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产品体验报告:民宿的发展方向探究

一、概述

1、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MI 5

操作系统:Android 7.0 NRD90M   MIUI 8.2.1.0

测试网络:联通4G TD-LET

产品版本:4.6.1

2、产品简介

小猪是国内知名的短租民宿预订平台,更是一个具有人情味的社交住宿社区。在300多座城市拥有20万多套房源,包括民宿四合院洋房酒店公寓海边小屋、树屋、花店、书店等,让您充分感受住宿之美、人情之暖、分享之乐,并在居住中体会小猪的理念——居住自由主义。

3、外部环境

这里我们采用PEST分析法进行分析:

P(政治):共享经济纳入国家规划,鼓励挖掘旅游消费新热点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旅游产业,丰富国民休闲消费项目,如乡村旅游、个性化自由行等,促进旅游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并且,在2015年11月,首次将共享经济概念写入党的全会决议中,说明当下国家重视新型经济模式能给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社会资源的有效再配置,能优化部分市场弊端。

E(经济):国民经济稳中有进,旅游行业持续快速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4.9万元,同比增长4.6%,虽然增速放缓,但国民经济运行仍然稳中有进,为在线短租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2015年国内旅游消费支出达到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旅游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已步入大众消费时代,也会带动相关的在线短租行业迅速增长。

S(社会):社会环境逐渐成熟,住宿行业需求旺盛

随着共享经济概念的火热,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建立和完善,住宿分享所需的社会环境已经渐渐成熟,中国出游者对于住宿的多样化需求以及房地产行业空置率居高也助推这住宿分享行业的发展。同时关系文化是阻碍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但随着全球一体化,文化被迫融合的趋势发展,熟人圈子也终将被打破。

T(技术):科技发展降低信息搜索成本,使住宿分享成为现实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创造一个由第三方创建的、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市场平台成为可能,极大地降低了信息搜索成本,使分享成为了有利可图的商业行为,人们不出家门就能了解远在千里之外房源和房东信息,AR/VR技术也有望实现实景看房,这促使消费习惯的转变。移动互联网及 App应用的普及让出行变得智能,指尖一点,即可完成车票、房间预订,智能门锁、人脸识别技术等新科技手段有望加入到解决安全问题的领域中。

4、市场现状

2010年在线短租概念在国内兴起,鼓励有效利用空余房源,降低房屋空置成本, 使房屋多样化的增值,对传统住宿消费市场而言,有两方面优势:

相比于酒店预订房源覆盖广,种类多、选择丰富,消费灵活,性价比高,同等价位下,享受酒店所不具备的个性体验;

相比于传统线下短租——在线短租网站/平台房源的丰富性,为租客提供多种选择,展示信息形式多样,提高沟通效率,降低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 平台的保障机制,能有效降低预订和支付环节可能的交易风险。

而根据艾瑞网的数据,2016年中国在线短租市场交易规模达到87.8亿,较去年增长106.1%,预估2017年整个中国在线短租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25.2亿元。

而小猪作为较早出现的互联网短租平台,在国内相关企业中属于强势型企业。

二、产品分析

1、产品战略层

1.1、产品定位

小猪致力于挖掘潜力巨大的房屋闲置资源,搭建一个诚信、安全的在线沟通和交易平台,为房客提供有别于传统酒店、更具人文情怀、更有家庭氛围、更高性价比的住宿选择,以社交为纽带的住宿分享文化,帮助用户在异地住宿的过程中结交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

1.2、用户需求

旅游市场逐年递增,度假业务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旅行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学生放假,白领工作间隙等等,都会想出门旅游放松自己,目前大多数的用户有了旅游的景点,问题就是去哪儿住?当然也有昂贵的酒店,不安全的小旅馆,但是这完全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然而目前住房成为了用户最大的痒点。

同时,随着住宿的目的需求逐渐多元化,商务出行、个人办事和友人聚会,使用短租服务的人群占比会上升。因此,对于房源的规模和品质需求也会呈现个性化;另外,不同的出行目的地,不同的城市功能,也会导致差异化;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商务与旅游并行,由于出行人群的差异,不同的季节呈现需求也会有所差异,并且,这些需求波动周期具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例如:会展高峰期,商务出行的人数会增加;节假日期间,休闲旅游出行的人数上涨。

1.3、行业痛点

缺乏信誉度

行业合规性未确定

房源弹性供求不足

服务参差不齐

1.4、人群画像

我们在艾瑞网中搜索小猪得出以下数据: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小猪的使用者主要以东部沿海地区与中部地区为主,西部地区则分布较少。

从性别上来看,女性55.87%略高于男性44.13%,俩者差异不大。

从年龄上来看25-35岁的用户占比超过60%,可以看出中青年是小猪的主要用户。

1.5、产品特色

不拘一格的住宿分享模式:普通住宅的房源、房间或是花房、书店、剧场等个性住宿空间

减少入住的麻烦、降低风险:无忧入住计划

大力扩展新区域、新业务:布局海外市场(日本、泰国及东南亚地区)

