来,我告诉自己说,我就拿出4个月的时间重新给自己一次机会。考上那是最好的,如果考不上,我就死心塌地的找份工作,开始上班。可如果连尝试都没有,我以后一定会后悔,甚至可能抱憾终身。

最后我终于说服父母,正式决定考研,那是2010年的9月。

所以,我的考研理由一点都不大气,只是因为没有把握好大学生活,找工作不顺利的无奈之举。大家千万别走我的老路,好好规划大学时间。

(二)我的考研环境是怎样的?

对于毕了业再考研的人,经济条件好的,都会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备考,这样可以去图书馆复习,也有很多一起备考的伙伴,感觉那样更有气氛。

可北京的房租和物价贵的吓人,我根本没那条件。还有一些同学会报各种考研培训班,这些对那会的我来说,都是奢侈品。现在回想,没有来自周围人的压力,省去了来去培训班的奔波,可能更帮助了我的复习。

我把工作辞了后,在西安的一个城中村里,和朋友合租了个房子,我们总共4个人,2个人一间卧室,我的卧室也就刚能放下一张双人床。

我家里每个月给我800块,其中200块房租,其余600要囊括我包括吃饭,日常,购买学习资料的所有费用。

其实,600块在当时也就刚够吃饭的。因为根本不好意思和家里多要钱,在购买了必备的学习资料后,除了吃饭和房租,我几乎没有其他开支。

到了冬天,租的房子没有暖气,只能开空调,但空调太费电,我根本用不起。所以只能裹着被子,手里拿个暖宝宝,哆哆嗦嗦的坚持看书。

另外3个舍友平时都去上班,房间里经常就我一个人。我不看电视,不用电脑,不玩手机,除了中午和晚上要出去买饭吃,我几乎断绝了所有和外界的联系。每天就是坐在房间里,学习,学习,再学习。

(三)我是怎样利用时间的?

我从2010年9月中旬开始备考,2011年1月15日开考,算下来我只有4个月的时间。如果不充分利用时间,我绝对一点希望都没有。

经过半个月的复习,我逐渐摸索了出一套适合自己的作息计划。

早上8点起床,午睡30分钟,晚上11点30分睡觉。

我的每一天基本围绕这个时间点展开。

我并没有通过压缩睡眠来挤时间,因为我自己是个特别需要睡眠的人,每天要睡八九个小时。

只有休息好了,我的头脑才是清晰的,学习时间才是有效的。而我要尽量追求,能投入复习的时间是高效的,而不是简单的时间累积。

我知道,有很多备考的学生,看似每天学习的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可真正高效的学习时间却很少。我要避免这种低水平的勤奋。

因此,我会记录每一天的学习情况,并且只记录有效率的投入,如果效率低或者无效,我也会记录原因。

比如,早上8点起床,到中午12点吃饭,中间其实有4个小时,但刨去吃喝拉撒,放松休息,思想抛锚的时间,实际上真正可以有效利用的时间可能只有3个小时,这样的3小时才是我要记录和高效利用的。经过一个月的调整和磨合,我的高效学习时间,平均每天是9个小时左右。

为了延长学习时间,在保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我使用了3个方法。

(1)极度压缩生活时间的消耗。

那4个月里,我90%的时间就是坐在床上学习。洗漱,吃饭我都力求用最短的时间解决,至于什么逛街,看电影想都不会想。

4个月里,我最美的娱乐活动是,利用晚上刷牙的5分钟时间,瞄两眼舍友的电视广告,那会觉得广告都好好看。

最夸张的是,我们租的房子没有暖气,到了冬天没法洗澡。可如果我去公共澡堂洗澡,至少会消耗1个小时,我觉得这是极大的浪费,于是索性最后那一个月都没有洗澡。

(2)利用所有碎片的时间背诵。

我会在来回吃饭的路上,吃饭的同时,背诵之前复习的内容。晚上和中午睡着之前,我也会在脑中回顾某一科的知识要点,经常是想着想着就睡着了,完事做梦也是各种学习。

总之,我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我们那会没有音频学习资料,如今各种音频资料非常丰富,是利用碎片时间的不二之选。

我有个哥哥,35岁,2017年一边上班,一边跨专业准备司法考试,用的方法,就是利用碎片时间。

他上下班开车的路上,吃饭洗漱上厕所,都在听音频资料。他连跟媳妇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搞得我大嫂郁闷极了。他对时间的利用,又比我高出好几个量级。

如果说,我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那么他是在碎片的基础上,还利用了碎渣渣的时间。

最后,那么难的司法考试,他考了延安市第二名。亮点在于,考试时,他一不留神,把考卷最后两道大题的答案写反了,A的答案写在了B的位置,B的答案写在了A的位置。要不然,妥妥的全国第一名了。为此,延安电视台还专门采访了他。

