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延禧攻略》,朋友圈画风都变了,因为审美提高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延禧”开。

这个夏天,魏璎珞,尔晴,富察……这些名字刷屏了,火得一塌糊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延禧攻略》,我现在喜欢看夕阳白云和屋檐了……”

闺蜜在朋友圈晒了一组自然风物,配文道。

这和她平日晒自拍晒娃的风格大不一样,我有点好奇,随意去刷了下《延禧攻略》。

没想到,像蛛网粘虫,眼睛再也挪不动了。

这部清宫剧,似傍晚云霞,除了跌宕起伏的剧情,肆意呈现的无用之美,更是惊艳人心。

画家吴冠中曾说:“今天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美盲却很多。”

以往清宫戏的审美主线,都是清一色华丽丽的“超饱和鹦鹉色 ”,而这部剧统统换上了低调的素雅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媒体评价:《延禧攻略》将东方美学与清宫文化相结合,是深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诚意之作。

的确,她的美非同以往,这次在色彩,构图,意境上都出人意料的惊艳。

                                —01—

                            胜在色彩

一部剧,最先映入观众法眼的肯定是色彩。

以往的于妈剧,赤橙黄绿青蓝紫,饱和度高得像吃撑了的孩子,鼓涨涨,亮则亮矣,但毫无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延禧攻略》则像是隐身在山洞的遗世佳人,身着艳装,却蒙上了一层灰,纯而不艳、灰而不脏。

满满的端庄自持,流溢荧屏。

岁月的苍茫,皇家的庄重,都浓缩在这灰蒙蒙的沉稳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色彩,美学家朱光潜先生在《谈美》一书里提出了“色彩具有重量感”的概念。

黑白灰的稳重与青蓝紫的轻佻,带给人完全两样的情感感受。

这次《延禧攻略》的色彩跃迁,仿佛一个亮闪闪的少年一下子长成了沉静静的中年。

往那一站,即使不发一言,含蓄、雅致、深邃,自是气韵满满。


                                  —02—

                                胜在构图

一部精美大片,除了色彩,再就是构图。

剧情是要坐下来认真细看的,需要时间,有待检验;而色彩和构图则是视觉冲击最显现的,看一眼,就决定了是否想看下去。

《延禧攻略》随手一个暂停,都是一副妥妥的中国风壁纸。

对称式构图,左右相对,清白分明,用于表现皇家的威严建筑,神圣不可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在集体活动中,又体现了皇家尊卑有序,嫡庶有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框式构图,利用景物的框架作前景,将观者的视线统统集中到主角身上,也是宫廷剧必不可少的形式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门框、门廊和转角处来观察,看到的人物仿佛都笼罩了一层神秘面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龙先生说:“手中无剑,心中有剑。”

用在摄影里,大抵就是“手中藏机器,心中有乾坤。”

摄影是心智、直觉与身外世界在取景框的一次次相会。

它的最高境界是看不到摄影师,只看到他内心的排列组合。

《延禧攻略》在摄影上的构图意境,并不亚于电影大片的美感与优雅。



                                —03—

                              胜在意韵

如果说色彩构图是一部剧的门面,决定了观众的目光是否停留,那么一部剧的内涵文化则决定了观众会停留多久。这才是一部剧的精神内核。

《延禧攻略》不仅有非物质遗产文化,南京绒花,昆曲,打铁花……诗词典故随手一抓,更是一大把。

乾隆皇帝与富察皇后的浓情蜜意,也和我们寻常人家一样难逃“一日三餐吃”。

都说“抓住了男人的胃就抓住了男人的心”,其实对女人也一样,宠好了女人的胃也一样拢住了女人的心。

所以皇帝千里迢迢从南方运来荔枝树送给皇后,皇后就想起了大唐盛世:“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一样的荔枝,一样的皇上对皇后,一样的款款深情,都承载在这晶莹剔透的荔枝里,像他们的爱情玲珑圣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这是剧中娴妃的一段念词,类似民歌,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这段来自五代词人冯延巳的《长命女》,为我们描绘了春日开宴,夫妻许愿陈拜的“岁月静好”的场景。即使在今天,这样的纯朴心愿也是很多女孩对爱情的美好憧憬与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在世如春梦,且自开怀饮几盅。”这是热爱昆曲的高贵妃的一句唱词,来源《贵妃醉酒》。

那晚,杨贵妃和唐明皇约好百花亭饮酒赏花。

贵妃香汤沐浴,梳妆打扮,百花亭候驾,却被告知:皇帝别处去了。

做帝王的女人,很多时候就是这样,风光时是“六宫粉黛无颜色”,失宠时就是“梨花满地不开门”。

于是“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

高贵妃的苦闷与惆怅,在这一段唱词里娓娓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

热闹固然也能养精养眼,但如果连里面的门门道道也看清了,那收获的就是精神与视觉的双重滋养。

                                  —04—

                        向美而生,传承后代

在拍《延禧攻略》时于正说:

“我希望有一部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戏,
让观众能真的感受到,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伟大和美学,
更希望优秀的传统文化能传承下去。”

豆瓣高达7.1的评分,结结实实地注明于正这次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剧中考究的清宫布景,古典素雅的高级色调,如诗如画的完美构图,成为了清宫剧的一个里程碑。

传播国粹,传承文化,剧组的身份已从商人思维迈向文化使者的转变。

一个民族的崛起首先是文化、精神在世界上的认可、追随和崛起。

我们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

先人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

但在这网络化的快节奏时代,

我们的后代却迷失在文化快餐里。

是时候回到文化的源头上,

温故而知新,汲取营养再前进。

让我们以电视或电影,

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

传播下去,传承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成都天府广场看到了一家川剧茶馆: 表演了 青衣水袖,人间好,长嘴茶壶,变脸,手影,手技,皮金滚灯……?(名字记不...
    洞天未晓阅读 354评论 0 0
  • 突然想写个类似于攻略或者游记的东西,一来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二来自己日后没事看看也好。 周围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我...
    逆发结罗阅读 489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工厂的服务或者硬实力行不行,最好也是唯一的办法是看他们怎样处理售后的问题。当...
    郑胜杰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