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生活中那些难以反驳的道理,其实隐藏了怎么样的逻辑错误?

                                                            一

记得上次和一个哥们在街上闲逛,看见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位清洁工的对话。

当时那个男人好像刚扔了一个烟头,碰巧清洁工就在旁边扫地,看见这么有恃无恐地藐视自己的劳动成果,清洁工就拦下了那人:“我这才刚扫过呢,那边有垃圾桶你看不见?”男人一本正经地答道:“如果我们都不扔垃圾的话,你们就失业了”。

这个对话我现在都还记得,然而并不是全然因为这个人做出了不恰当的行为还理直气壮,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发现男人的这个对答我好像无力反驳,就好像无意之间吃了一颗酸枣,既无法吐出来,也不能去找卖枣的算账,所以那酸味就一直记得。

而要解决这种当年想反驳却如鲠在喉的感觉,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弄清楚其中的逻辑错误,二是找出一个反驳的方式。

先请大家回想一个这样的场景,在我们小的时候,有时我们正在打游戏,然后你妈走过来说:“你怎么在玩,不去做作业吗?”“我现在不想做”“你现在不想做,下午也不想做,晚上也不想做,那你什么时候做呢?”这话是不是听着挺累的,但幸亏这是自己的妈,还可以用一句“你烦不烦啊?”搪塞过去。

好了,为什么要讲这个事情呢,因为这个对话跟前面那个都犯了同样的逻辑错误——滑坡谬误,也就是把一个事情的影响继续推导下去,扩展到更多的地方,引申出一个更大的影响,但是这个更大的影响在现实中却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我现在不想做,并不能说明我待会不想做,以后不想做。同样的,如果我不扔垃圾,并不能引申到所有人都不扔垃圾,以及最后清洁工都会失业这样的一个“严重后果”。当然了,就算都不扔垃圾清洁工也不会失业,就算失业了也并非是坏事,但是这是后话了。

我们看出了其中的逻辑错误,第一个问题算是解决,但是如何解决第二个问题呢?难道我们要用这些长篇大论去说服他吗?其实想想效果也不会好。

因为看似这个话是讲道理的,实际上则是毫无逻辑的诡辩。那么对于一个不讲道理的人,你去跟他讲道理就是没用的,这个时候你应该采用他的逻辑,然后用这个同样的逻辑去推导一个更离谱的、对他不利的事情。

如果不考虑打不打得过别人的问题,回答可以是这样的:“那你也别在家睡老婆了,多出来睡一下,不然酒店行业也该失业了”。

                                                           二

最近重温了一下儿时的记忆,武林外传。说“儿时”是为了让自己显得年轻一些,说“一下”也很准确,因为我还没有那么怀旧,所以就看了一集。

这一集讲的是白展堂他娘,江湖人称白三娘,来到了同福客栈,开始是偷了42颗官印引自己的儿子出来,后来在同福客栈待下过后就闲的蛋疼开始折腾她以为的儿媳——佟掌柜。白展堂出言相劝,本来没说什么,但是一开口白三娘就会叨叨:“儿长大啦,儿大不由娘,翅膀硬了,也不管为娘了……”

这剧要是再晚几年搁到现在来拍,白展堂估计会说:“娘,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你的套路。”,本来这剧穿越地就脑洞,这么做也是有可能的么。

为嘛说是套路,因为这话在现实生活根本就不鲜见,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听过这样的话,一般当自己的娘拿出这样杀手锏的时候,我们就得识趣得闭嘴了,再说下去只能让自己更尴尬。

但是实际上,她们是犯了这么一个逻辑错误——诉诸感情谬误,即跳过对事物事实和逻辑层面的分辨,转而扯到感情或者道德,想在这上面占据一个高位。在心理学上来讲,这是一种内疚引导,从逻辑上来讲,这是一种逻辑谬误。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有的甚至可以说是集体歇斯底里的混乱,比如抵制日货那段时间有人砸日本车,两个人明明在讨论,讨论着其中一个人就质问:“你居然这样想,你还是中国人吗?!”我去,你这话都说了,那我只能用赵本山的一句话回答:“这都玩命了,我可不玩了···”。

怪不得有人说:“爱国主义是流氓最后的庇护所”。

郭德纲其实就讽刺过用这种逻辑错误批评他的人——“你跟他说艺术他跟你讲道德,你跟他讲道德他跟你说品味,你跟他说品味他跟你说文化,你跟他说文化他跟你讲孔子,你跟他讲孔子他跟你讲老子,你跟他讲老子他跟你装孙子”。

当然了当然了,拿娘的那个事情出来只是做个引子,和后面说的这些都没有可比性,赶紧给娘道歉:“娘,您说的都对!”。

                                                                 三

“我有一个朋友······”

打住吧您呐,知道你要说什么了。

有时候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有些人会搬出自己各种认识的人,用“我有一个朋友”体来支持自己的论证。你说中医不好,那好我告诉你“我有一个朋友就是中医,他治好了多少人”;你说知识使人进步,那我就告诉你“我的一个朋友如何高中辍学年薪百万”;你说聪明的女生惹人喜爱,那我给你讲讲“我一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朋友和她男朋友们的故事”···

就像这种拉出一些可疑的人来给自己的论点背书的,我们叫它——诉诸可疑权威谬误。

说自己的朋友这种还比较明显,更为隐蔽的做法是打上“专家说”“XX研究表明”等的标签,但是哪个专家?什么机构?研究的出处在哪?什么情况下说的?你是不是只有有选择性地报告了他的结论?有没有边界条件?你说的这些会不会只是你找来的极端个例?我们统统不知道,只有“专家说”这三个字是你的“铁证”。

这已经闹出了很多笑话,不是么,养生节目不就这样?很多广告不就这样?弄一帮看着很“正确”的专家在上面信誓旦旦。

(Titaniasky 作品)

上面说的逻辑谬误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可能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我就是这么开始的,现在叫开始后了,当然我觉得很多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可能也是开始后了,那样的话就确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理性是一颗种子,不需要有人一直教,也许只需要一个触动,就可以让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当年给我这颗种子的人,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曾经写过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 【译文】孔...
    转念馆阅读 1,029评论 0 1
  • 今年的七夕,和小伙伴们在工作中度过,做的工作当然和七夕有关,一场盛大的户外活动,为有情人。 而活动的当天,在嘉宾准...
    嵩嵩穿着红舞鞋阅读 246评论 0 1
  • 今天是2017年的最后一天,早上一睁眼,和平常的每一天一样,天还未亮,起来洗了把脸,坐在椅子上发了会儿呆,然后去吃...
    mean_370b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