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深夜里莫名红了眼眶

五一小长假,我跟朋友买了城铁的票,美其名曰去看天津之眼,其实心里都知道,我们就是冲着那套煎饼果子去的。

本以为在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的旅游旺季里,我应该不会生出什么人生感悟,但吹着晚风逆着人群走向那个红色摩天轮时,听着耳机里传来的“怎样才能够看穿面具里的谎话,别让我的真心散得像沙”,却突然就流了眼泪。为此朋友嘲笑了我足足两天。

好吧好吧,谁没有突然矫情的时候呢?

我相信,下面这些歌,总有那么几首,曾经让你一瞬间红过眼眶吧?

01 |李宗盛《山丘》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山丘》MV的每一句歌词都是李宗盛的笔迹(截图来源《山丘》MV)

台湾金曲奖曾将2014年度的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作词人两项大奖都颁给了《山丘》。当时评审团给出的颁奖词是:《山丘》“写出了每个人心里深藏甚至尚未发现的部分,一举击中人心”。

有人说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才能听懂李宗盛,那时你才能体会歌里的懊悔与感伤;也有人说听李宗盛要趁早,那样才能领会到他想传递的人生经验。林林总总的说法都左右不了你的想法,哪怕有一句歌词或者旋律触动了你、启发了你,那你此时听到的李宗盛,就是好的。

02 |朴树《平凡之路》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上周说好听的主题曲的时候,我就写过《平凡之路》,今天还要写,足以证明我是脑残粉了吧?!

然而我真的不是朴树的粉丝,我甚至没有买过他任何一张专辑。只是这首《平凡之路》,我听哭过不知道多少次。大概你们都会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不由自主想起曾经的自己吧?想起无所畏惧、美好无双的自己。

03 |筷子兄弟《父亲》

时光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一生要强的爸爸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微不足道的关心 收下吧

谢谢你做的一切 双手撑起我们的家

总是竭尽所有 把最好的给我

我是你的骄傲吗 还在为我而担心吗

你牵挂的孩子啊 长大啦

▲父亲送女儿出嫁(截图来源微电影《父亲》)

一首不用解释的歌。看歌词就几乎要哭了,如果搭配微电影《父亲》食用,催泪效果更加。

不要不好意思把想念说出口,不要忙着刷微博没时间打电话给父母,不要总是加班没时间回家……莫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成为此生最大的遗憾。

04 |陈奕迅《不要说话》

愿意 用一支黑色的铅笔

画一出沉默舞台剧

灯光再亮 也抱住你

愿意 在角落唱沙哑的歌

再大声也都是给你

请用心听 不要说话

▲不得不承认,舞台上的Eason有着不一样的魅力(图片来源baidu)

在我心里,Eason是个很神奇的歌手,他似乎没有太多欢快的歌,而众多苦情歌里,一首比一首铭心刻骨,一首比一首直抵内心。我一直觉得,如果有一个在感情里受过很多伤的人听“陈奕迅精选集”,大概是要哭到撕心裂肺的吧?哎呀幸好我没有受过伤【傲娇脸。

而之所以从一堆催泪歌中挑出这首《不要说话》,纯粹是因为很多年前,我在陈奕迅的演唱会上,听着这首歌,莫名其妙就哭了……真的是莫名其妙且毫无征兆……

05 |陈小春《我爱的人》

我知道 故事不会 太曲折

我总会 遇见一个 什么人

陪我过 没有了 她的人生

成家立业之类的 等等

她做了她 觉得对 的选择

我只好 祝福她 真的对了

爱不到我 最想要 爱的人

谁还能要我 怎样呢

▲幸好,现在的山鸡哥已经遇到了对的人(图片来源baidu)

“我爱的人,不是我的爱人,她心里每一寸都属于另一个人”,即使这样,我除了爱你,还能怎么选择呢?除了祝福你做了对的选择,谁还能要我怎样呢?不是我心胸多么豁达,不是我拿得起放得下,一切只因,即使你不是我的爱人,我依然无法停止爱你。

