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飞身下贡嘎,你也能完成的挑战

贡嘎,梦里缠绕我的地方

你有多久,没有见过满天繁星了?

晚上九点半,躺在雅哈垭口山脚的藏式院落,透过微眯的眼睛,突然看见久违的繁星正在天空涌动,甚至还有银河在流淌。

叫吧!笑吧!感动吧!!顷刻间,骑游团这群从城市里出来的傻孩子们,弹簧般从椅子上射了起来,所有带了单反的童鞋,都在寒风里贪婪地咔嚓咔嚓拍着照。

如此纯净的自然,叫我如何不为她上路!

骑游贡嘎线路:成都—石棉—新都桥—甲根坝—亚拢—子梅垭口—下次梅—巴旺海—草科

从贡嘎子梅垭口放坡而下,最前面的那个就是我了


出发

活得如此苟且,我们已忘了出发

日照金山,美丽贡嘎

院里的矮脚路灯,已被悄然点亮,灯光温婉柔和。打开手机,播放音乐,房东三岁的女儿,双手提着小藏裙,在星空下不停地旋转,宛如小仙女在银河间翩翩起舞。

苍穹下,黑黢黢的山峦拔地而起,唯有山顶的积雪,偶尔反射出点点微光。

朦胧夜色中,早已看不到吃草走动的牛羊,只听见它们脖子上的铜铃,正响得叮叮当当。

借着路灯散发出的微光,糖丸骑行的随队机械师,将自行车从后勤车上挨个取下查看,然后再将它们排放在院子的栅栏旁。

此时,野生菌炖排骨的香味,已弥漫完整个房间,正一点点被挤压到室外的院落。

骑游团的野孩子们,已迫不及待地从院子跳到餐厅,坐到桌前静待美味。而在两天前,他们中不少人还在犹豫要不要出发。

有的人已被工作折磨得精疲力竭,觉得有时间出去骑行,不如回家补觉睡几天;有的人创业才刚起步,觉得与其骑行浪费时间,不如回办公室加班;还有的人觉得这段位也太高吧:骑行贡嘎,会不会太难?

实际上,跨上自行车,从当下的生活抽离出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对谁而言都需要勇气。我也曾因此失去太多美好。

当东子邀约去骑游斯里兰卡时,我还在财新传媒担任记者,因为总觉得和同事差距太大,那个假期,我选择在家学习英语。

当楼楼找人结伴去骑青海湖时,我正好在创业,希望公司能有先发优势,那个五一我在办公室,陪着程序员写了一周代码。

装在手机的 Keep 已沉睡太久,因为老是提醒运动,忍无可忍直辖我把它卸载了。

然而,时间在流逝,生活却未改变:英语水平还是那样烂;创业项目也并未因加班而存活下来;体重依旧在飙升。我常常在想,如果当初出发了,结局又会怎么样?

2015 年冬天某日,我像往常一样泡了杯茶,经过穿衣镜时匆匆一瞥,镜中影像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镜子里回望我的居然是个如此体态臃肿不堪的人!突然间感到有点悲伤:我的日子何时变成了这样?

随后我辞了职,做了糖丸骑行,再次踏上自行车。随后推出了穿越中老泰、贡嘎环线、骑游色达、横跨新疆等两栖骑游线。

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想过这样的活动会流行,以为这项运动很辛苦,只适合运动员跟少数热爱此道的硬汉。但我大错特错!

这让我想起参加此次活动的阿静。他是我高中同学,身高1米7,体重160斤,平时除了吃饭、喝酒、应酬,基本没有时间锻炼。他报了骑行贡嘎的名,我心想,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他应该要待在后勤车了。

我跟他一起骑车,他使出吃奶的力气骑上坡,然后眼睛变得炯炯有神,骑得非常兴奋,整个人都焕然一新了。自行车改变了他!我吓了一跳,没想到他那么爱骑行。

从甲根坝骑到亚拢,海拔逐步提高,我们走走停停。都在慢慢适应高原,而他却始终走在前面。再到后来,我们从贡嘎子梅垭口雪山飞身放坡而下时,他已经开始和我轮流领队,俨然成为骑行团的小头目。

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很吃这一套。在和我们骑行完一趟后都会说:太神奇了!没想到我也能骑完全程!我要一直骑下去!