1.6、经营模式

专注 C2C 模式

2、产品范围层

短租平台的主要用户是房客与房东,这其中,房客是主要的预订对象,因此,平台对房客的服务直接影响平台评分。因此我们从常规功能、住房保障、优惠三方面对产品功能进行了分析:

2.1常规功能

小猪的搜索功能与房源展示页面

搜索:

小猪的搜索功能所含的项目较多,包括目的地/我的附近、入住日期、位置地标/房东昵称/房源标题、价格/出租类型几部分内容,其中目的地/我的附近为必选项,其它几项则内容可选可不选。

房源展示:

地图显示:在房源展示页面的右上端有切换到地图显示的功能,可以在地图中更加直观的显示所选目的地的民宿资源,方便用户查找。

房源标签:每个具体房源的下方都有各种房源标签,标签包括优品、特价、长租优惠、速订、验真、实拍、智能门锁等,可增加房客对房源的了解与信任,从而增强用户体验感。

房东日记:某些房东会写房东日记,可以增加客户对房东的了解,拉近俩者之间的距离。

2.2住房保障

小猪的房主页面与保险

验真/实拍通过专业摄影师实拍的方式验证房源信息。这种平台实拍房源,可增加房客对房源的信任感,也增加用户对平台的信任感,从而增强用户体验感。

房东认证:房东主页及介绍、实名制、芝麻信用等。平台上每一个房东都是经过平台真实身份认证的,并且都有自己专属页面。此项功能的开发主要与市场环境有关,当前中国仍然是一个信任机制不完善的社会,平台房东实名制能降低某些房客对短租的抵触心理。

小猪保险:小猪对房客与房主都免费提供了相应的保险

房客保险:对“住陌生人家”的房客来说,平台提供保险是维护其身心安全的重要手段。

房东保险:对“陌生人住进自己家”的房主来说,不免担心自己的房屋受到破坏,平台提供的保险既可以消除其心理负担,也为其提供了一份保障。

2.3优惠及其他

优惠:

小猪的代金券与获得方法

小猪中可以使用代金券,而代金券可以通过新注册/分享/积分兑换等方法得到。

其中通过分享/注册可得代金券的方式可以为平台拉活,而积分兑换代金券的功能则可以进一步的留住老用户,促使其持续的使用本平台。

发票:

小猪的发票功能

我们之前在需求分析中提到住宿的目的需求逐渐多元化,商务出行、个人办事和友人聚会,使用短租服务的人群占比会上升。而小猪的开发票与发票邮寄功能正是顺应这种趋势产生的。

3、产品结构层

小猪产品结构图

小猪底部tab导航栏只有4个按钮:发现、订单、消息、我,整体来说结构简洁明了,具体来看:

发现为用户进行民宿预定是最先使用的功能,所以也被设置为打开APP时的首页,其中集成了搜索、推荐、广告等主要功能,而通过这部分的内容即可完成民宿的预定。

订单提供了用户在预定后的订单查询、取消与修改功能,是用户预定完成后高频使用的功能

将消息也放到这里,体现出小猪对用户之间沟通的重视,也是其产品定位中“以社交为纽带的住宿分享文化,帮助用户在异地住宿的过程中结交更多兴趣相投的朋友。”的体现。

我主要为个人信息、优惠券、收藏等内容的管理功能,属于各类APP中常见而必须的功能。

4、产品框架层

预定民宿是小猪的核心功能,其流程如下:

小猪民宿预定流程图

从流程上来看,我们可以通过搜索与推荐俩种方法进行民宿的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搜索功能远比推荐使用起来方便,如果将依目地的推荐功能放到房源列表的筛选中,改为依托于特色的推荐,可能会的取的更好的效果。

在登陆方式上小猪采取了电话号码+验证码的登陆方式,免除了设置账户、密码的步骤,使用起来较为便利,降低了使用门槛。

同时小猪也提供QQ/微信/微博的快捷登陆功能,但在应用授权后还需进行手机号的补充,很容易让用户产生厌烦的心理,既然提供了其他的快捷登陆方式,就应该起到真正的快捷作用,而手机号则可以在其他地方获取。

5、产品表现层

5.1、交互

小猪在交互方面的体验十分到位,当然在细节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列举如下:

优点:

1、首页滑动时,搜索按钮自动变小,提供更好的浏览界面,同时因为顶端的主要功能就是搜索,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回到顶端功能,从而使页面更加简洁、干净。

首页滑动时的搜索框效果

2、在搜索中设置了强制的搜索逻辑,用户只有在选择目的地后才能进行时间、价格等内容的选择,且只有目的地为必选项,符合人们的操作习惯,虽是限制,但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搜索逻辑

3、在具体的房源展示中,页面打开时,页面上端只有白色的返回、分享、收藏功能,当滑动页面时则会出现照片、概览、描述、点评等导航栏,可以通过点击转到相关内容,而当页面回到顶端时又会隐藏起来,保持页面的整洁。

房源展示的导航栏交互

不足:

在搜索中,当点击我的附近时,加黑大字由“目的地”变为“我的附近”,而如果想要重新选择目的则须点击“我的附近”按钮,仅从名称上来讲是错误的,建议改为点击“我的附近”按钮后“我的附近”变醒目,“目的地”按钮变小、变暗的效果。

我的附近交互效果

5.2视觉与风格

小猪的主要界面

在整体视觉设计上,小猪以粉红色为主色调,辅助以大面积的留白使整体感觉明亮而欢快。符合其以年轻人为主要用户的产品定位。

而搜索中的热门城市则通过简笔画的方式呈现了出来,形象而生动,用户体验极佳。

三、竞品分析

1、基本信息对比

通过基本信息的对比,我们发现:

目前,三大平台房源数量和分布范围各有不同。三家相比,房源总数最多是途家,其次是木鸟短租,最后是小猪;从国际化程度相比,途家2013年便展开和HomeAway合作,国际化程度最高,房源分布范围最广;小猪和木鸟也开通了海外房源页面。由此可见,各大短租平台在国内竞争升温,除了融资圈地、“收敛”国内房源之外,战火也逐步向境外市场蔓延。(ps.不知道为什么在木鸟短租的APP中我们找不到海外房源,而在网页端却可以找到)

2、主要功能对比

通过对比,可知几大短租平台差异如下:

1、特色房源栏目,木鸟短租与途家网均有,这种方式可直观的展现出平台房源的多样类型,这对于增添平台房源的丰富性十分有效。在体验房项目上,途家网也是仅有的。这两点显示出自身平台与其他平台的不同之处,这与其与准备深入C端房源相关。

2、目前三大平台都有对房源优选的标准与项目,这种类标准化的筛选,与优质房源的标志,能够帮助用户快速筛选出优质房源,对促进行业类标准化见识有积极意义。

3、三大平台中,注册送劵活动均有,小猪价格最高,木鸟紧随其后,途家最少,并在注册成功后,邀请他人注册会获得邀请返利的优惠。三个平台中木鸟与途家有会员卡优惠,还有特色的会员日优惠活动。两者对会员的特殊优惠活动做得较为细致。

4、在针对房东的服务中,各个平台除了常规化的服务之外,还有不同的差异化服务。总体来说,木鸟短租针对房东的服务最多,途家次之,小猪最后。这其中,木鸟短租更是在房东微店、房客求组、房东抢单服务中独占鳌头,小猪短租则是在多种收款方式与管家服务中突出,途家网对房东的服务最少,甚至没有单独突出的服务。因此,作为房东来说,木鸟短租平台对其的服务最周到。而途家网与小猪短租则稍微落后。这与其平台主营房源类型有关,途家网主要面对B端与小B端,这类房东专业性较强,自身管理较为全面,与平台的合作也较为常规,因此,不需要太多的特殊服务。小猪短租主要面对C端房东,在长期市场教育之下,小猪短租的房东分享意识较为发达,很多房东都是兼职房东,因此,他们对抢单,微店等内容不太关注。与这两者不同的是木鸟短租,其平台自身小B端与C端数量丰富,既需要大量的服务来留住C端房东,也需要为B端房东提供专业化服务,因此,木鸟短租较为重视房东服务。其次,木鸟短租在全国范围内收录的房东最多,这些房东质量参差不齐,高频次的服务更能留住房东,保证平台房源数量与质量。

四、用户意见

1、用户十分在意价格

从评价内容来看,小猪的价格比较优惠,为人们的旅行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

2、提供更多个性化内容

小猪提供的民宿可以满足部分用户对个性化居住的需求,使人们可以更好的体验目的地的风俗。

3、房东服务有待加强

小猪的差评大多针对房东服务的各种问题,反应了小猪房东服务有待加强的现状。

五、发展建议

针对以上分析内容,特提出以下建议:

1、完善房东服务

小猪的商业模式为C2C,也就意味着必需面对房客与房东俩部分用户,没有房客平台无法发展壮大,而没有房主就不会有房客,针对各种关于房东服务不足的问题,小猪应该予以重视,从各方面完善房东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的房东加入。

2、提供更多标准化、个性化的民宿体验

标准化与个性化看似矛盾的俩个词在这里却并不冲突,一方面,标准化的房源给用户更好的居住体验,增进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另一方面,民宿不是酒店,如果各地都是千篇一律,也就失去了其竞争力。

具体的来说,小猪可以通过对房屋的改造以及优选、分类等方法实现其标准化,也可以更多的开发更具当地特色的房源,提供更多的延伸服务做到更加个性化,为在线短租行业注入更广阔的行业价值,从而保持其竞争力。

3、建立更加完善的信用体系

住民宿,信任是关键,只有打通各方信用体系机构的信息壁垒,使个人信用系统得到多方融通,让个人信用有更高更全面的可信度,民宿事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4、修改错误的交互逻辑

以上分析中,我们提到了一个交互逻辑问题:搜索中我的附近与目的地之间切换的交互效果。

建议修改为:

作者:luanma,想转行产品的苦逼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