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辈的知己

人这一辈子会有很多朋友,都说朋友有很多而知己却不常有,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在知己面前是无话不说的,在知己心里总是想着对方,相同的五味杂陈相同的感同身受,有一两个知己的人生才算是圆满的,知己难得因为人世沧桑浮沉变化莫测,世事难料人心不古,抛去了利益和虚荣,隔离了偏见与世俗,知己是最能和你坦诚相见的那个人,在他那里你可以卸下所有的伪装,是不是感觉顿时轻松了许多,抖抖包袱发发牢躁,当世人都背你而去的时候,知己这里一盏孤明的小灯却可以照亮你心中那片广袤的草原。

“任时光变化亦无常,那些祝福尽管落空,我的知己,仍然是你,心中紧记”BEYOND黄贯中的这首“我的知己”,伴着优美的吉他和弦,合着轻快的鼓点,演绎出了那种萦绕心间的深厚友情。周华健亦有一首叫做“朋友”的歌,传唱度非常的高,相比之下这种对友情的歌颂则显得有几分博爱的色彩,让世界充满爱,让友情记心底,如果这份情谊可以明明白白的唱出来,我觉得所有相识的人都可以称为朋友,而知己则是只属于你个人的隐私,知己间的那种情谊是超越了性别与亲情的,不受时间与空间的束缚,也不需要维护与经营,岁月总可以抹去记忆,但这份情谊却如山间四季流淌的一道清泉,滋润着你我那开垦在山腰背阴处的一亩心田。

父辈的知己都很令我尊敬,他们一同经历了离乡进城吃粮当兵,一同接受了政治考验组织提拔,一同赶上了复原转业留城定居,他们有着四五十年的交情,都有过受苦挨饿的童年,也都很珍惜当今的安稳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他们有着很多相同的心愿,希望家里老人能够享几天清福,盼望子女能比他们有出息,企望对老家的兄弟姊妹们都能帮衬帮衬,前几十年他们活的很辛苦,而后几十年他们依然心有不甘的继续奉献着。

张     叔韩国有个影帝叫宋康昊,属于真正的演技派,一张肥厚的大脸长得很普通,他出演的电影《共同警备区》里的一个造型让我想起了张叔的模样,张叔已经走了快两年了,开车的时候我还时常念起这位老叔,因为张叔开了一辈子的车,他常对我说生平的最大的心愿就是买两辆车送我和他的女儿一人一辆,在他买彩票中了五百万之后,张叔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喜欢和大家开玩笑逗乐,对于生活的乐观感染者身边的所有人。

听说张叔是转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龙门煤矿,那里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后来又转到地方事业单位提前退休,张叔的性格决定了他在这个社会的生存能力超强,他给局长开过好多年的车,却并没有沾染一些腐朽的东西,只是他爱说笑,提前退休可以给儿女的就业铺条路,于是早早的回家拿工资享清福了。但是张叔是闲不住的人,他就又给私企老板开起了小车,做小车司机经常跟着老板没日没夜的应酬,张叔一把年纪了却也能适应得了,早年吃过苦现在做什么似乎都没啥大不了的。

我曾有幸和张叔做过一段同事,每日里开车到周边的县里检修设备,张叔的车开得很稳,不紧不慢的非常保险,他的头脑很灵活,经常指点我们后辈们一些做事待人的技巧,走到那里都喜欢与人攀谈,混个脸熟好办事,所到之处的很多保安、保洁、路人都和他成了点头之交,有张叔在的日子里工作的氛围是蛮轻松的。我曾犯过严重的错误,在嵩县的一家小宾馆里把人家的马桶蹲坏了,马桶因为没有打地胶,噼里啪啦的倾倒碎掉了,在张叔的安排下,大家伙一大早悄无声息的全身而退了。

张叔好酒,但是工作的时候他从来不喝,这么多年也很少见过他喝醉,每日固定的买张彩票是他最大的爱好,怀揣着五百万的梦想,其实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是那个时候我还不懂,也只是把他送车的承诺当做一种玩笑。在张叔生病的日子里,他还陪着我练车、买车,现在觉得对老叔很是亏欠,张叔是个真正的好人,他对身边的人都是友善的,没有坏心眼儿,总是为别人着想。他在家里休养的那段时间独自在与病魔抗争,一直也没有表现出过于激烈的情绪,去看他的时候也总是催促着你赶紧上班去别耽误时间,可时间却不留情面的把一切都按步骤推进,你会突然觉得老天如此不公,为何让这么好的人过早的离开,直到现在心里的那份茫然久久不能消散。

荆     叔

荆叔走的非常突然,和张叔相差了仅一个月,对父亲的打击接二连三。荆叔可以算是我们家不收费的私人医生,但凡有个头疼脑热的,都要去问询荆叔,荆叔从来都是耐心的听你讲完,不管自己多忙,都会给予中肯的治疗意见,这样的好叔叔真的很难得。不仅是家里人,连自己的亲戚看病也是讨扰荆叔帮忙,作为中医他向来保守,不轻易做出判断,很负责的给出他的建议,宽厚待人的荆叔在单位也是备受称道的。

作为家里的老大又是兄弟中唯一进城上班的人,荆叔对于家里的担当可想而知,他是父亲的发小,既是同学也是战友,来洛后的关系自然不一般,我对荆叔的记忆总是出现在医院里,不管是我看病还是家里人看病,总是有荆叔的身影,在父亲因心脏病做介入手术的时候,临近手术前,在家属知情单上签字前我还是习惯的问询了荆叔的意见,感觉那个时候老叔就是自己的家人,在得知消息后荆叔夫妇火速赶来看望,那个时候的父亲说是不紧张,实际上很紧张,不停的重复唠叨几句话,有了荆叔的到来,给了他心里很大的安慰。

荆叔是个孝子,回老家看望亲人的次数比父亲要多,在老母亲去世时守灵了七天七夜,也拖垮了自己的身体,回家后身体没有得到休息加上过年喝酒,导致了他心梗的突发,荆叔的爱人痛惜他没有享过一天的福祉就撒手人寰了,好在老叔的孩子争气,已经是部队的团级干部,家庭生活质量不会因此有太大的降低。老叔唯一的嗜好是钓鱼,常常彻夜垂钓到天亮,愿那边的天气更适合他夜钓。

2015年的春节是人生中很难忘的一段过往,两位老叔先后的离开,不仅对父亲也对我们家人都是惊天的噩耗,那一年冬天邙山去了多趟,那地方总是充满着让人窒息的气味。有人告诉我,人活到老的时候,就是指望着是靠老伙计们的交流陪伴度日的,因为在朋友那里,有你的成长印记,有你的轶闻糗事,有最懂你的心,也有最愿意听你说话的耳朵。所以珍惜吧朋友,数一数你身边的老友,算得上知己的能有几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