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妈妈一生的亏欠

再次翻出你竞选孝心榜样的材料,只是偶然,当初写它的时候一直流着泪,事隔这么久,再读,还是忍不住哭了。

简单爱

下班路上,一路走,一路哭,过去的种种,一幕一幕在眼前呈现。

想起你随爷爷奶奶生活的那段时间,妈妈去看你,在小学部门口遇见了你,你站在拱门前,小小的身影那么单薄,远远的张望。

看到我,开心的跑过来,我搂住你,问你,怎么那么巧。

你说,不巧啊,每天有空我都要到这里来等你。

我扭头擦掉眼泪,把你搂得更紧。

来到教室,看得出你有很好的人缘,孩子们闹腾着,与你分享喜悦。

那个时候,学校离家五里多地,你每天一个人骑自行车上下学,无论刮风下雨,天热天寒,小小的身影过早的承载生活的磨砺。

你早早就学会了独立与面对,转到城里上学才半年多的时间,中午你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在同学家,让我下午去接你。那个时候,你的班主任告诉我,你是哭着回的教室,可是,你却什么都没有说。

那一年,我们在一起,你小小的心倔强而又尊严,乐观而又坚强。

“妈妈,咱们去哪里呀?”听着你惶惑的声音,心都碎了,后来,无论有多难,妈妈坚持买下这套房,太怕太怕,那段晦暗的日子。

生你养你却不能给你应有的安稳,心上,是尖锐的痛!

2012年,妈妈突发椎间盘突出,你小小的身影担负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每天手机定好时,早早起床做饭,中午自己吃完饭再做一份给妈妈送去!家,学校,医院,奔波着你小小的身影。那天中午,你来的晚,心里好担心,当你终于出现时,妈妈就发现你的异样,裤子磕破了,手掌正渗血,撩起裤脚,轻轻抚摸着你腿上的伤,心疼得掉眼泪,你揽着我:“没事,妈妈,我下次注意点就行了!”叮嘱你好好学习,不要再来送饭,你答应着,到了吃饭的点,你又来了……

13年,我们终于买上了房,日子过得很紧巴,那年母亲节,你给妈妈买了一个许愿瓶,花了九元钱,你说,要是再有一元钱就好了,可以再送一样小礼品。那是你攒了半年的零花钱,你遗憾没有能再多兑换一样礼物,丝毫没有抱怨。

简单爱

孩子,你是妈妈一生的亏欠,没能给你太多的照顾,你却给了妈妈那么多……


附:孝心榜样竞选材料

      她,是你我身边的榜样

她,只有12岁,平凡而又普通,在她的身上却有着与众不同的自立与自强。她,就在你我身边,做着平凡普通的事,却感动着你我他。

母亲身体不好,从小,她就很懂事很自立,两岁半,就开始学习自己穿衣,自已收拾衣服,小小的她,似乎早早就懂得自己做一点,母亲就可以少一点劳累。四五年级时,她随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学校离家有五里多路,她一个人骑车子上学,夏天顶着烈日,冬天冒着严寒,她从没在大人面前报怨过一句,看着别的孩子有人接有人送,她只是悄悄转过身,走自己的路。晚上在家,写完作业还要照顾叔叔家的小弟弟,爷爷奶奶不识字,功课都是她来辅导,每个来串门的邻居都夸她是个懂事乖巧的好孩子。

六年级转到县城上学,母亲在乡镇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她,当妈妈去上早读课时,别的孩子还在被窝睡懒觉,她就早早起床做早餐,学校门卫总能发现这个早早到校的孩子,风雨无阻,从未迟到。中午,没有大人照顾,她就自己炒菜,做得有模有样。平常周末写完作业就帮着做家务,涮碗,拖地,像个小大人一样,早早分担着家庭的责任。

她的家庭并不宽裕,她从不主动跟父母乱要东西,一点零花钱好好存着攒着,不像别的孩子那样买零食,而是买了学习用品。2013年的母亲节,她把攒了半年的零用钱,给妈妈买了一个许愿瓶,她希望妈妈健康快乐!她的懂事,她的乖巧,让妈妈感动地热泪盈眶。更令人感动的是,去年的四月初,妈妈突发椎间盘突出,生活的重担都是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妈妈住院治疗的期间。她把家里的手机定好时,早晨天刚亮就起来做早饭,自己匆忙吃几口,把饭盛在饭盒里,走三里多地送到医院,再赶去学校上课,就是这样,她也从没迟过到。有一天早晨,为了赶时间,她走的太快,太匆忙,在路口与另一个学生相撞,裤子都磕破了,到了医院,比平常的时间来得晚一些,妈妈发现了她的异样,抓过她的手,手掌有血渗出,抚摸着腿上的擦伤,心疼的掉眼泪,她悄悄帮妈妈擦着眼泪,安慰妈妈:“我没事,我下次注意就好了。”妈妈一再叮嘱她不要再来送钣了,妈妈买点吃的就行,可是,到了吃饭的点,她又匆匆赶来,她不放心妈妈,怕外面的饭不可口。母亲讲起这些,总是心疼地说:“这个孩子太懂事,我们大人欠她的……”本来,与她撞车的孩子家长不依不饶,了解了事情的起因后,说,这真是个孝顺孩子太懂事了!所有人都以为母亲的突然生病,一定会影响她的学习,可是,期中考试成绩公布后,令所有人吃惊的是,她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全县前百强意外地出现了她的名字。

她,小小的身影,走在校园里,毫不起眼,平凡普通,却又那么坚强自立,她用她的一言一行践行成长的诺言,她的孝心不是空谈,而是用自立自强的行动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3.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