客观上,每个人拥有的时间是相同的,都是每天24个小时。影响成败的,是你如何利用它。所有人都在喊时间不够用,可就是有那么一些人,总能比别人做的更多,收获的更多,就是因为他们把碎片当宝物。

(3)轮作播种之换脑学习。

农民们种地,会施行轮作。即对同一块地,季节间或年度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为此达到土地的修养和农作物茂盛的双重目的。

我们的大脑也像一片地,一边要不停运作,一边也要适度放松。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在劳累之后彻底休息,如放空,睡大觉,看电视。而考研时间紧迫,我只能让大脑边工作,边休息。那就是更换科目,轮番上阵。

就一整天来说,早中晚,我会依次更换复习的科目。比如,早上专业课,下午政治,晚上英语。

就分时段来说,我会就一个科目的不同内容进行更换。如复习英语的3个时间里,我可能会安排单词,阅读,作文各一个小时。

轮换的原则就是,看累了,看腻了,觉得效率已经开始下降了。轮作,让我几乎不用专门抽出时间放松大脑,使它能长时间的高速运转,为了节省了很多时间。

以下这个就是我截取的复习记录。

(四)我是怎样选择学习资料的?

我报考的专业是,传媒经济学。考试的科目和最终的成绩是,文史综合(120分),传播学(121分),政治(79分),英语(71分)。

说实话,我当时的复习资料很少。

备考专业类

专业类书籍只是买了考试大纲给出的参考书籍和学校出版社自行整理出的知识要点册子。因为时间紧迫,我没有贪多,只是把手头的资料掌握的很精。重点的书,我基本上是背诵下来的。

备考政治

关于政治,我就买了一套任汝芬的两本书,真题书,和一本时事的模拟题册子。参考书自然是认认真真的看,该背的背,该写的写。真题则是好好的研究。

对于时事的模拟题,我根本没有挨个做,我只是看了题目,对照答案,直接把正确选项勾选出来,在心里过了一遍,完事。不看错误选项,是怕产生干扰。

我清晰的记得,考试时,有2道一模一样的题目出来,我直接勾选了最有印象的那个。当然,在这件事上,算是我运气好。

但这种强化正确选项和知识点的方法,对于时间不足的考生,会很有帮助。

总体来说,我对政治的投入时间要少于其他科目。

第一,因为我是文科生,对政治的答题套路有一些底子。

第二,大部分政治题,即使不太会,也能凭常识写出个大概。但是其他科目的题目,不会的就是不会,很难拼凑。

备考英语

关于英语,我也就只买了一本英语单词书,一套历年真题。考研前,我的英语水平是大学六级(541分)。背单词自不必说。而我把英语复习的重点放在了研究历年真题上,真题我过了3遍。

第一遍,当模拟卷来做。

第二遍,对照答案,深入文章,当阅读资料来用。

第三遍,研究考题,研究答案,仔细研究出题类型,对比4个选项答案的不同之处,揣摩出题人意图。

我只做过一套英语模拟题,也只是为了掐算答题时间。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研究真题绝对比做海量的模拟题有效多了。

真题和模拟题的出题人,根本就是两拨人。且从出题的角度,水平和严谨程度来说,真题远远超过模拟题。

而正因为真题的严谨,所以每一年的出题角度,考察要点,难易程度不会变化太大,所以也就有规律可循。把握真题,相当于掌握内功心法,以不变应万变。

比如,我发现,阅读理解板块,4个选项里,有两个选项明显是错误答案,还会有一个选项非常像是正确答案,它出现了文章里的单词,表达的意思也与问题相近,极具诱惑性。

而实际上,正确答案往往并没有引用原文的单词,而是换了个另外的单词,换了说法而已。

英语复习中,还有一点很重要。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其实很少练习写作这部分。其实,写作是大多数人的短板。

我们都知道木桶理论,决定蓄水量多少的,是最短的那块。在复习时,你越不想复习哪块,哪块最有可能是你短板,越应该重点攻克。

这里还要提到一点,备考时,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该准备的,必须要准备。

那会备考资料上,有个知识点是英国工业革命。4轮复习中,我都觉得这个知识太过时了,根本不会考,所以每次都是草草而过。

考试当天,中午吃完饭后,我拿着复习资料最后磨枪,又一次看到英国工业革命,还是一带而过,还是觉得根本不会考。

结果,结果,拿到卷子后,我直接傻眼,偏偏就考出来了。最后我只能凭借文科生的底子和粗糙的记忆东拼西凑。那一道复述题我应该丢了很多分。

我再次说明,因为我的复习时间实在紧迫,所以根本没法覆盖太多学习资料,只专攻了考试大纲提供的参考书籍。

因此,我的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每个专业,只能作为参考。

(五)我是怎样面对焦虑的?

