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一去永不回,但往事,不只能回味。

明天朋友大婚。今天哥朋小友的几个人聚在一起,共同来为这位哥们儿庆祝最后的一个单身之夜。

01暖房的酒席

在我们的老家,有一种习俗叫暖房酒,结婚前一天,哥朋小友的几个聚在一起,整杯小酒,一起插科打诨,一起谈天说地,一起祝福那位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好兄弟,好哥们,好朋友。

故事的开始,当然是每人都陆陆续续的到达指定的酒店。然后寻找到具体的包厢。分好主宾一一落座。

如果你真的以为是这样的一个顺序的话。那么只能说明你,还活在古礼的世界当中。现在人哪有什么主宾呢?更何况是哥朋小友的几个人?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那个主。明天的新郎官——老贾。

因为是哥朋小友。所以还有的朋友彼此之间并不太熟,甚至并不认识。说句真心话,如果连这种情况都没有的话,那么恭喜你,你们朋友的圈子很稳定(同时也意味着很狭小,当然这个并不能说出来)主人公也就是明天的新郎,自然要一一的引荐,介绍一下对方的过去,说一会儿彼此的现在,然后畅想一下彼此之间可以拥有的美好未来(更多的是偏向业务上的合作哦,想多的话,请自觉面壁去,出门左转!)

02初识了老贾

认识老贾。是在初一的那一年。当我从村里的小学来到镇上的中学时,除了小学同学的那几个从小穿着开裆裤长大的死党之外,更让我好奇的就是那些其他村上的人(没办法!出生在中国人口爆炸的八十年代,每个村的小学都是“完小”的形态!这到底算是我们的幸运抑或是我们的悲哀呢?)那些小学老师口中其他学校的人,之所以比我们厉害的多,到底是因为三头六臂?还是面目狰狞呢?

就像你所知道的那样,未知才能给我们更加新奇的体验。如果你能知道明天的生活,明年的日子,下半生的节奏,人生还有哪怕一点点的意义吗?可巧的是,我同桌就是那个当时就已经人高马大的——老贾。

老贾眉清目秀,人高马大,风趣幽默,心思活络,为人处事真诚,待人接物靠谱。总之这一系列的印象标签。都是在初一之后的十多年里,由他自己一个一个地贴上去。唯一帮衬他的只有时光。

正是老贾教会我用正确的调子完整的唱出陶喆的那一句“风吹落最后一片叶”;也正是老贾让我第一次在初中的求学时光里,晚上从宿舍里逃出来住到了他家里;老贾还让我知道玩红警是可以事先规划好出兵顺序的;老贾用简单的几笔,把身边的趣事一一地画出来,多年以后我才知道这种笔法原来叫火柴人;老贾带的第一本漫画书,是她姐姐从厦门寄过来的……老贾用了多年的时光,把生命当中的美好,带给了我们这群“狐朋狗友”,思绪正在翻飞的时候。

03老贾之现在

老贾来了一句“東門聖手,你的酒还剩那么多?我看你啊,还是叫黄金手指比较好”话未说完,哈哈哈已经连天。

你看。人的特质总是相互吸引。正如刚坐下的时候。

我来祝福老贾:明天之后老家有两首歌,不用再唱了!
老贾狐疑的问:是单身情歌吗?
我说:老贾你差的太远啦!一首是“我要这铁棒有何用?”还有一首是“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左手右手慢动作重播
老家是思衬了半天严肃的地问:请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我们全体又笑趴了一回。后来经过解释,曾经的那个“污妖王”老贾怅然若失的说,嘿,我天天也看新闻啊?我天天也听歌啊?我今天也讲段子啊?这个段子怎么从来没接触过?我刚要说话,老贾来了句。如果明天我不是新郎,可能我也能理解。我们继续笑喷。

老贾说他的老婆,在她的娘家就是一枚开心果。而老贾自己,在自己的朋友圈当中,那就是名副其实的“欢乐逗”。好吧!今天晚上的暖房酒席,看来要想顺顺当当的吃完,难度很大呀!有友若此,不胜痛饮哉?于是我们接着喝。

04酒酣微醺际

酒不过量,何过之有?本着人道主义原则。我们并没有让老贾喝很多。除了因为明天,他是最大的官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老贾一人已经包揽了很多酒了。

当我们都问,老贾你是怎么找到贾嫂的时候?老贾说那是缘分。停了一会。他又说。其实这就是真爱。真爱是什么呢?就是我在和她谈对象的时候,并没有那么明确的感觉,但是一想到明天她将会坐在我的床上。想想我就好激动!然后一杯酒。一个略带猥琐的微笑。说他自己想着就舒坦。作为损友的我们,你懂的。不过当老贾接二连三的如此这般以后。我们才渐渐的意识到。真爱的重要性。

是啊!人和人的相遇本身就困难重重。能走到一起,更是九九八十一难。没有持之以恒的动力、付出、感恩、包容,谁会和另外一个人,共同携手步入婚礼的殿堂?人和人之间的相知难上加难。那么相守呢?我不知道相守的感觉是什么,我也不知道相守的状态会怎样。看惯了长辈的相守,我能明白的仅仅是家的含义大于爱。看多了影视剧的相守,我能理解的仅仅是剧集价值的传递。看了老贾对于真爱的理解,我才突然发现我对相守的期待,仿佛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相守,仿佛这世界最长情的相守都是为了真爱。

感谢老贾,除了成为我记忆当中,初二那年夏天,放在我衬衫口袋里面的那根香烟。还在今天,成为我生命里面,对于真爱的理解,对于相守的意义。

05明天的婚礼

作为一名职业的礼仪主持人。明天的婚礼,老贾自然而然的让我做主持人。心中感慨的,除了老贾他能够给我带来的美好记忆之外,由我来主持的他的婚礼,我想这也是生命里面一种必要的回馈。

如果你非要问我。我能给他带来哪些不同的。其实我也不知道!就像初一那年,我们同桌的时候。老贾用他的左胳膊捅了捅我,对我说:哎,我是老贾。请多多关照!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动漫是什么的我,傻傻的问,多多关照啥?老贾那时候一定也不知道,多年以后,他能够成为我记忆当中,带给我很多美好事物的那一个老贾。

生命的轮回。不就是曾经的未知但依旧美好,来给现在的未知做好思考的标杆么?

时光一去永不回

但往事

不仅仅能够让我们回味

时光所带给我们的套餐

除了鸡腿

还有菠萝菠萝蜜

你的时光

印刻在表盘当中

会不会是欢笑与泪

不管哪个更多

都是生活的滋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