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 | 那些颠覆认知的小众狂欢节

小时候特别喜欢一部电影《纳尼亚传奇》,四个为躲避战乱的孩子,无意之间发现了通往魔法世界的大门,从一个衣柜为入口,经历了梦幻般的传奇故事。如果说那是一个逼真的幻想世界,那么我无意间闯入的就是一个真实的奇幻世界。那里有形形色色经历非凡的人们,也有无时不刻颠覆认知的交流方式。

我接下来要介绍的,是你鲜有耳闻,却不容错过的神奇体验。

1. ConFest 

ConFest is a volunteer run non-profit music, arts, lifestyle and workshop event held in the bush of NSW Australia.

The focus is on bringing people and alternative cultures together to have fun, relax, communicate, learn, develop ideas and promote personal growth.

ConFest是起源于澳洲的一个大型聚会,即Conference & Festival,它不同于传统的音乐节,涵盖范围更加广泛,形式也更加丰富。今年是这场6000人大聚会的第41年,持续整整7天时间,场面之宏大令人印象深刻。

通常,ConFest一年举办两次,比较大型的是在复活节假期,较为小型的是在圣诞节假期举行,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一个偏远灌木林。这个位置到底有多偏远呢?在这儿期间,完全没有任何的手机信号,通讯设备只能靠对讲机,可以说是翻版桃花源,与世隔绝的状态。

最令人刮目想看的一点,是这场巨型派对完全由志愿者队伍组织运营,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保证其正常运转。其中,如果提前报名参加24-hours Volunteer 计划,就要在7天内累计完成24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同时获得免费提供的一日三餐并参与所有免费的活动项目。如果你只是一名普通的guest,也要完成2小时志愿者服务,不过,没有免费食物提供,在这种荒郊野岭的地方,要自己带好露营设备再来哦。

我参加的是24-hours Volunteer计划,我们的老大是此次活动总指挥,已经四十多岁的他,参加了二十几年活动,ConFest已经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了,和我搭档工作的是一个8岁小男孩,他说这是他第17次参加ConFest,第一次来到时候还在妈妈肚子里……在那里,我每时每刻都在感受作为一个ConFester是怎样一种体验。

它到底颠覆在哪里?

它颠覆了人与人交流的方式,人们看待自我的方式,以及突破自我界限的方式。

在7天的体验里,我大概和1000个人拥抱过,和2000个人微笑打招呼过,和超过50个人认真交谈过。ConFest被划分为不同的“村落”,我住在Tranqulity(就是在那儿搭了个帐篷),随时去其他村里串门,全部都是陌生人,但是从未感到过害怕,哪怕漆黑的夜晚趁着月光单独行动,也觉得安全和熟悉,仿佛自己真的居住在这个原始村落里。充满着信任和关怀,迎面撞见却不会低头闪躲目光,而是亲切地和每个陌生人微笑示意,人与人间的距离被拉的很近,在外面的世界里不可想象。

在这里,无论高矮胖瘦是美是丑,人们都自动摒弃了天然偏见,也找到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我帮忙搭建Welcome Tent,负责Hug Me这个欢迎仪式,还做过一段检票员的志愿工作,我听到了无数次地赞扬和关切,在这份小小的工作里得到了充足的成就感,每个人都非常有价值,是它无声无息传递的精神。

究竟如何突破自我呢?在7天的Festival里,每天都有几十个Workshop(参与性强的互动课程)等着你去参加,有非洲鼓,灵性舞蹈,朴门农庄,人类原始行为(Natural Human Moving),鸟的歌唱(Birds Singing),吉普赛美食,编制捕梦网( Dream Catcher)…… 还有Arts Space 和Open Stage可以让你任意展示自我。眼花缭乱的活动,我实在无法一一列举,但是在这里你会前所未有地突破自我(也许我会再写几篇文章铺展开来讲,实在太多Shock了)。

如果单纯地讲玩,那么ConFest不算特别,它是真正的带领人们去思考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怎么说它和纳尼亚传奇类似呢?因为你会看到各式各样奇怪的装扮,脏辫,吉普赛式大裙子,非洲部落酋长风,长胡子老爷爷,穿迷你小短裙的大男人,以及冰与火之歌里冷冽夜晚的篝火晚会……一言难尽吧,确实是奇幻世界了。

这样极具颠覆性的小众聚会(很多澳洲人也闻所未闻),这辈子还是要去体验一次的。


志愿者大集合


玩一把身体彩绘


小小志愿者


2. Rainbow Gathering

Rainbow Gatherings are temporary loosely knit communities of people who congregate annually in remote forests around the world for one or more weeks at a time to enact a supposedly shared ideology of peace, harmony, freedom, and respect. Anyone is allowed to attend and participants refer to themselves as a "Rainbow Family".

