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生活,远离“痴”之人生——《小王子》读后感

《The Little Prince》

小王子在星际旅行中遇到了六种人。这六种人,或痴醉权势,实无其能;或痴图虚名,一事无成;或痴迷过去,逃避问题;或痴恋财富,迷失自我;或痴顽固执,不懂应变;或痴谈空论,追求结果。这六种人,是人心的缩影,代表的是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毒素——痴。

事实上,我们不但可能遇到这六种人,更有可能成为其一。嗜痴如命之人,难怪让单纯的小王子迷惑不解、惋惜不已。

“这些大人真的很奇怪呦。”小王子几乎一路上都在说着这句话。环境浮躁,人心亦然,我们习惯了眼睛看到什么,耳朵听到什么就是真的,这六种人,一生都在痴迷所听所看的表象,沉不下心来面对自己,细细推敲琢磨表象背后的深意。就连小王子,刚开始不是也被玫瑰的语言表象迷惑了吗?还因此而离开他悉心照料的唯一的花朵。

那么,为何会有痴这种现象出现呢?我们又为什么会痴迷表象呢?

《俱舍论》中说:“痴者,所谓愚痴,即是无明。”佛教认为,众生因无始以来所具之无明,致心性愚昧,迷于事理,由此而有“人”、“我”之分。于是产生了执着,人生的种种烦恼,世事之纷纷扰扰,均由此而起。

简单地说,是因为不明白不了解,不了解何为痴,不了解自己所做的是“奇怪的”,没有看过更宽广的世界,视野没有打开。知错才可以能改,若一个人,根本就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错的,怎么可能让他们修正自身?所以,对宇宙真理的不了解,对他人的不了解,对自身的不了解,造成了我们的痴。

脱离痴之苦海,超越表象,看到真相的方法,就是让我们“明”起来,明白、了解起来。而小王子很幸运,他遇到了狐狸,教会了他二字真言:驯服。

驯服,也就是建立关系,狐狸说,不被驯服的事物是无法被了解的。同样的,不建立联系的事物也无法被了解。就像两个人,有了父子、母女、朋友、同事、同学、情侣等等的关系后,才得到更多的机会彼此了解。

而耐心是建立关系的前提,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只需要用行动表示,每天只需要一点点,日积月累,便能聚沙成塔。

过程中少不了一些仪式感去调剂,专属彼此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日子、独特的时间,让对方感受到独特的爱,只是想象便能让人发出笑声来。

建立关系,重在付出爱,付出耐心。因为有爱的桥梁,彼此不再陌生、孤独。建立联系,互相了解后,便会成为彼此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此时,就算看到对方言语表象的小把戏,也不再盲目被其迷惑,而是学会了用心去看清对方内心所求,更和谐相处。

小王子和狐狸

“再见。”狐狸说。“喏,这就是我的秘密。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就连死亡,也只是表象,我们来到世界上,是为了提升自我,萃取灵魂的。有一天,这副身躯无法提供足够的能量了,我们便舍弃另觅一具身体。当我们舍弃旧的身躯时,看起来是死亡,其实,用心去感受就会发现,这其实是新生,因为实质性的东西是用眼睛看不到的,与这个人所建立的回忆便是这美好的东西,它将会在今后你遇到的所有人事物中浮现出来。

小王子的星际旅行,就像毕业后的我们,刚刚迈出社会,好奇地望着身边的人事物,并在这段历程中不断认识自我,或许有幸遇到人生中的贵人,指明自己人生的方向,教会我们生活的真谛。

愿我们都能拥有看见实质的美好内心,学会用心感受和体验生活,远离“痴”之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大家好,我是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第五小学三年级(15)班的一名小学生,我叫范茂书。我是个活泼开朗的小男生,我喜欢运动。...
    范茂书阅读 706评论 0 2
  • 自由是生命和爱情的孩子,生命和爱情为了自由接受了死亡。没有了生命和爱情,自由生来就成了孤儿。一个人孤零零地在这个世...
    滴水的月亮阅读 253评论 2 1
  • 人这一辈子,总是会有那么几位让你记在心里的人。或许联系不多,或许彼此关注不多,又或许,你向人提起也不多;但你却总是...
    严空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