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不一样的自己》|人生好比一箱梨,先吃烂的烂好的,还是有问题及时止损呢?吃好梨不甜吗?

《洞见不一样的自己》 的作者是洞见君,全书从5个角度用了共计60篇文章,目的是帮助大家提升改进思想行为、强大内心,内容包含认知,自律、修养、人际、情绪。

你有没有常常被负面情绪困扰、工作和生活总觉得有不如意的地方,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把握也失去了信心……

相信《洞见不一样的自己》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和赋能。通过书中的字里行间,你我都能感受到原来很多人一路过来都并不容易,但是他们却变成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更加自知、自智、自强、自明、自在、自由、自觉、自律、自信……

正如作者所说“世事洞明皆学问”,通过洞察自己,精进自己,超越自己,我们会找到那个不一样的“自己”。

一、关于认知

幼蚕有两种命运。第一种是从内而外打开茧房,是生命的成熟的蜕变,力量是自发,全靠自己化蛹成蝶;第二种是自己没有拼尽全力去挣脱,反而从外面被打开,那就是另一种不一样的命运,是灭亡。

好比我们人生也是如此,不去自主改变,生活只会是自己并不满意的“老样子”。特别是在看着别人越来越好后,独自羡慕不已也悔不当初。

同样是种植一棵树,在广阔的田野,就算没有刻意打理,它也可以成为参天大树,是树在野外的自主求生,不断去汲取更远的水源滋养自己。但是被种植在一个小花盆里面的树苗就算如何精心打理,它的成长空间早已受限,水是被灌溉的,肥料也是被给予的,当没有被给予它只能等待枯萎的命运。

要做成事情就要打破原有的格局,打破的过程总有不适感。好比久不久去锻炼就难免周身酸痛,但是持续健身的人就没有这种感受。真正的改变必定是主动而为。认知的升级肯定也不是重复,而是改变。

二、关于自律

洞见君的朋友问过他一个问题“别人一步步成功,而自己却一直原地踏步怎么办?”

作者的回答是“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书中给出了三把“钥匙”帮助大家提升自己和完善自己。

第一把钥匙:自知。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有自知之明,才能避开自己的缺点和发扬自己的优点。

我自知比较急性子,特别是工作节奏快,有些单据总是因为未复核而出现错误,导致效率低下,复核看似多了一步,实际却可以减少后续不必要的麻烦。想成长,要先了解自己才能更好地自渡。

第二把钥匙:自省。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意思是我们有些事情一直做不好,最好是停下来好好自我反省一下。

曾国藩是晚清名臣有一次做梦,梦见有人发财了,自己心生羡慕,睡醒后很是痛恨自责自己的贪婪并写到日记里面反省。

我们如果只是盯着别人的过错不放,就容易忽视了自己身上的问题。不断自我审视才能实现查漏补缺的效果。

第三把钥匙:自律。《少有人走的路》作者有一句话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

有一个女孩她虽然考入了名校英语系,但是自己的英语却是全年级垫底的,她并没有灰心丧气,反而是暗自下决心并且做到每天五点固定到学校的一片小树林里背单词、练口语两三个小时,风雨无阻。就是应为她提前开始掌控自己的学习节奏,才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学习效果,一举拿下了英文系第一名的佳绩。

这个女孩就是优秀的作家和企业家张萌。她用真实的行动告诫大家“我们如何过一天,就如何过一生”,得过且过的安逸只会让自己原地踏步甚至退步,只有在自律中不断自我精进,我们才是实现目标并成就自己。

人生路是自己陪自己走到最后,很多路都是自己决定怎么走,能帮助自己的只有那个肯努力的自己。

三、关于修养

别人如何对待你,取决于你对待别人的态度。到最后,体谅别人也是在善待自己。

公司举办的团建活动,原本是促进大家的团结友爱,打球的时候有个女同事却根根计较如何算分,她球技确实不如对方,但是输了还要算分掰扯好久才作罢。而且每次公司点外卖聚餐,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拿东西吃,午餐一锅汤最多料的部分也总出现在她碗里。后到的同事们难免有意见。大家对她也无法表现出完全的友善。

“温情效应”是心理学上一个有名的理论,即容易体谅别人的不容易并给予别人温柔与善意的人,更能够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

老子说“大道之行,不责于人。”有时候自顾自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全然不顾别人的感受,弄僵了关系,也是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让别人不舒服,自己也不见得好过。


四、关于人际

书中有句话特别值得谨记在心“不要在不喜欢你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然后又在喜欢自己的人这里忘记了快乐。”

人生总难免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甚至还必须一起工作。有个朋友在公司做了几年了,正是因为她太过于关注公司大小的事情,即使休产假也在家,也帮接手工作的同事梳理数据。

话说如此尽心尽力的人应该获得公司的重视,结果却是休假回来就调到负责打杂的岗位,领导还一句话“你非常适合这份工作”。

原本很忙碌的工作闲了下来,这个朋友却没有因为被公司某些人的不喜欢和排挤而天天闷闷不乐,反而是不在乎地回应“这样多悠闲,我不用那么累了”。

她没有刻意去讨好,也没有因此而愤愤不平。正如周国平先生说的,在某一类人身上不值得浪费任何感情,哪怕是愤怒的感情

很傻的事情莫过于去不喜欢自己的人那里问为什么。人有千面,心会千变。看似不在乎的“傻人”不理会不喜欢自己的人,才有真“傻福”。


五、关于情绪

这个“烂梨”故事我们必须知道。

有人买了一箱梨,结果天气太热了,梨烂得很快,他怕浪费,每天把烂的先挑出来吃了,结果吃了一箱烂梨。

于是他写了一副对联“放着好的吃烂的,吃了烂的烂好的”,横批是“永远吃烂的”。

我们若是总盯着“烂梨”,那些“好梨”就会被蒙蔽了双眼,“好梨”成为不被发现的宝。

亦舒说,我们最大的过错就是对陌生人客气,对亲密的人太苛刻。一家人相处如果总是翻旧账去争吵,就看不到孩子的天真可爱,看不到长辈默默地帮扶着小家,看不到另一半工作的不易。多一份体谅多一份关爱,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是每个人应有的最好教养。

有句话说“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来治愈。

父母管不了孩子就说孩子调皮捣蛋,却未反思自己对待孩子的情绪是否动不动就呼风唤雨。保持平和情绪的父母,才是对孩子最好的以身作则。

生活处处有学问,读完洞见君的《洞见不一样的自己》,你会明白,有些弯路原来都是可以避开的。书中的名言警句数不胜数,引经据典的案例直戳人心。或许你正受困于生活中的负面情绪,相信这本书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和能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