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官》:华美套路中藏着的一地鸡毛

图片均来自网络

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抱着各种不想上班的心情去刷了《谈判官》,一如既往看了开头就能猜得到结尾的剧情,一如既往贫穷贵公子的设定,一如既往兄弟阋墙争夺家产的套路。一路快进到三十集,出现了一场龙套喧宾夺主的戏。

这个配角叫商碧晨,她是这么一个设定:年约二十五,小县城里长大的姑娘,不甘心大学毕业就回老家结婚生子,所以花费很大的力气考到律师资格证,进入上海的某家顶尖的律所,工作很努力很用心,而且,单身。

这场戏是碧晨姑娘律所聚会,偏偏姑娘的母亲从老家来看她传说中的男朋友(碧晨姑娘电话里虚构的),特别不识趣地想要在聚会上乱点鸳鸯谱,来个变相的逼婚,结果戳破了姑娘的谎言,所以有了如下对话:

“你跟我回去

你留在这个大城市

赚这么点钱

受这么多罪

干什么呀图什么

你跟妈回去

妈给你找一份稳稳当当的工作

安安分分过日子

在咱们本地啊

找个可靠的男人

不比这儿好啊

走”


“妈

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

可是我不需要这样

我是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都很辛苦

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

才更有意义

……

(介绍各种大神级同事)

……

他们都有足够的理由去过安稳的日子

可是他们想靠自己的努力

留在这个城市里

因为人活着

就要有希望有梦想

我的人生刚刚起步

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去拼搏

您不要扼杀我的梦想

好不好”


……

(同事纷纷夸赞商碧晨上进努力)

……


“可是我这个女儿

心气太高

我怕她在大城市里混到三十岁

一事无成

到时候要什么没什么

让人笑话”


“妈

我想靠自食其力

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

……

当然,这部剧的主角不是碧晨姑娘,所以这幕狗血拉锯到这里也就很仓促地落幕了。

这个剧的男主就是那位倒霉的被叔叔侵占家产一夜变成穷光蛋的贵公子,女主是自强不息靠自己努力奋斗在这个大城市里站稳脚跟的励志女强人。男二是律所合伙人,女二是集团富二代,毫无疑问都是颜值在线背景在线的一群金光闪闪的活在小说中的人,随便哪一个都具备梦中情人的特质。

再看我们的碧晨姑娘,颜值中上(颜值在线的人太多),能力中等(学霸海龟家世好背景强的人太多),资历尚浅(只有二十五岁嘛),简直就是一群天鹅中的丑小鸭。


可是现实中大多数的我们,都只是梦想着成为主角的碧晨姑娘罢了。

现实中的白领远没有电视剧中展现的那么光鲜亮丽,可能甚至是灰头土脸垂头丧气的,因为太容易被头顶各种boss问候。现实中的办公室大多数都不会有电视剧中的那么诗情画意,蓝白相间或者黑白相间的格子间总是很常见,伴随着的是各种偷空饲养着的多肉富贵竹而不是沙发和懒骨头。现实中谈判桌上多数是中年油腻的老板们和一丝不苟的男助理而不是英俊潇洒的帅大叔搭配长发飘飘的女秘书。无论电视剧里的套路多么华丽,回归到现实都是一地鸡毛。

那些在北上广深的日日夜夜,拼了命也要咬牙坚持下去的执念,无非就是“人总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人活着,就为了拼一口气”,所以我们的手机7*24小时待命,就连我们自己也做好随叫随到的准备,时刻准备着奔赴第一线厮杀,我们把工作活成了生活,我们把生活活成了战场,可能只是因为,不愿意将就不对的人,不愿意去过差不多的生活。


朋友L,活在北京。

经历了七年海外生活,L当初斩钉截铁地跟我说“我必须回国”。虽然我没能够理解她这样能够在国外过得风生水起的姑娘为什么一定要回国发展,但还是代表天朝对她表示了热忱的欢迎。

