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要帮你砍价?

文/村草


01

工作是为了赚钱,而不是做慈善

今天,车险秒杀。

我在微信群里发了个5元红包,告诉大家今日有秒杀,近期车险快到期的朋友可以联系我。

一群人加我好友。

其中有一个很爽快,她告诉我,自己是莱芜本地做车险的,她朋友的车在济南,快要到期了,把证件发给我,让我帮她算一下。

然后问我,折扣多少?

我把折扣告诉她,同时也一直在微信通过其他好友的验证请求,让他们发资料,我计算、报价。

期间她问我,还没算完?

我说,有点忙,稍等。

过了大概1个小时,算完之后,我主动联系她,把价格报给她,说这是公司的折扣点数(成本价),我自己加50元给你。

等了好一会,她问我:这是我给朋友出的车险,你能把加的那50元去掉,不赚钱吗?

我回答:抱歉,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成本的,也很宝贵。我们工作是为了赚钱,又不是做慈善,我已经给您把底都抛出来了,希望你能理解。

她说,我明白。

随后还是做了,这事就这么过去了。

02

我凭什么要帮你砍价?

其实我们经常在生活中碰到这样的现象,就是把别人对自己的帮助感到理所当然。

微信中会不断的有陌生的网友给你发类似于这样的信息:

“朋友圈第一条帮忙点赞”

“帮我砍价,谢谢”

“朋友圈第一条,帮忙投票并帮忙转发,谢谢”

……

遇到陌生的网友给我发这样的信息,我一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拉黑。

大家都很忙,我凭什么要浪费我的流量与时间帮你点赞?我凭什么要发动我的人脉来帮你投票?你能给我带来的价值是什么?

其实,越是编辑这种群发信息的人,为自己带来的价值就会越少。

03

要学会为价值买单

还记得上次,妹妹(大学师妹,生日同一天,年龄比我小一岁)给我微信留言:哥,在不?我想咨询你一下关于购房的事情。

随后,发过来一个微信红包。

我不好意思收,说妹妹你直接给我说问题就好了,我们这种关系,我肯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她给我的回复让我非常难忘。她说:我知道你很忙,时间很紧张。能抽出时间来跟我聊一会帮我解答问题,那是在剥削你时间的利用价值,所以给你发个小红包是应该的。况且我相信,你的回答肯定能够给我带来价值。

于是,我很开心地放下手中的工作跟她聊了一下午!

不知道这种情况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如果你作为咨询者能够懂得被咨询人的时间是有价值的,别人自然会把你的咨询当做重要的事情;如果你作为被咨询者,咨询者完全没有这种意识来无端地浪费你的个人时间,你可能会很不情愿地给他回复并且觉得这种无端的付出没有任何意义!

04

为什么身价越高的人越在意时间利用价值?

大家不妨站在金钱的角度去衡量一下自己的时间价值。

假如你年薪10万,一年12个月内每个月包括4周,每周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那么你每年的工作时间大概是12*4*5*8=1920小时,那么你每小时的价值就是100000/1920=52元。

年薪20万的时间价值就是104元/时,

年薪50万的时间价值就是260元/时。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身价越高的人的时间管理意识越强,时间利用效率也会越高,对时间的要求也就越严格。

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尊重别人的意识,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要有所约束。

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忙碌,都是想着如何更好的工作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才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时间其实对每个人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纬度。

合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学会尊重别人的时间,这种意识会让你越来越注意到自己的价值,让自己身价倍增。

学会为时间买单,学会为价值买单。这个细节,决定了你的价值,也决定了你在朋友们心中的价值。

村草视角:做写90后职场最棒的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一周又走到尽头的时候,我却还没有开始。 从周一到周五,每一天似乎都不能以很好的状态去面对。论文看不下去,程序写不...
    歲月動好阅读 318评论 0 2
  • 阳光草堂记阅读 315评论 6 11
  • 中国语言被称作汉语,这似乎是一句废话,但是在第四章的叙述中,我们将会了解到这种表达的更深层的意义。书归正传。古代训...
    碧山先生阅读 7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