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有女初长成——《京华烟云》读后感之一


林如斯评价父亲的书,说姚木兰是林语堂理想中的女性形象,但紧接着,林如斯有点略带批判性质的口吻谈及这本《京华烟云》,认为此书实际上有消极效果,文学上的贡献更大,从哲学上看会更有意义。

看了此书的人就明白,林如斯所言是什么,所谓“文如其人”,林语堂是旧时文人,受老庄思想以及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虽然他认为姚木兰是再完美不过的女性,从女人的角度来自然不满意一些对女性的贬低语气,即使林如斯作为女儿也不是很喜欢。

但并不影响姚木兰这个主要人物的光辉,暇不掩玉,何况在那个年代背景下,真要出姚木兰这样的女儿,的确算是父亲的小棉袄,一门之幸。

家庭的影响加上时代的大环境,造就了姚木兰独一无二的品行,而每个人天资性格又不相同,所以木兰和妹妹莫愁,哥哥体仁虽然长在同一个家庭,由于兄妹三人的经历待遇不同,各自的悟性感受也不一样,使得他们三个人成人之后的遭遇大相径庭。

姚木兰的父亲是个妙人,之后会再写一篇文章分析姚爸爸,年轻时候放浪不羁,突然在中年转变,修身养性。

姚妈妈本是小家碧玉,柴门木扉,米店人家的女儿与大富人家的儿子在当时看来,本来差距颇大,结果因为姚爸爸年轻时候的胡作非为,先上车后买票,因为怀了孩子得以嫁入豪富人家,此时姚爸爸已经三十,该是成家安定的时候,不过也由此看出,姚爸爸年轻时候再胡作非为,心地还是善良,并没有始乱终弃之,这点对他自己的子女影响深远,看得出来木兰很敬仰父亲,也是父亲品行高远,行为不羁心性却是纯善,等有孩子,姚爸爸收敛作为更是一个值得称赞的一家之主。

姚妈妈苦于自己见识的局限,对自己对儿女的管教上都有失偏颇,放纵大儿子使得这个儿子一辈子未成器,幸而对女儿管教还比较严,但严得有点过犹不及,倒使得木兰过早地懂事,再加上木兰天资聪慧,深受父亲宠爱,父亲经常带她见世面,这样的木兰自然与当时足不出户的其他人家姑娘很是不同。

“木兰就这样在智慧与知识的教育环境中长大。若是把父母对木兰的影响划个界限的话,母亲给了她世俗的智慧,父亲给了她知识。莫愁随后紧跟而来,只是在智慧上进步很大,在知识上进步很小。”


由于父亲的悉心指教,木兰十岁就能鉴赏古物,“光绪二十六年,天下只有木兰曾经听说过纪元前一千八百年的这些甲骨”,对颜色的敏感也可看出木兰的审美能力,“她喜欢所有一切的颜色——如彩虹的颜色,红霞的颜色,云彩的颜色,玉和宝石的颜色,鹦鹉的颜色,雨后花朵儿的颜色,即将成熟的玉蜀黍的颜色,琥珀半透明的颜色”

正是这样的与众不同让人,才让曾文璞在与姚爸爸带着女儿与他见过一面之后,对这小姑娘过目不忘,在姚木兰与家人分散,被人拐卖之时,动用自己京官身份,将木兰救回来。

可以说木兰是遇到了贵人,如果不是曾家的鼎力相助,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一个美丽的小姑娘会有什么样可怕的遭遇,想想寒毛就立起来了,本来姚家是因为逃避义和团和洋人的争斗才离开京城,没想到逃难路上反而把大女儿搞掉了,差点就把女儿送到那水深火热中。

但是也可以说是木兰本身就带有光环,如果她不是这样一个聪明伶俐学识超人让人惊艳的姑娘,怎能让曾文璞花费那么大精力,发动自己所有的能力,以官家身份压制地方势力,从青帮捞出木兰,原本曾家与姚家也就是普通之交,因为木兰才成了“通家之好”。

所谓“福相”,“有贵人相助”,也是因为你有那个实力让别人值得来与你相交。

因为木兰的这个遭遇,反而成就了她日后的因缘。

所以“一饮一啄,莫不是前定”

林语堂在书中感叹“在人的一生,有些细微之事,本身毫无意义可言,却具有极大的重要性。事过境迁之后,回顾其因果关系,却发现其影响之大,殊可惊人”。

姚父经常教育自己的女儿,“心浮气躁对心神有害。正直自持,外邪不能入侵。”木兰在关键时刻的镇定从容,一生都能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手,都是受父亲影响,将父亲的话视为人生的指南,“从中获得人生的乐观和勇气。一个万恶不能侵入的世界,自然是一个使人乐观奋斗的美好世界,自然活在如此的一个世界的人会有勇气,能奋斗,也能忍受。”

在与家人离散,先是遇到义和团,多次遭遇与官方军队的火拼,义和团里“老八”待她很好,给她讲了很多见闻,还教她唱英文歌,可惜他无法带她脱离火坑,被老八的情妇也就是“义和团的圣母”,要将木兰卖给匪帮船娘,幸得曾家搭救。

这里可以看出来,林语堂出身大家,对人的出身和素质教养很是重视,而对于义和团这样底层的组织相对来说,看法就不是那么好了。

当我们在看这些小说题材的读物时,对有关历史政治上的观点,要加以评判性的接受,因为文人才子在写这些文章时,会加入大量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也有可能会对事物的解读并不客观,一切以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为主,作为小说这样的题材,这是完全可以的。

所以当我们看小说文学读本时,不能将之作为严肃的历史书籍看待,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


姚木兰天资的出众,父亲的悉心教导,家庭物质富养的支持,自身独特的经历,接触到底层黑暗又逃出生天的侥幸,让她见识到了当时养在深闺中的大家闺秀完全不同的世界,这些种种,塑造出了木兰坚毅的灵魂,豁达的胸襟,母亲严厉的管教又让木兰学会小女儿的贤惠持家。

这样的女性,对当时的文人,有地位的人家,的确是难得多见的优秀女儿。

正是父亲一生的爱护关注,让木兰有着男儿般的生存意识,不同于普通女儿的小家子气,才会让木兰在以后波澜起伏的一生中,始终镇定从容,处乱不惊。

一个好父亲,的确可以给女儿幸福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