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和你崇拜的人一样优秀?


我们每个人都有学习的对象。
我们当然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出色,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做呢?
其实最简单、最高效的办法就是:模仿
简单拷贝,依葫芦画瓢,其实都是对“模仿”的粗浅理解。
关于如何找到模仿的对象,该怎么高质量模仿,成为偶像那样的优秀,希望这篇文能给你一些参考。

1.分析自己的现状

这个阶段要对自己的状态做出整体的评估。
什么是“整体”?
你需要找得到自身的优势和弱点,你还需要发现威胁和机会。
凭空乱想和在纸上列清单都不靠谱,我们需要一些框架:

  • SWOT优势劣势分析
  • 个人商业模式画布:
    你是谁,你有什么、你会什么,你凭什么··· ···一张A4纸搞定


  • 遇见自己清单(Ego List)
    这是行动派的梦想清单工具,写下你坚决不想做的10件事,写下你特别想做的10件事,你会更加容易看清自己。

2. 找到要模仿的对象

确定了自己可以靠什么挣钱之后,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找标杆了。
你要找到这个市面上靠这个技能挣钱挣得最happy的人是谁。
实际上就是找品牌:

  • PPT,你找到秋叶,阿文,曹将等人
  • 手绘,你可以找到阿翔,汤小元;
  • 知识管理,你可以找到萧秋水,田志刚;
    ··· ···

找到他们,来分析他们。这并不是只去买他们的书,参加他们的培训,听他们的分享那么简单,你还需要使用P-VAR模型来帮你。


  • P position
    定位:他的受众定位,他的竞争定位
  • V value 价值
    他的价值观和价值主张是什么?
  • A activity 活动
    他有哪些现金流渠道?
    他通过什么活动方式来得到收益?
    他如何学习和成长的?
  • R resource 资源
    他有哪些渠道?
    他和受众的关系怎么样?
    他的搭档和伙伴圈有哪些?

起码在皮毛上,你要研究透,他们是靠什么挣钱的,他们挣钱的姿势是什么?
这个阶段你要找的标杆要多,单个的参照是抄袭,一群参照就是创新了。

3. 描绘成功后你会变成什么样子

清楚了自己的现状,也知道了你的偶像的现状,接下来就是要描绘一下你的蓝图了。
也就是描绘一下你要达到的目标。
同样,这个时候也不要胡思乱想。
尝试将目标SMART写下来,在文字中带上五感,想象一下三年后,当你实现那个目标的时候,你的状态,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你坐在哪里,你面前是什么风景——做这些臆想都是为了告诉你的潜意识,你要开始了。

4. 逆向计算你和大神的差距

那你该何时、如何达成目标呢?
让我们从“明年的这个时候要赚100W” 倒退到“明天你可以为那个目标做什么”。
如果你的梦想清单里有一条是去上哈佛,
那通过GRE考试是你的半年度目标,而倒退到明天早上,你的目标就是起来背50个单词。
目标太大了,会让我们产生焦虑,最后的结果就是拖延和放弃。
所以我们可以把目标定小一点,先计划明天要做什么怎么样?

5.动手去做,追随他们,寻找突破

找到了要模仿和追赶的对象,也制定了每一个小步的计划,那接下来就是要动手去做对不对?
如果你对自己的目标足够向往,你会克服拖延、自控力差、自律性弱等问题的。
每天都关注你的“偶像”写的文章,做过的分享,他更新的时候,你紧紧跟随,同步更新。


迈出第一步是最艰难的,其次是坚持去做。
这两个问题足以淘汰掉99%的人了。
所以没有成功,持续平庸也没有什么,不是么?

END.


我是彭小六。
在三线城市生活,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知识服务工作者。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