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学习、线上学习现状与问题——基于一所县级完全中学的实证分析

一、 调研背景及目的

始于2020年1月23日武汉的紧急封城令之后,全国进入一场突如其来毫无准备的抗疫“假期”,至本问卷开始发放,恰好30天。全国中小学校寒假延期,随后政府号召“停课不停学”,地方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应对方式不一。问卷与访谈的目的在于,通过对一所县城完中(含初中与高中)学生的问卷调研,初步了解学生在家学习、休闲及线上学习的现状,透过数据和访谈,进一步分析当前学生在家学习的问题,为学校和教师指导学生,学生时间管理、学习方法等提出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二、 问卷调查的设计

本问卷根据学校教师期待了解的问题展开问题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的主要关注点有 “学习时间”、“学科作业”、“线上学习方式及接受度”、“家务及家长关心”、“运动与阅读”等,学生完成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单选或多选问题,共18道,开放式问题,1道。对全校学生3528名发放问卷,初中学生回收1109份。高中学生回收2412份,共回收3521份,回收率99.8%。

面向高三学生的主要关注点有“学习资料”、“学科学习、“学习时间管理”、“休闲方式”、“学习期望”等,学生完成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单选或多选问题,共21道,开放式问题,1道。对全校高三824名学生发放问卷,有效问卷816份,有效性99.8%。

三、 基本情况分析

(一)寒假学习现状

首先,有关“线上学习”的问题。”Q3:您是否接受线上学习?(线上学习是通过手机、电脑、App 、软件等方式使用网络进行在线学习),2969名学生(84.32%)表示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使用了网络进行线上学习。但尚有552名学生(15.68%)表示“不接受”。究其原因,是因为手机流量、网络信号、家庭无电脑等等原因,导致“不接受”线上学习。但在Q4题中,“寒假期间,您是否进行了线上学习”,仅有426位(12.10%)学生表示“没有”。在访谈中,校长和教师表示,有些学生受制于家庭较为偏远,手机功能或流量等,但还是尽量克服困难,尝试或坚持“线上学习”。

Q3:您是否接受线上学习比例图

      而从Q5“在寒假期间您通过怎样的方式进行学习?”一问中,排名前三的为“看课本、做练习册、写作业”、“微信群”、“学习方面的手机APP”,表示购买“网络课程”的学生,仅有232名(6.58%)。00后对“QQ”的使用大幅减少。

表1:请问在寒假期间您通过怎样的方式进行学习?(此题为多选)

选项 回复情况

看课本、做练习册、写作业 2796

微课 930

qq群 594

微信群 2098

网络直播 1213

购买网络课程 232

学习方面的手机APP 1439

其他 526

    “线上学习时间”分布相对均衡,仅有108人为“0”,超过一半学生“线上学习”为1-3小时。对于“线上学习效果”的回答,其中195人(5.54%)表示“非常好”,116人(3.29%)表示“非常不好”,2053人(58.30%))认为“一般”。假期学习时长方面,大多数学生都保证了一定学习时长,但是能够坚持和在校学习差不多时间,“6小时以上”的仅有246人。超过一半学生学习时间在“1-2小时”和“2-4小时”。对于“学习效果”的自评,167人认为在家学习效果非常好,而“非常不好”的有112人,选择“一般”的学生有2172人。

Q7:您觉得线上学习的学习效果怎样?

“学科学习”方面,“物理”、“化学”、“政治”等学科作业较少,“信息技术”基本没有作业。 而学生“哪些科目寒假作业量过大”的回答中,“英、数、语”三门主科,分别排名前三。对作业的要求是“适量”、“多样化”。有学生干脆抱怨,“作业过多导致根本都没有心思写。这寒假作业应当适当布置,不多不少,一下布置一整本,一大堆,就是想让学生每天写作业不让有放松时间,如果提了作业太多肯定就说正常,怕我们玩疯。搞得现在一科都不想写,这就是寒假的成果?”“作业只是巩固知识的一部分,可以布置一些贴进生活和动手实践的作业,增添生活乐趣。”“不局限于书面作业。”假期的作业始终是让老师和学生“对抗”的话题,老师会觉得少,而大多数学生还是觉得“多”而“内容重复”、“作业形式单一”。

3521名学生中3301人回答,家长关心自己的学习情况;3384人则表示在家也会帮助家务,对应“寒假收获”,不少孩子表示,在家学会了做家务,思考了平时不经常想到的事情;此外,不少学生认为,本次寒假收获是“学会了线上学习”。

关于“在家能够保持1小时运动”,“是”与“否”几乎各占一半,分别是1894人和1627人。2954名学生表示,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仅有567人(16.10%)表示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寒假期间阅读情况调研,并不太乐观,有1393人(39.56%)表示没有阅读任何课外书籍。阅读书目,则显示涵盖中外名著、历史、科学、艺术等种类。书籍包括《三国演义》、《西游记》、《朝花夕拾》、《骆驼祥子》等推荐必读书目,也包括一些自选书籍,如《脑洞W》、《超级自控力》、《乡土中国》、《格局》等心理学、社会学类,也有心灵鸡汤、玄幻书籍等网络小说等,如《盗墓笔记》、《超新星纪元》、《斗罗大陆》等。

(二)高三学生学习现状

该校824名高三学生共有816人参与问卷。“学习时长”这个问题,反映出高三学生还是比较自觉。每天保证“3-4小时”学习时间的有292人(35.78%),有201人(24.63%)选择了“5-6小时”,121人比较认真,每天能够坚持7-9小时学习。假期,学生起床时间集中在8、9点,而睡眠时间以11、12点为主。100个学生表示要凌晨1点以后睡觉,显然有悖于正常、健康的作息规则。

学习之外,高三学生会在家做什么呢?“玩手机”、“听歌听音乐”、“运动”及“阅读课外书籍”为主要活动内容。“看电影”和“在线聊天”也是高三学生所热衷的假期活动。

表2: 学习之外,您在家里都做哪些?