骑行

谁能想到,骑行能让人如此兴奋

此山此水,画里骑行

谷粒般大小的碎雪,被不断从天空抛洒下来。前往亚哈垭口的道路,被积雪铺了好几米,汽车不断陷入雪地,难以自拔。引擎拉动轮胎空转的声音,回荡整个山野。

靠近雅哈垭口的亚拢沟钙化滩,已几近冰冻。这条亚洲规模最大的钙化流,此时已变成潺潺小溪,从雪地悄无声息地淌过。

调转车头,将自行车挂上汽车,我们从亚拢出发,然后再从经玉龙西翻子梅垭口。

汽车逐步驶出亚哈垭口,我们离积雪覆盖区越来越远。阳光越来越好,照耀着激流涌动的江面,鹰隼不断在我们头顶滑翔。

悬崖上开着一簇簇火红的杜鹃。这些花的花期很长,一个多月后,它们才会凋谢飘落。草地里刚刚冒出些嫩芽,路边的杨树却随风招展着黄叶,我们已分不清春秋。

在贡嘎大环线,似乎春天还没有到来,就已经溜走了,颜色变换得令人眼花缭乱。

遇到好的风景,汽车就听到一遍,放下自行车来执行,必须享受这种探索的感觉。

在汽车行驶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看见一座山峦。这座山峦层次分明的风景摆在了我们眼前,有肌理有色彩。最高的地方被白雪覆盖;杜鹃花开的粉红点缀在山腰;无枝无皮的枯树高高耸立着;涛涛大渡河在阳光里泛着银光;河对岸那座圆润的白塔隐约可见。山谷里的微风,吹拂着一丛丛嫩绿的青稞苗,阴凉处的温度刚刚合适。

毫无疑问,这是极好的骑行之地。我们沿着一条之字形碎石路骑行,先下坡过一座吊桥,然后再上坡,骑到河对岸的山路。

慢慢地,我们骑行的频率低了下来,呼吸声重了起来。在通往贡嘎的道路上,这样的山峦此起彼伏,我们就这样反反复复。

没有网络,没有电话,没有刷不完的朋友圈。此时的我们,已被割断了与熟悉世界的一切联系。随着骑行的继续,我们慢慢从焦虑到放松。此时,远行的意义也就渐渐显露出来,你可以更多地和自己对话。

很多时候,即便是对功利的生活,进行短暂性的强制隔离,也往往让人焦虑不已。

就在头一天下午,我还骑行两公路去寻找信号,但此时已将手机彻底抛弃。放掉所有,心中默念自己的踏频,或在山路追逐嬉戏。谁能想到,骑行能让人如此振奋?


飞身

从贡嘎放坡时,他的刹车失灵了

我们从贡嘎飞身而下

我们来到贡嘎上木居,看藏民野地采完虫草,然后点数购买完毕,已是下午两点。

再次将自行车装上后勤车后,我们朝贡嘎子梅垭口飞奔。铺满积雪的山峦,在阳光的照射下异常刺眼,沿途皆是日照金山。

茫茫雪山,盘山公路就像一条被丢在雪堆的黑线,扭曲而弱小,而我们仅仅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点。突然间感觉渺小了!

随队的两辆汽车,每转一个弯道,都要声嘶力竭地挣扎。转弯时必须保持加速状态冲击,否则只能停下来,在紧邻悬崖的公路倒上几米,再次开足马力往前冲,猛打方向盘绕过后,继续以咆哮的姿态前进。

终于,后勤车再也无法往上行驶了,在雪地被迫停了下来。而在接下来的一天多时间里,我们也将进入无后援车骑行阶段。

跳下汽车,我的双脚瞬间深陷雪地。在海拔 4300 米的子梅垭口颈部,呼吸越来越困难,我们左手一个慢动作,右手一个慢动作重播,气喘吁吁地将自行车取下来。

在雪地里推自行车,就像在开破冰船,每推一步都会划出深深的轨迹。走路时需要慢慢将脚从雪地拔出,否则鞋子就会掉到雪里,需要用手一点点抠,才能刨出来。

沿着领队的脚步,我们一点点往前挪,每挪一步,都要喘上好一阵子。深陷在雪地的脚已经冻麻了。不到500米的距离,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还是到了子梅垭口。

4500米,站在子梅垭口顶端,贡嘎神山清晰可见,我们朝圣般举着自行车拍照。

看看时间,已快到下午五点了。赶在天黑之前,我们要从子梅垭口顶部,放坡到山脚下次梅村。全程12公里。刺激又紧张!

只有四人愿飞身下山,其余人员将乘车原路返回。他们去上木居,我们到下次梅。

检查完自行车,在分别装上备胎、修车工具、气筒、药品和食物后,准备出发了。

然而,就在此时,阿静骑行的捷安特,由于海拔提高,气压变化,油压后刹突然失灵。毫无办法,也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