不得不承认,山鸡哥这首歌实在是唱尽了万年备胎内心的所有感情戏。

06 |五月天《突然好想你》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

最怕回忆突然翻滚

绞痛着不平息

最怕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最怕此生已经决心自己过

没有你却又突然

听到你的消息

▲五月天的每一首歌都属于演唱会(图片来源堆糖)

突然不知道怎么下手形容这首歌。

大概每个人心里都有那么一处禁地,小心翼翼被保护着,不能提起,不能回想,不容走进。

而一旦不小心旧事重提,应该就像阿信唱得那样:“绞痛着不平息”。

突然想起2013年五月天诺亚方舟演唱会的时候,当阿信张开手臂听上万歌迷合唱“突然好想你”时,坐在我旁边的一个姑娘拿出手机拨了一个电话,然后一边拿着电话给对方听全场合唱,一边把自己哭成了个泪人儿。

哎,姑娘,何必亲手揭开尘封往事呢?

07 |薛之谦《绅士》

我想摸你的头发只是简单的试探啊

我能给你个拥抱像以前一样可以吗

你退半步的动作认真的吗

小小的动作伤害还那么大

我只能扮演个绅士才能和你说说话

▲一首歌证明薛之谦不只是段子手(图片来源baidu)

其实这首歌对很多人来说应该不至于听哭,把它放进榜单纯粹是我的私心,因为……这首歌实在是太好听了啊啊啊!

在豆瓣和知乎看这首歌相关文章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很好玩的事情:对于这首歌的理解,几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甚至都编出了完整的故事:有分手后的情侣事、有青梅竹马的小伙伴、有超级云备胎……我想,每个故事大概都在讲他们自己吧?

对于这首歌我没有故事可讲,但我真的把它单曲循环了一个多月,以致于听出了后遗症,现在一听到这首歌就会条件反射性情绪低落……

08 |约瑟翰·庞麦郎《我的滑板鞋》

有些事我都已忘记

但我现在还记得

在一个晚上 我的母亲问我

今天怎么不开心

我说在我的想象中 有一双滑板鞋

与众不同最时尚 跳舞肯定棒

整个城市找遍所有的街 都没有

她说将来会找到的

时间 时间 会给我答案

▲如此魔性的歌词……(截图来源《我的滑板鞋》MV)

这个不是彩蛋。我是认真的。

当然,被这首歌唱哭的人不是我,而是办公室的莫儿同学。

哦对了,还有贾樟柯。他说:“《我的滑板鞋》把我听哭了。时间,时间,会给我答案。多准确的孤独啊。”

张楚也说:“我的母亲问我,今天怎么不开心。我从没有写过这么好的歌词”。

突然觉得,任何一首歌,都是词曲作者和演唱者的内心。而这千奇百怪的内心世界,总会被这世上某个角落里的一个人读懂,然后感动,然后流眼泪。

最后,我想用知乎网友“傻逼的宝宝”的一句话来总结这些让你红了眼眶的歌:

哪有能让我哭的歌

只是哭的时候恰好听到了这首歌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让你突然想起了谁 夏海芹 下午,在超市买红茶,茶叶放在货架的高层,踮着脚也只是指尖刚好够到盒子,...
    清泉石上流的简书阅读 488评论 3 10
  • 有的人你渴望他无时无刻不挂念这你,吃饭睡觉走路想的是你,开心难过失落想的是你,可是后来发现你错了,只是你这样挂念着...
    HPyYRY阅读 386评论 0 0
  • 人是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 真的会看透很多事 明白许多道理呢? 或许真的是这样, 渐渐习惯了, 也莽莽撞撞懂了, 大概...
    元气满满的慧慧酱阅读 125评论 0 1
  • Bootstrap是什么? 一套易用、优雅、灵活、可扩展的前端工具集--BootStrap。GitHub上介绍 的...
    凛0_0阅读 10,689评论 3 184
  • 1.Web server Unicorn Unicorn is designed for fast-running...
    王谙然阅读 3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