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又慢又笨平天下》| 输在起跑线上的孩子想成功,凭这一个字就够了!

图片源于网络

曾国藩曾经因为背不下《岳阳楼记》,被小偷嘲笑说:“就你这个智商,简直笨到家了,还学什么学,老实种地算了。”就连考个秀才都考了7次乡试才勉强考上。

可见曾国藩真的笨的可以,而且曾国藩还有个缺点就是说话特别慢,急性子的人还以为他是结巴那。

曾国藩不但本人又慢又笨,就连他的祖上也没有一块学习的料。从家庭不济,到天资愚钝,曾国藩就是个彻底输在起跑线上的人。

可是就这样一个被街坊邻讥讽的“奇葩”,却实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远大抱负。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真正做到了“诚”。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格物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曾国藩就是参透了《大学》这番道理,才绽放出了精彩的人生!他在总结自己一生时说,自己身上的诸多优点,比如勤奋,有志向,有毅力,有恒心,有“人缘”等,所有的一切都归结到一个字“诚”上。

看似简单的一个字,却承载着曾国藩多方面的努力与付出。修身能做到“身诚”,学习能做到“志诚”,交友做到“意诚”,正是曾国藩的成功秘籍。

我们很多输在起跑线的孩子,其实和曾国藩一样,只要怀揣一颗“诚心”,也一定可以收获成功!

“诚”就是一股知耻而后勇的劲头,永不服输力量。

最近上了热搜的清华大学2019级毕业生张薇,天生有些不服输的尽头,不认命,不信命,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图片源于网络

张薇的家乡是甘肃省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这里交通不便,教育资源受限,经济发展滞后。和许多清华大学的同学相比,她无疑从出生就注定了输在起跑线上。

在认清了自身知识的局限后,她开始不懈努力。她在日记中写的那句话:“无论如何,不许退缩,不许不努力,决不许放弃。”

《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说:“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时时都会感到被生活的波涛巨浪所淹没。你会被淹没吗?除非你甘心就此沉沦!”

张薇就是这样在目睹了家乡的贫穷落后,遍尝了“井底之蛙”的短浅之后,毅然决然地选择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从此“努力,坚持,担当”成为她的人生信条。从开始学不会微积分,到拿到优秀奖学金;从竞选班长失败,到成功当选班长;从无资格带队实践,到成为实践队长...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的人生开挂了!她做到了!


“诚”就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图片源于网络

近期正在热映的《少年的你》中,陈念与其他同学相比彻底输在了起跑线上。无论从家庭还是生活都充满了不幸和艰辛。

首先,她的身份就比别人低一等,她并不是本校学生。而且一个借读生,大家对她嗤之以鼻;第二,她没有好的家庭。爸爸跑了,留下巨额债务,妈妈为了还债更为了逃债出去打工;第三,同学的羞辱和欺凌让她痛不欲生。

面对这样的窘境,陈念就沉下一个念头——考大学。她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想改变自己不堪面对的惨淡人生,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诚”。

因为这个“诚”,陈念百受凌辱却隐忍退让,一心就是高考为先,为了实现梦想,再大的苦痛都是值得的。最后陈念以632分的成绩为自己的高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诚”就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不矫揉造作又顺其自然。

图片源于网络

汇源集团总裁朱新礼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先做人,后做事;会做人,才能做好事。”他就是这样一个待人真诚,处事实在的企业家。

在他没有成为知名企业家之间,曾经一度到重庆至今的地步。对于企业来说,没有启动资金,都不是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而是相当于被取消参赛资格。

有一次,他和一个香港朋友,到欧洲考察,朱新礼用自己仅有的盘缠给朋友包了一个豪华包间,而且自己却在普通间;自己不舍得点餐,就吃随身带的山东大煎饼。

朋友在广场抽烟找不到垃圾桶,他就用纸巾把朋友抽的烟头包起来攥在手里。他并没有什么目的,也并非有求于人,只是觉得朋友一场,出门在外应该相互照应,就这么简单。

没有想到,就是他的真诚,多年以后让他在关键时刻得到了贵人的相助,而这位贵人就是当年他帮助过的那位朋友。

生活中经常会有孩子们抱怨:凭什么我就没生在大城市?凭什么我就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凭什么我就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

就凭你没有“光辉的妈,灿烂的爹”,你的人生就必须自己努力!人生不设限,我们既然不能选择在哪里出去,但是我们却可以选择在哪里生活!

当我们像曾国藩那样,真正地做到了修身能做到“身诚”,学习能做到“志诚”,交友做到“意诚”时,“诚”就会化作一股子不可抗拒的力量,让我们成长,伴我们成功!孩子们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曾国藩 2、太柔则靡,太刚则折;刚自柔出,柔能克刚。——曾国藩...
    青青田园阅读 3,491评论 1 26
  • 上次说到百顺因酒让悠悠担心的事,接下来时光转的有点快,期间美好虽多,就不一一道来,直接拉到结局。话,精炼简洁,语,...
    月半鸭阅读 166评论 4 5
  • 向儿童介绍沙盘游戏疗法 向儿童介绍沙盘游戏并非难事。通常在治疗师向他们介绍之前,孩子们已经在沙子上玩开了。孩子们愿...
    念念不忘润泽万物阅读 431评论 0 0
  • 2017-07-02 21:07 完美好,还是完成好?不同倾向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完美主义者喜欢把一件事做得挑不出...
    夜雨狂歌如梦阅读 169评论 0 0
  • 过去的一年太多的名人大咖相继离开,留下了弥补不了的遗憾。 2019新年没过多久,又一噩耗传来: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过...
    向日葵_7cc6阅读 1,006评论 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