在被积雪覆盖的盘山公路上,我们顺着车辙一点点往下骑,说是骑,但分明是滑。

说实话,我骑车这么多年,也放过无数的坡,但子梅垭口这个坡是最壮观的。一条被积雪覆盖的土路,在近乎垂直的山体折叠往复,路窄坡陡弯急,而且紧邻悬崖。

顺着山势往下,回头弯连续不断,悬崖不在道路右侧就在左侧。坡陡弯急,路上碎石很多,特别是转弯处,往往留有大量山体滑落的碎石和沙土,避让起来不容易。

在下山过程中我和阿静交替领骑,每放几百米,就要停下来。提醒大家要注意路边石滑、注意落石、注意弯道、靠山行驶。

随着海拔的逐步降低,积雪逐渐减少,树木开始多起来,松林青翠挺拔。但骑行的时候,必须全程关注在眼前的路上。抵达山脚下的下次梅村时,天已经暗了下来。

安顿下住宿一个多小时后,突然听到窗外有人在喊我的名字。走出门发现是石头河带着他的软尾车,从山上跟了下来。之前他已选择坐后勤车返回,但终究还是觉得不放下次梅很遗憾,于是抗车跟了过来。

此时天已全黑,在满是冰雪、悬崖密布的山路上骑行,毫无疑问是极端冒险的。如果被困,他将怎样面对极寒和野生动物?


穿越

就是要这样,体验未曾有过的体验


骑过巴旺海滑坡区

雪山下的村落,安静祥和。住的地方,既没有电视,也没有网络,吃完晚饭,和藏族老乡们简单聊上几句,便早早地睡了。

夜里起床上厕所忘记关门,马儿趁机溜了进来,对着我的脸就是一阵狂舔,满脸青草的味道,蹲在那里我怎么推都推不动。

清晨,阳光很早便敲开了窗门。匆匆吃完早饭,再次清点并分配完食品、药品、备胎和修车工具后,我们继续往山谷骑行。

从下次梅到草科,全程 43 公里,土石路到下子梅村就已结束。接下来要走的是巴旺海更为狭窄和颠簸的碎石路。远远看见白雾在山谷泛起,河流和湖泊闪闪发光。

首先要过的是河床路段的卵石路,我们被震得颠三倒四,涉水点就在卵石路旁边。

时值五月,贡嘎南坡的雪水,逐步开始融化,变成涓涓细流,然后越汇越大。途径的涉水路段,水流寒冷湍急,不知深浅。

在第一个涉水点我就单脚落水了。既然已经落水,就干脆双脚下河,推着自行车往前走,虽然水冷到脚隐隐抽筋,但好在距离不长。随后的几个涉水点,我们骑着自行车反反复复冲刺,冲过了又返回再来。

骑完涉水路段就进入马道,陡峭极窄的上坡下坡,偶尔也能壮着胆子骑行几百米。

在巴旺海的滩地吃完午餐,休息一个小时后扣紧背包出发,接下来进入丛林路段。

巴望海林道很窄,随山势起伏不定,并被松杉、杜鹃、桦树,沙荆、高原柳等若干植被重重包裹。沿途马道、林道交替,也有少量的乱石、滑坡路段。这个时候终于能够看到徒步的人群了,也有人骑着马。

同时这也是此次骑行最嗨的路段,沿着蜿蜒起伏的道路,我们驾着自行车,在原始林区里不停地弹跳起跃,感到异常兴奋。

短短一个多小时,骑完原始林区,终于看见烂碉房的蓝色屋顶,从这里开始就走上了一条康庄大道,沿着田湾河一路下坡。

抵达草科时,糖丸骑行的领队,已提前赶到,并订好酒店。终于有网了,收拾好自行车,拿着手机和毛巾,把温泉泡起来。

站在温泉池,将骑自行车飞身下贡嘎的两张照片上传后,整个朋友圈顿时沸腾了。

就在那段时间,无论走到那里,无论遇到了谁,都有人要问我们的这次贡嘎骑行。

那些瞬间,成就感荡漾之余,也竟有些遗憾。如果在贡嘎放坡时,有无人机跟随拍摄,制造出的画面会不会更加精美?如果有视频剪辑专家,将这些剪辑出来,未尝不是一种好的体验?特别是穿越巴旺海林道那段,如此畅快淋漓,却未形成视频。

而这是我未曾体验过的,但我相信我肯定去完成这些体验,因为这就是我的追求。

带上心爱的自行车,我似乎又找到了更多的自我。通过它,我跟同伴可以有更多时间相处,乐趣无穷。诸如此类。你呢,快乐吗?喜欢现在做的事吗,此时,此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真真面对自己内心伤疤的时候,面对自己的弱点痛处,真的需要莫大的勇气,真的很痛苦很痛苦,让人绝望
    不想吃土的boy阅读 150评论 0 0
  • 越成长 越经历 就越发现自己无知 欠缺好多 生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 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 总是在拐角处遇见惊喜 ...
    慕北姑娘阅读 132评论 0 0
  • 我和爸爸、妈妈计划的暑假川西小环线自驾游,今天终于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泸定桥,一座长征历史上有里程碑意...
    贝爷0805阅读 7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