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是古老的秘方

顾小伍离开的那一天留下了一封信,那是给他妹妹留下的。


说是信,其实不过是白色信笺上的四个大字:等我回来。


然后,别无其他。


顾小伍坐上了去西北的绿皮火车,列车驶过暮霭,驶向未知的远方。至于顾小伍去哪里,他并没有和我交代。他只跟我说过他和他妹妹的故事,一段让人回想起来就眼神温柔的回忆。


他骑着老式的凤凰牌自行车穿梭在弄堂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以至于五官看起来有些夸张。


一个急刹车让他差点翻了车,还没站稳,就朝头顶三楼的那扇窗户喊道:“臭丫头!看哥给你带了什么?”


话音落稳了,窗户打开,探出颗小脑袋,她故作嗔态:“哥,我知道呢,是狗屎糖。是我不能吃的狗屎糖。”


顾小伍扬起手擦了擦额头的汗,笑骂道:“怎么那么笨!这明明是你最爱吃的狗屎糖。”


她杵着下巴说:“对啊,也是你最不爱吃的狗屎糖。”


顾小伍扔下自行车,把那小袋狗屎糖抱在怀里,然后飞快地冲向三楼。


他打开房门,用手轻轻扇开沾染了中药味的空气。他步履轻快,走到妹妹身边。炫耀式的把那袋狗屎糖放到妹妹眼前晃荡,说:“今天遇到一位老先生,他说了,谁要是吃完这袋狗屎糖,就能长命百岁,幸福安康。”


她轻轻笑了,说:“那劳烦哥哥研成粉末,每天往我药里撒一点点了。”


顾小伍揉揉妹妹的头顶,笑着说:“并不麻烦。”他把手伸了回来,放到身后,想着触感是不同了,妹妹的头发越是稀薄了。


顾小伍转身坐到阳台上,看着楼下过往的人,转过头跟妹妹说:“最近外面很不安生,是不适合女孩子出门的。等过了这阵子,到时候你病也好了,我就带你出去。穿过肆部巷,前面新建了座石拱桥,站在桥上,能闻到远处的桂花香。我在其他地方也闻过,可是只有站在那个位置,才能闻到那样奇特的桂花香。”


妹妹点头,笑了,又闭上眼睛,鼻翼微微动了,做吸气状。然后,慢慢睁开眼,说:“哥哥,我晓得那是什么样的味道。”


一阵风吹来,掀起了窗帘,阳光洒落一片在窗台上。顾小伍接着说:“我今天上午去找飞哥和阿威了,我们一起翻墙进学校,去我们常去的球场打篮球了。飞哥很厉害,我和阿威两个人也赢不了他。”


她趴在桌子上,轻轻吁了一口气,说:“飞哥好久都没有来看我了,下次你见着他,替我带个话,就说我很想他呢。”


顾小伍用手轻轻刮了下她的鼻梁,笑骂道:“你就不想你阿威哥哥了?”


“阿威哥哥答应过我,下个礼拜会来看我的。”妹妹回答,然后接着说:“飞哥也说过,他会带我去看大海的,所以我会好好养病,病好了,就可以去看大海,还能在海边捡贝壳。”


“对,病好了我就给你买更多狗屎糖,带你去桥上闻桂花香,带你去看大海。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时间总是有的。等你病好了,我们就立马行动,到时候叫上飞哥和阿威。”顾小伍从窗外抓了一把阳光,转身对妹妹说:“乖,张嘴。”


妹妹张开嘴,顾小伍把手里的阳光塞进她嘴里,然后用手让两瓣嘴唇合起来,神秘兮兮地说:“闭上嘴啊,把它吞进肚子里,别让阳光跑出来。这是我知道的一个古老的秘方,相信我,绝对有用的。”


她微笑、点头,吞咽下去。过了一会儿,她说:“我记得去年我也和你们一起翻墙去球场,可是翻墙的时候飞哥在下面没支稳,害我摔了一跤,还把膝盖磕破了,流了许多血。后来,我当了好久的瘸子,还被阿香她们笑话呢!”


“对啊,你当了好久的瘸子,飞哥却是当了好久的小弟,任由你差遣呢!”


妹妹咯咯咯笑了,说:“谁让飞哥平时老有事儿没事儿就欺负我的,他答应我的事,总是扭头就忘得一干二净。”


顾小伍说:“他是鸟,总喜欢飞,你是抓不住的。”


妹妹不服气的哼了一声,说:“我又不用驯服谁,也不想抓住谁。”


顾小伍宠溺地看着她,说:“你说什么都是对的。乖,今天聊太久,你太累了,需要休息了。”


“嗯,我知道。”她轻轻地躺下去,侧着身子,不一会儿便睡熟了。


顾小伍给她盖好毯子,蹑手蹑脚的走出房间,关上房门。


我不知道顾小伍离开具体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他究竟去过哪些地方。


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他送给我一枚贝壳,我很开心,说:“真漂亮。”


他笑笑,说是还有一枚比这漂亮百倍的,留给了他妹妹。他去过许多地方,带回来许多照片,带来了沙漠里的黄沙,带来了海滩上的贝壳,也带来了桂花。


他妹妹什么也没看到,只因为没有等到。


后来,我给了顾小伍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伸手抓了一把最温柔的阳光塞进嘴角,亲吻了顾小伍,然后说:“她会看到的,而且她看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有闲暇,总会去看望母亲。 母亲老了,耳朵有点聋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可看到我的那一刻,母亲的眼里满是喜悦。我会陪母...
    梅_549e阅读 483评论 0 1
  • 彭彭说“边做边错,边错边做”的确如此,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件事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是错的,当然了如果开始就知道是错的,我...
    创造自我阅读 163评论 0 0
  • ​假如,我有足够的钱,投入股市,我绝对选支付宝无疑。最实用的生活结合体。还记得当时阿里巴巴上市的时候,我好想投资2...
    佐小姐理财阅读 477评论 0 1
  • 每个人都有一个爱的他(她),只是藏的深度不同而已。 有的十分外放,把自己的情感大方的表达出来;而有的十分内敛,...
    南瑾chill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