这位姑娘去年五一回家探亲在高铁上自我调侃了这么一段“值此430传统佳节,在高铁上盘点了一下自己的现金流量表,感觉接下来的日子可以写成以下文章《一张食堂卡,养活一家人!男人看了会沉默、女人看了会流泪》、还有《震惊!北京白领吃草三个月,竟然过着这样的生活》以及《金融街生存实录,不转不是北京人!》……”

我当时正好在去乌镇的路上,看得笑出了眼泪,因为她的苦中作乐,我都能懂。我刚工作那会儿,她还在英国。隔着七个小时的时差,我这边的半夜,她那边的傍晚,两个人听着耳机里彼此的声音互相安慰,我到今天都记得她说的那句“我在新加坡的时候,我的印度房东跟我说,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这么多年,我看过她失眠的时候晒过的北京的月亮,看过她周末去北京的周边跋山涉水,看过她独自一人在金融街的咖啡厅看书,到后来我看到的就是朋友圈里的那个活在北京的很自我的姑娘,她活得很好也很不好,但是她就是活出了她最初想要活出的样子,所有的眼泪都藏在暗夜里,大梦醒来一切都是新的美好的未知的。


朋友S,活在上海。

S应该是我朋友圈中的女神级闺蜜。坦白说她这一路走来固然走得很辛苦但真的很顺利,没有经历过太大的波折,所以独自一人在上海可能对她来说恰恰是一个挑战。关于S,我之前已经说过很多,这是个很会过日子的姑娘,闲暇的时候摄影插花旅游缝纫写写画画都是小兴趣小爱好。

我16年初去上海出差的时候偷空约S出来吃饭,吃饭大概一个多小时,她中途去接了个电话四十分钟,而且接完电话回来的脸色并不是很好。我后来知道她的母亲身体不好,盼着她回家结婚生子过安稳日子。可那是大上海啊,都已经置身其中了,怎么甘心回到家乡重头来过。两方力量拉扯的结果就是你痛我也痛,彼此的生活都搅和成了一团糟,那段时光对于S来说大概是极其痛苦兼难捱的,以至于还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想要一个人在大城市里靠自己的力量站稳脚跟为自己而活,和长辈们期盼着的找个还不错的人结婚生子安安分分过日子,两种生活,相去甚远,甚至互相无法苟同。她的母亲,正如《谈判官》中碧晨姑娘的母亲,这大概也是大多数姑娘们母亲的写照,都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过上安稳的日子,一生顺遂。但偏偏大多数的女儿们都不太愿意活在舒适区里,不愿意勉强自己,不愿意将就差不多的人,所以就有了情感拉扯。

今年春节得知S在上海买了房子,不由得在感慨有钱人之余由衷地为她高兴,因为S真的就凭这不服输的硬气咬牙切齿一边抹眼泪一边走到今天,每一步路都对得起自己。

朋友C,活在深圳。

之前有写过他的故事,就不再赘述了。去年见到他的时候,他还是我记忆中的模样,只是看得出,当年迷茫不知前路的小男生已经清晰地知道自己走在怎样的路上在做怎样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圈,那些愿意放弃自己舒适圈奔赴北上广深的朋友们,赌的是梦想拼的是一口气。那些失眠的日子,那些焦虑的日子,那些彷徨的日子,那些哭泣的日子,都让我们打碎了过去的自己,然后有了一个重塑的开始。人生不仅仅要追求路上的风景,还应该有对自我的探索。那些路边的野花,途中的风光,遭遇的幸或不幸,遇见的美或不美,都应该最终帮助我们按照我们自己最初想要的模样雕琢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谈判官》的华美套路里,藏着的固然是生活里的一地鸡毛,可是我们要做的,不就是把鸡毛捡起来,做成鸡毛掸子吗?

愿你我的生活里,有鸡毛,也有鸡毛掸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