选项 小计 比例

看电视 309   37.87%

玩手机 542   66.42%

做运动 366   44.85%

在线聊天 323   39.58%

在线看电子书 284   34.8%

看电影 329   40.32%

唱歌听音乐 482   59.07%

电脑玩游戏 91   11.15%

阅读课外书籍 365   44.73%

其他 311   38.11%

高三学生对“某校网课”平台的使用,选择“偶尔使用”的人数,504人(61.76%),从不使用的121人(14.83%),从这个数据来看,来自首都的远程教学资源分享,并不适合当地学生。而“在线学习资源对你的学习帮助程度”,816名学生选择如图,选择“一般”(约等于可有可无?)的为463人(56.74%),“没帮助”和“非常没帮助的”,共有68人,占比8.33%。


“在线学习资源对你的学习帮助程度”

对“您是否满意现阶段自己在家学习的效果?” 816名学生中,566人表示对自己的学习持否定态度。

表3:选项 小计 比例

是 250   30.64%

否 566   69.36%

本题有效填写人次 816

第22道开放式问题,“当前情况下,对于更好的提高高三学生复习效果,您有哪些建议和对策?”学生提到“开学”的频次为128,“学习”出现的频次为109,“老师”出现的频次为68。

对线上学习的抱怨或建议,如“别再搞什么线上复习和线上资料了,如果可以最好发纸质资料和试卷,看手机太过于麻烦且伤眼,极大地降低效率伤害身体,尤其是语文英语,字体小多繁杂难理解,线上做题磨眼锥心”、“想尽早回到课堂,上网课听得不太懂,希望能说得稍微详细速度放慢点”、“一点效率都没有,线上学习根本没心。老师却每天都给我们发作业,作业量还很多,一边要顾着网课,一边要赶作业。你以为我们受得了吗?”“不太建议上网课。因为手机看久了眼睛累,但是适量的是可以的,比如教学视频”、“希望能尽量布置现有的纸质作业,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眼睛不太舒服;老师可酌情对一些易错题或是难题进行讲解”、“多记多看多读知识总结与多做试题会比网课更有效,北京某中网课网站常有登录不上的情况,且观看网课费时较多,效果也不显著”、“线上上课实际效果远不及课堂上课”。也有少数同学反映,“支持网络技术教学,原因是,网络授课资源丰富,解题技巧多元化,不单调”,“在疫情的特殊情况期间,比较满意自己的学习,很喜欢线上网课教学。有更多时间自行分配。回校期间,适当的增加休息时间,例如放月假,可以让学生有自己分配学习的时间会提高学习效率。”

期待早点开学,则呼唤“快点开学吧”、“我希望能尽早开学,因为在学校,精力更集中”、“我想上学,在家学习没效果”学生期待回到学校,期待得到教师面对面的指导,“希望老师能从我们的弱点下手,这样对于我们的学习更加有帮助,学习成绩也能提高。”“早点开学,有老师当场解题,才能更明白的理解做题思路”。

期待恰当的“学习指导”,如“应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来制定教学方法,例如有的同学喜欢自主学习不喜欢被老师催着交作业,有的同学喜欢跟着老师的步骤来学习。对于喜欢自主学习的学生,老师应该减少线上布置的作业,给学生一些线下自主学习的时间。” “最好是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部分自制力不高的学生另加以管理),最后阶段留给学生一些时间查漏补缺”。

期待根据学生学力,在老师指导下制定学习计划,进行自主学习。“老师们加油,学生还是很需要强制监督”、“如果跟不上的科目就放弃老师在网上布置的作业,自己找课听自主复习。找到自己学习效率高的时间段学理科”、“基础差的学生学习会有点慢,更有效果的方法有关于到老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积极性”、“老师可以尽量根据学生的复习进度布置作业,并且会抽查学生对知识的学习”。

期待合理布置学习任务,“群内发作业任务和完成交作业太过麻烦,因为有六个学科,每科都有群,老师布置任务完后,交作业的人也多,手机通知铃会一直响,久而久之会产生厌烦而关掉通知提醒,从而漏掉老师布置的作业,大大消去学习积极性”、“少布置网上作业 尽量布置线下作业,不要每天布置网上作业了之后还要布置开学额外检查的作业,每天布置作业那就算拿了小题大做之类的练习题回来也没有时间写,还不如不拿,合理安排也安排不过来,望周知。”

学生在家学习期间,会主动寻找教师或者同学寻求解答问题,但是也有200多位学生对此表示“否”。在整理错题集,“您是否会写出自己错题的原因?”这一选项上,仅有370人(45.34%)表示“会”,而超过一半学生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寻找适当的学习方法。

四、 问题与对策

(一)问题

1.线上学习,仅为少部分学生接受。

2.远程学习资源,并不切合不同地方学生的学习需求。平台尚需更为丰富多样。

3.视力下降、运动减少、阅读时间不充分和阅读类别不够丰富。

4.针对学生在家+线上学习、闲暇、阅读等,基于学生差异的个性化指导不足。

(二)对策

1.合理安排,错峰开学。学生期待回到学校。

2.凸显学校和教师的重要性。群体性学习的意义和同侪学习的意义。

3.教师,基于学生不同学习目标、内容或任务、习惯与方法的个别化学业与发展指导。

4.教师未来的专业发展重点:合理整合“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进行学生个性化学习的设计、指导与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