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如果说,今天是一个最适合感伤的日子,我想,应该没人会觉得突兀吧——4.1


傍晚翻看手机信息,手指不听使唤的下拉着娱乐版面铺天盖地的陈述,打开音乐播放器的首页,他的专辑赫然出现在首推界面,甚至翻开简书的一瞬间,首页版面也是他的一张经典的黑白照片,许许多多的文字都在记录着这个特殊的日子,差点收不住这淹没一切思绪的愁思……

只好对着窗外出神,想写点什么,又不知道从哪开始……

时间啊!你从未停留过,即使,这个世界的悲伤漫过你的脚前……


一天是怎样的一天?

还记得大学时看过一本书叫做《一次》,是电影导演维姆文德斯的图片日记。

“有一次……” ”有一次……” “有一次……” 总是不厌其烦的这么开头。

出神的那会,这本书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有一次……”多好的故事开头啊!每一次都是全新的开始,每个故事都不重叠。就像我们过的每一天,每一天都不重叠。

2003年的4.1日和今天的4.1日已经不再重叠,我们站在今天的4.1缅怀的是14年前的那个4.1,意识也穿越了时空隧道,我们站在时间的这端,看着曾经的那端风华绝代,然后慢慢让影像在脑海里不断回播,重叠,再分开……然后时间也在脑海里慢慢重叠,恍然间,是一样的4.1,而我们都未曾改变什么……

这样的一天被深刻的记录了,因为一个人,用所有的影像,所有的文字,所有唱过的歌,记录了这个本该被忘怀的一天……

可是,终归到底,这一天无关自己……

看着他者的故事,愁烦着自己琐碎的我们该如何纪念一个属于我们的一天,一天,又一天……?

所以维姆文德斯写了他的《一次》。

而我开始慢慢习惯了一样的方式

有一天,下起了樱花雨,虽小,却密如繁星,美丽异常。

有一天,一个阳光浓烈的日子,她们生长在我新上班必经的路上,花要开了……看的出来她们很开心,我也很开心,第一次见面,多多指教……

有一天,老地方,忍不住采了一朵花苞,她像紧密握着的一双手,无法分开……

有一天,下雨了,老地方,看着你们经过阳光,经过雨水,看着你们打苞,开花,又看着你们雨中坠落,后来再回看的时候,以为自己拍了一个忧伤的故事……

没关系,再等下一个春吧……我还会再给你们拍过的。

虽然彩色适合你们,可是我更偏爱黑白啊!一叶一舟,你在你的港湾靠岸,我在我的港湾靠岸……

有一天,匆忙的赶车,错过你的一瞬间,再回头,犹豫了一会,还是取了一只,小心的带着……后来给这你们取了个名字《一种非自然的拆解》,我情愿看看你不同的样子,好过枯萎后的样子。


有一天,听一个叫海棠的朋友说,你也是“海棠”。很美!刚好,杭州又下雨了。所以你们就成了《雨过海棠》,垂丝海棠差点成了垂泪海棠,但是这么美,一点也不像玉兰过雨后的忧伤,亦如我的朋友海棠那般明媚喜人。

有一天,在一个叫“留白”的地方逗留,你们一点不特别,可是,在留白的墙角下,我莫名的按下了快门。也许,不特别的日子总是那么多……

有一天,不是因为你的美丽

而是,你刚好在这里

然后,我刚好想拍了……——《不美丽的你》

我的每一天属于我,特别又平常的一天……


(此番愁绪不值一提,只想借机乱说一通,不过还好在今天应该不会太做作吧……)

愁绪之外,还有一番生活,一天,一天,又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