The goal is to create what they believe is a more satisfying culture—free from consumerism, capitalism, and mass media—that's nonhierarchical, furthers world peace, and serves as a model for reforms to mainstream society.

我特别喜欢的一部英剧《黑镜子》,里面有一集讲的是未来的我们,居住在一个个大型垂直城市里,每天沉醉于媒体垃圾信息,靠骑单车赚取生命值,然后用这些生命值买食物衣服。它极端化地表达了垃圾媒体信息对人们的无形绑架,也为这样一群麻木的人们感到叹息。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想要躲避过度商业化的生活,想返回原始生活状态,追求平和,自由,尊重和爱,并建立自己的小圈子文化,他们就是彩虹之家“Rainbow Family”.

1972年,第一次的Rainbow Gathering在美国科罗拉多举行,吸引了超过2万人参加,随后从北美扩展开来,在全世界范围内组织举行。与ConFest不同的是,它的时间更长,从1周到几个月不等,人们享受在自己构建的乌托邦世界里。

同样地,这个大型民间组织,没有官当发言人,更没有领袖,完全靠志愿者们推动起来。一些活跃其中的积极分子,会提前去“村落”所在的场地,组成Seed Camp,搭建帐篷和厨房,接通饮用水及卫生间设备等。追求自然统一的状态,他们只吃素食,有些是素食主义者(Vegetarian) 有些则是严格的素食者 (Vegan),这种近乎禅修的生活,让他们更加接近本真的自我。

相对来说,ConFest更具有组织性,把活动安排的丰富多彩,等你去参与,而Rainbow Gathering 更随性一些,等待着你去体会和发掘。但是,你有才华, 就可以自己举办一个Workshop分享,Why not?

如果你想知道全世界范围内什么时间,哪里有Rainbow Gathering,就去(Festivalsandretreats.com) 找找看吧。




3. Burning Man

Burning Man is an annual gathering that takes place at Black Rock City—a temporary city erected in the Black Rock Desert in Nevada. The event is described as an experiment in community and art, influenced by 10 main principles: "radical" inclusion, self-reliance and self-expression, as well as community cooperation, civil responsibility, gifting, decommodification, participation, immediacy and leaving no trace.

1986年在美国旧金山的Baker Beach,Larry Harvey 作为组织者,第一次举办了Burning Man的聚会,随后,每年一度的大型聚会便延续至今。每年的美国劳动节(8月最后一个星期天至9月第一个星期一),都是Burning Man成员们相聚狂欢的日子,今年8月27日至9月4日,在美国内华达州,Black Rocks Desert, 想去的话,还有机会哈。

Burning Man的组织相对比较好,也成立了非盈利性组织去专门打理。他们营造的社区,主要是探索多样化的艺术表达方式,任何一个参与者都构成了这个社区的灵魂。社区鼓励每一个参与者用他们独有的才华,在这里达到充分的交流和碰撞,可以说,这是一个艺术者们创作力展示的绝佳场所。作为非艺术者, 则是打开新奇世界的一扇大门。

通常,组织者们每年会限定一个主题,让艺术家们充分发挥。例如,实验交互式雕塑,建筑,表演,多媒介艺术等。

来自世界各地的Burner每年同一时间在这个寸草不生的荒漠里凭空兴建起一个只有8天的寿命 “城市“,城市内唯一提供的设施是厕所,唯一售卖的物品只有2样:冰和咖啡。其他任何生活用品均须自带。8天过后,“居民”离开,且 “leave no trace”, 所有垃圾自己打包带走,片甲不留,城市人间蒸发,又恢复成荒无人烟的沙漠。

Burning Man以集异想天开与荒诞之大成而著称,一切奇事都汇集到这个沙漠中的狂热节日中,每年都有大批标榜自由的年轻人到此以激进的方式“表现自己”。

Burning Man的高潮是众人在空地上围成一个很大的圈,圈的中间要燃烧一个12米高的木制男人雕像,这就是“Burning Man”名字的来历。巨大的火焰和最终倒地的“火人”,往往令围观者欢呼雀跃。(效果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电影“柳条人The Wicker Man”最末一幕相似,不过一个是狂欢向天堂,一个是哀鸣至地狱)。




你还知道哪些颠覆认知的小众聚会?在评论区告诉大家吧!

#谢谢阅读,如果觉得不错,请点赞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