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你是被其中的热血打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散场后,朋友说“看完这个都不想干了。”

我问为什么,她说“感觉现在做的事情特没意义……”

散场的电梯中,我偷偷瞄到了刚刚看完电影的女孩在回复朋友的朋友圈。

女孩在手机屏幕上快速的敲打着“刚看完,太感人了,看到后面止不住的哭。”

女孩的朋友回复“我刚看了动物世界,李易峰太帅了”

女孩接着回复“有时间去看那个,这个太感人了。”

女孩是个感性的穷人,而我的朋友是个热血的穷人……

1                           

穷病

二八定律告诉我们,大千世界中,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患着穷病。只是每个人病的程度不同罢了,穷病的恐惧感时刻笼罩着我们。不敢生病,不敢打抱不平,不敢扶起路边的老人。受了委屈,只能在心中暗下决心,现在的忍耐是为了日后的强大,强大后就不穷了,就不用看人脸色了,就可以保护自己,保护爱人了。

这部电影把这种潜在的恐惧激发了出来,当我们流泪的时候,正是在将电影中人物的命运代入到我们自己身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小心翼翼的活着,担心危险有一天会降临在自己身上。如果你是其中的患者之一,面对天价药,绝望感可能不止在影院的那两个小时了。

穷,让我们变得懦弱,年少时人人都想做一个超级英雄,只是那时的力量太过薄弱,于是,我们憧憬着长大,幻想着长大后能做一个不凡又有价值的人。长大后发现还他妈不如小时候呢,小时候可以不顾后果的冲动,顶多被老师骂,最过分被家长打。长大后,发现每一次的冲动都需要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买单。于是,我们离小时候期待成为的那个人越来越远。

苟且的活着是因为还有残存的希望,可能,有一天就不穷了,那时候,一定要做一个不再懦弱的超级英雄。所以,我们害怕死去,因为不甘,一旦生命没了,幻想没了,连看这个世界变好的机会都没了。当那个得了白血病的大妈拉着警察的手苦苦哀求时,多像那个在穷病面前无力挣扎的我们。

2

超级英雄

很多人说《我不是药神》是一部现实主义电影。徐峥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现实主义电影中的超级英雄。现实主义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与漫威电影中的超级英雄是有极大不同的,他不能像钢铁侠一样普度众生后披着盔甲凯旋归来,而是在接受审判后继续苟且谋生。残酷的后果使得徐峥看起来比钢铁侠更加热血,更加显现出了人性的光辉,更加承担的起那些白血病人敬仰的目光。

我们一生都在不断的探寻活着的意义,活过的证据。最可怕的莫过于,在得知生命即将结束时,回望此生,没有留下任何活过的印记。普通的人证明自己活过最直接的方式,便是繁衍后代。有后代就还有希望,我们追逐了一辈子都没有成为心中想成为的那个人,但我们可以把那残存的希望留给后代,哪怕他们平凡的度过一生,还可以流淌着我们的血液代替我们看着这个世界。所以,我们时常惋惜英年早逝,惋惜生命中的种种可能。

而电影中的男主角即后接受了法律的审判,也因那些白血病人的目光,不枉此生了。那一刻的他肉体囚禁在警车中,灵魂却早已超脱,警车中的他是个超级英雄,那些目光成为了他耀眼的,活过的证据。

3

电影的力量

电影使我们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中给了我们不同的生命体验,时而笑,时而哭,走进无力的境遇的同时从中抽离思考自己。落幕时,我们与其中的人物告别,与同我们一同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告别。继续带着不同的感受面对不同的生活,可能在某一刻我们被其中的热血打动,隐藏在心中的那个超级英雄蠢蠢欲动。也可能在某一刻,我们庆幸着自己时幸运的那一个。也可能,让自己的心灵产生了一丝慰藉。

当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之时,我们依旧会面对那些琐碎。工作,学业,房租,工资,心爱的人……依旧被琐碎压抑着心底的那个超级英雄,继续面对着那个渺小又孤独的自己。期待着某个不经意间的温暖,朝着那个想成为的自己一点点努力。还会与下一个打动自己的作品相遇,再次让强大的自己崭露头角。

仍会怀抱希望,拥抱那个哪怕不切实际的明天……

最后,

这部电影很热血,

活着,本身就是件热血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亲爱的爱阅家人!两天的峰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了!我们收到了无数来自嘉宾和参会人员的赞赏和感激,无论是会...
    Li喆阅读 326评论 0 0
  • 传说在北极的人因为天寒地冻,一开口说话就结成冰雪,对方听不见,只好回家慢慢地烤来听... ... ...
    我爱_阅读 167评论 0 0
  • 《芳华》经历点映及撤档风波如期上映了,在电影院看着前后左右全是六零七零后,嗯,是他们的芳华。 如果只把它当成一个故...
    Mary_Quinn阅读 229评论 2 2
  • 早安 小夭 是否有一个安稳的夜?应该是有的。 航班上现在居然可以使用飞行模式了,于是,与小夭的简书时间又开始了。每...
    愚蠢的狐狸大叔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