怎么可能没有焦虑呢?每一天都是焦虑的,不过时而隐隐约约,时而波涛汹涌罢了。我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去想它。

每一天的学习任务都很重,好像也真的没有空放纵焦虑。如果实在躁动的厉害,我就把焦虑写下来,算是找到个发泄的出口。

我翻看以前的笔记本,2010年11月29日,我在本子上写到:

考研剩下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我出现了恐慌。心里越是着急,越不知从哪里下手,只知道好多东西要看,好多知识要掌握。不想说话,不想看书,不想思考,不想呼吸。我如陷入深海,伸手乱抓,以期救助,却无人回应,无人可帮我。只留着急,拼命挣扎。要么,努力挣扎到岸边,要么,彻底放弃,安然坠入海底,结束一切。

2010年12月18日,我写到:

每日依旧,努力学习,想简化一切生活程序以争取更多的时间。一个月,这个月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个月。个人的历史上没有哪一段时间比它更赋予重要使命和深远价值。让我把握好它吧,让我为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拼搏一次吧!

当情绪影响到了学习时,我会本子上如此抒发,或者发泄,或者给自己打气。

实际上,我的考研环境也有好处,正因为它很封闭,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复习的,别人的进度是否赶超我,别人是不是比我更刻苦,因此也就不会有来自别人的压力。

因为对比,是所有焦虑的最大的来源。

当焦虑来袭时,你或者像我一样写下来,或者找个人聊一聊,总之要尽快排解。但是再焦虑,该干嘛还得干嘛。

当你完全沉浸在复习任务时,焦虑就会被暂时遗忘。学习多一点,焦虑就会少一点。所有备考的学生都是焦虑的,就看你怎么对待它了。

(六)对所有考生的寄语。

备战考研,已经是7年前的事了。也许,我这种封闭式的备考经验早已过时,无法适应当下环境,不求大家完全借鉴,只求不浪费考生们的时间,能有点滴帮助就好。具体的备考方式,还是要看报考专业特点和自己的学习习惯来调整。

正因为我已研究生毕业多年,回头再看考研这件事时,似乎看得更清了。固然我为此拼尽了全力,也不得不感谢运气的眷顾。因为我知道,肯定还有别人比我更努力,却依然落榜。

人生啊,真的是尽人事,听天命。

如今,我最想告诉考生的是:

1. 是否决定考研,最好是你自己的选择,别随大流。

只有自己特别想要的东西,才会心甘情愿的付出非凡努力。一旦决定,就要全力以赴,甚至压榨自己。

考试的本质,就是你是否比别人优秀,成绩本身无价值,你的排名才是关键。你只有付出更多,准备更多,才更有可能打败别人。

2. 如果考不上,别灰心,这不是世界末日。

即使你比所有人都努力,也可能考不上,可能只是运气差。考试这件事,运气有时候也很关键。考不上,就走另外一条路。

研究生的身份不是万能钥匙,不能解决你所有问题。任何时间点都可以是新的起点。没有哪一件事能够直接决定人生,你还有很多逆转的机会。

3. 如果考上了,恭喜你,但也别得意忘形。

就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现状来看,研究生的含金量实在不敢恭维。未来对你最有帮助的,不是那张硕士学位证书,而是这两三年里你如何度过,要打磨什么技能,要怎样规划未来。

否则,几年下来,你还是那个你,除了老了几岁,还多了一张蒙尘的证书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共6030字,阅读需要约12分钟。 考研复试尘埃落定,老学姐终于圆梦成为众多准研究生的一员。回顾从去年寒假结束...
    陆小六六阅读 4,038评论 22 82
  • 感赏今天是个美好的一天,感赏小女儿今天帮忙,让我很顺利为客人炒好吃的菜,感赏客人吃得好开心,感赏小女儿帮忙搞卫生,...
    秋天红叶_53f1阅读 264评论 0 0
  • 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做什么。 就是有些事有些人来了,你的大脑运转就慢了,就卡壳了。 不是每段感情都要有hap...
    GoodGoodStay阅读 670评论 0 0
  • 鬼知道我这次的回家路线有多蠢,从多宝乡,到九江市,坐高铁又去南昌西站,而又要去南昌站坐火车回郑州,现在看看都要被我...
    你好手动逗号绿光阅读 104评论 0 0
  • 刚躺下拿出手机,发现微信上有一条爸爸发过来的消息,平常就不怎么上微信的老爸,怎么还会给我发消息,脑海中不经意的想...
    小程志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