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要把健康交给医生

亲爱的孩子,今天妈妈去看了中医,中医说妈妈的身体底子不错,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样,我便能够在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为你的健康打下更好的先天基础。

妈妈来到这个世界好几十年了,也遭遇过一些病痛,抗击过一些疾病,对于健康这件事,妈妈深有感触,特别想说给你听。

孩子,你的健康,一部分来自于基因,更多的取决于你的勤奋和努力。

也许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宝贝,人们通常会挂在嘴上,比如:成功、荣誉、金钱,然而,妈妈想告诉你,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宝贝是真正属于你自己,并且别人无法夺走的,那就是健康。你承袭了爸爸和妈妈的基因,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的身体有优点,也会有缺点,每个人都一样,不会有完美的身体,然而先天的不足可以后天补足,先天的优势,若是在后天肆意挥霍,也终会耗尽。

健康是你最宝贵的财富,而这个财富需要用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好好经营。如果你想要拥有健康,你就必须勤劳,勤于锻炼、勤于劳动、勤于学习、勤于观察、勤于思考。生命在于运动,勤劳本身能够强健你的身体,而你在劳动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则能够帮助你更好的保养自己的身体,让自己变得更健康。

孩子,你的身体是一个小宇宙,有它自己的运行规律和内在联系。

宇宙,是我们生活的世界,它包括了所有我们能看见和不能看见的生命和物质,它很大很大,对于你我来说,它大到没有边界,我们就好像是宇宙中的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点,我们有各自的性格和喜好,有我们习惯的走路方式,我们遵守规律行走,不横冲直撞,不冲撞他人,这个世界就会安稳太平。

而你的小小身体,也好像是一个小宇宙,因为它也是由很多很多点组成的,这些点就是你的身体细胞,它们构成了你身体的每一个部分,你的骨骼、肌肉、器官、血液全都是由它们构造的,它们看似相同,又各有特点,各有各的性格和喜好,坚持自己的行事方式,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着,正是这些相互影响和作用构成了你的生命。如果你能让它们和谐相处,那么你的身体就会非常健康和舒适,如果你打乱他们的规律,那么,它们就会闹脾气,横冲直撞,生气或者打架,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不舒服了。

孩子,你的身体和你的心理休戚相关,快乐是健康的基础。

妈妈曾经也以为,只要吃饱、睡好、穿暖,身体就一定会棒棒的,后来才发现,原来不快乐会让我吃不下,睡不好,然后身体就会垮掉,最后穿多少衣服都觉得不暖和。心情就好像身体的开关,心情好,身体就好像上了发条,身体的各个部分自动开始运转,开始制造能量和动力,你就会觉得身心都舒畅。但是,如果心情不好,身体就会像缺油的机器,转不动了,开始懈怠、放弃工作,你的身体就没有了能量和动力,没办法抵御外界的侵略。

所以心情的好坏会直接影响你的身体,心情好可以让你拥有健康的体魄,心情长期不好,则会让你疾病缠身。在妈妈这个年代,有越来越多的人患癌症,癌症也曾经夺取过妈妈亲人的生命,刚开始,我们都束手无策,以为癌症是绝症,得了癌症就是上帝给我们判了死刑。后来,才知道,癌症原来也是我们的心情在作怪,因为我们长期心情抑郁、压力过重,让我们的身体缺乏对抗外敌侵入的能量,才使得我们的防线被攻破,身体受到外界侵袭开始发生病变。事实证明,如果患了癌症的人能够积极治疗,积极调整心态,很多时候是可以战胜病魔的,我想等到了你所在的时代,癌症不再会是死神的召唤了。

孩子,你不会永远是个孩子,你也会长大,会衰老。

长大,然后衰老,这是自然界不可逆的规律,我们都无法控制,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我们年轻稚嫩的身体,让它更加强壮,更加持久,让我们在每一个年龄阶段,都呈现生命该有的健康状态。

当你在幼年时,你的身体还比较弱小和敏感,对于这个世界,它还在探索,不知道怎样更好的适应环境。所以你要学会观察和了解自己,了解你身体的优势和劣势,记住你身体对外界的感受底线,不要让自己总在同一个地方摔跤,总是发生同样的病痛。

当你在青壮年时,你的身体会变得强壮而茂盛,对环境的抵抗能力非常强大,不会轻易生病,但这时你更加要善待你的身体,不要因为不冷就少穿衣服,不要因为怕热就贪图凉快,虽然你的身体暂时没有做出反应,但是身体受到的伤害会累积下来,在将来爆发。不要做会让自己将来后悔的事情。

到了中年,甚至老年,你的身体会开始衰老,当你发现衰老的迹象,或看到自己初显老态,不要惊慌害怕,也不要悲观失望。身体的健康不由年龄决定,有的人虽然很年轻,可是不爱惜身体,结果年轻轻就饱受病痛折磨,而有的人却能在每一个年龄段很好的保养身体,让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天都健康快乐美丽,这就足以。

孩子,不要把健康交给医生,它只能由你自己来守护。

在妈妈小的时候,就听前辈们预测说,跨世纪的人才需要掌握四项基本技能,那就是英语、法律、电脑和驾驶。说实在的,妈妈小时候很不以为然,但是现实让我不得不承认,这四项技能已经成了妈妈的基本生活技能。而妈妈现在想要给你未来生活的世界做一个预测,那就是管理健康的技能会是每个人都应当必备的技能,健康已经成为了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健康问题,然而每个人都苦于不懂得恰当的方法,找不到好的医生来解决。

西医是用来救命的,只能在一定范围里铲除你的疾病,没办法让你变得更健康,中医讲究对身体五脏和运行机制的调理,但却需要对你的身体足够了解,并且需要一个长期观察和调理的过程。其实,你的身体应该只有你最了解,健康是你自己的,只能由你自己来守护,任何人都代替不了你。

孩子,妈妈只希望你能成为这个世界上一朵健康茁壮的小花,快乐幸福的生活着,那就是妈妈最大的幸福。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吧,守护自己的健康。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第10天,学号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