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小城,且闻雨声

自初中毕业,开始远离童年生活的小城,随着进入大学、开始工作,生活的地方离小城越来越远。每当再回小城陪伴父母时,不禁总勾起对记忆里小城的怀念。而记忆里的城,早已埋葬在新世纪的尘土中。

小城夜色

住在海边后,每日里遇的都是自洋中来的风——清晨微风拂动草木,晌午和风相伴骄阳,黄昏狂风呼啸楼道……。从来都是,风雨相随,在这,却是风自踏浪而来,雨孤落寞独伤。偶有相伴,亦是暴雨狂风,打落一地阔叶。
  不禁追忆,有座小城,城中总飘落细雨,雨中饱含沧桑。
  山围巴蜀,水围江南。蜀地被山围绕,季风难吹进,似乎云也飘不出,到头来一年中雨多风少。同属巴蜀,小城自是雨露总沾衣,千百年来,在雨的温润打磨下,石头越发光亮,人儿越是安逸。
  说川人安逸,但川南与川北、蜀西与蜀东的安逸也是不一样的,在小城,安逸是静谧,是心宁。

年少时穿梭乡间,偶与伙伴驻足田坎,观田中鲫鱼浮头,痴迷中,竟不知黑云过境,顷刻间暴雨如注,众皆成落汤鸡,前刻还视鲫鱼浮头如唱戏,此刻却成浮头鲫鱼眼中淋雨戏子。夏日里风雷雨同行,风压稻穗堪俯首,雨敲水鼓声似点,雷动山野虫鸟惊。身处田野中,眼见光怪陆离,耳听风鸣雨啸,错觉一个世界都在崩塌。而后,又顷刻间,云散日出,世界归于平静,只有一身湿衣以证先时雷雨。回家后,免不了一顿堪比风鸣雨啸雷怒吼的暴骂,但从那段时期起,年少人的眼中,雨中的生活已是充满写意。
  年少人还有一段在小城的日子。在城中,雨与城惆怅连绵。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年轻时,心或天马行空,身却多囚固桌前,书声琅琅,摇头晃脑,念罢孔子,再述李杜;简单日子里,城中几许冷寂清秋。除却书声,且闻雨声,浅声叮咛中,暮秋梢叶枯。秋中小城,午后必有一场雨,偶然小憩,最喜不过小室听雨:
  坐,
  呆想,
  白开水,
  室内昏暗,
  窗景雾朦胧,
  秋雨轻点台棚,
  薄幕连绵雨帘挂,
  而后蓦然初歇,
  思绪惊断时,
  仿若隔世,
  时窗外,
  黄昏,
  静。
  秋时风雨瑟瑟,巷弄湿漉漉,街角难见行人,弄中却传骂笑,闻声追溯,巷角茶馆人头攒动。民时裕泰莫谈国事,小城茶馆百纳三教九流,却国事就谈,兼谈其他事:草民不能肩挑重任,引领潮流,唯口中叱咤江湖,快意恩仇,上达国际政治纷争,下关乡野鸡飞狗跳;江湖事,馆中闻,口口相传耳。秋时风雨瑟瑟,馆中江湖,却平添生气。
  大城喧嚣,见于市井;小城欢笑,多见屋中。
  川地湿寒多自秋始,浓冬更甚。冬日,小城依旧被雨缠绕,夜色刚起,街头已人迹渐少,路灯下,街面倒影婆娑,灯光经过折射,构织出一片昏黄的街景;宁静中,偶有行车声划过,多是警车夜巡,入夜后,这是城的安心。
  城在安睡。但城中人却未曾睡去。
  遥想深冬,最趣莫如围炉夜话。而今多是围炉夜牌,牌桌可畅聊,炉也是电气炉;但在上个十年,还把炭火烤炉,酒桌慢酌,夜话聊斋,时窗户大开,室外寒气与炉火热气奔腾交织,在屋中奏起冰与火之歌,好不畅快。小城地处酒都,毗邻酒城,好酒者多,却绝少豪饮,一杯多分作几口,时常两斤三五人分食,斟完已近午夜,屋外夜色如墨,风雨无言。寒夜围炉夜话,应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消磨岁月也。
  玉溪生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自古有巴山夜雨一说,然夜色勾人思绪,雨色也如此,在巴蜀,在小城,正少不了一场夜雨情怀。
  儿时背唐诗,只爱“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简单的诗,却有风有雨,有物有境,且与春贴切。对晓春走读的回忆,也有清晨踏花行,日暮伴雨归的印象。小城四季有雨,而春雨如丁,当草木在仅有的晴日绽放出花颜,蓦然间,又被细雨无情打落,无端引出物殇之情。
  物殇相对,总有物是人非。离家在外的人已过了数个年代;安居城中的人过的只一个年代……都以为小城未变,却不知悄悄然已物是人非。记得夜习回家时,过十字路口,总感路口转角一旧楼阴气袭人,楼破败颓废,已无人住,漆黑的窗口竟似要吞噬一切。后偶阅县志,看到国立剧专与曹禺的旧事,才明晓旧楼的沧桑。民国时,院校西迁,除了昆明成立西南联大,也有同济西迁李庄,燕京西迁重庆等事。而国立剧专迁至小城,曹禺、吴祖光等人随迁而入,一段小城岁月随之开始。旧楼名谁楼,民时茶馆,正坐落当时小城繁华地。西南边乡之人就好泡茶馆,西迁的才子佳人也不免入乡随俗,据说谁楼就是曹禺等人常驻之地。听乡间杂话,看百家是非,谈民国时政,泡山野粗茶,一整日时光就此闲度,也在如此氛围,曹禺写出《雷雨》、《日出》、《原野》等名篇。光阴如烟,昨日依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明朝深巷卖杏花”之景,而今却旧地犹在,人去楼空。
  夜来风雨小楼听,花既凋零且卖花。梦回巫山任风语,爱上层楼不道愁。虽是沧海桑田,人却不动如初。没有多少城里人关心谁楼与曹禺,更多都活在自己的烟雨中。故事在同一场烟雨中消散,而小城,在这场雨中,静伫千年。
  一场夏雨洗净铅华,一场秋雨带入朦胧,一场冬雨增添寂静,一场春雨打落杏花。在小城,因为雨,没有过分的闹腾,炉上烤老酒,巷角飘茶香。人生需要一段被时光淡忘的路途;脑海里,需要一个被时光淡忘的故乡。
  追忆中,有座小城,城中飘落细雨。雨中,饱含沧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9评论 0 8
  • 图文/巴山雨(简书作者)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半路出家,非专业选手,画技一般,都是一些习作和临摹作品,权做记录。同...
    巴山雨阅读 444评论 5 9
  • 鉴于本人很懒,到现在都还没有升级到最新Xcode版本,一不小心手机升级到了最新iOS版本,要是不想升级Xcode怎...
    北海有鱼w阅读 178评论 0 0
  • 目录 上一章 【34】公园约会 张正明一路阴沉着脸回到刑警队,憋了一肚子的火,他立即提审了龙君。 “英子,通知下去...
    叶半居阅读 246评论 9 11
  • 《跑步的逻辑》——以目标为导向的训练管理 蛮荒身体的现代困境之一 这个标题源于我的朋友王乐的一场《跑步产业的环...
    黑跑安西阅读 2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