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学-挖掘大脑的潜能-潜意识心理学

潜意识蕴藏着无穷的宝藏

人类大脑中的潜意识,总是不断地在相互碰撞、追逐、扰擦,那里蕴藏着无穷的宝藏,是人类创造性的源泉。如果低估了潜意识的作用,就将阻碍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几乎所有的发明家、艺术家,都充满了幻想和创造性,他们的成果大都是潜意识作用的结果。

有一次,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鲁索在演出前,突然产生“怯场”现象。他说,由于强烈的恐慌,他的肌肉开始痉挛,喉咙也像是被什么东西给卡住了一样,几乎很难发出声音。

卡鲁索惊恐万状,因为几分钟后,他就得登台演出。他的脊梁骨开始“嗖嗖”的冒冷气,浑身冷汗不止,他说:“如果我无法从容地演唱,人们就会嘲笑我,那我不是丢人了吗?”于是,熟知该如何运用潜意识的他,在后台不住地对心中那个作祟的“我”说:你快走开,别干扰我,快让平时那个正常的“我”回来!你休想阻止我一展歌喉。他所谓的正常状态下的“我”,我们可以把它叫作“大我”,而阻碍他正常发挥,让他恐慌的“我”,我们可以把它叫作“小我”。而所谓的“大我”就是潜意识中所具有的无穷力量与智慧。他不停地大声说:“走开,快走开!大我需要出场了。”

卡鲁索的潜意识作出了回应,他的体内产生了蓬勃的力量。当幕布开启时,他充满自信地走上台,嗓音刚劲有力,雄浑而满怀激情,让所有在场的观众都被他的声音所吸引。

显然,卡鲁索了解两种思维模式,“大我”与“小我”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意识思维即理性思维与潜意识思维的非理性思维。当你意识思维(小我)充满恐惧、忧虑与慌乱时,你的潜意识思维(大我)就会产生消极情感,使你被惊恐、不祥、绝望的情绪所笼罩。如果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你也不要惊慌,而要平心静气,尽量保持镇定,并对自己体内的“小我”说,“你赶快闭嘴”“我能控制你”“你必须服从我,听我指挥”

“我不允许你干扰我的事情。”

对于意识与潜意识的差异,或许我们可以援引说明:意识思维就如一艘航船的舵手或船长。它指引船只的航向,给船舱内的工作人员下达指令,使后者对于仪表、锅炉以及其他动力设备,进行相应的调控和操作。他们只有在接到指令后,才能了解船只所处的位置和前进的方向。不过如果得到的指令存在误差或纰漏,那么,船只就可能触礁沉没。

船长是一船之首,他的指令将决定航船的命运。同样的道理,你的意识思维,引导着你的潜意识这艘“航船”的方向。根据你的意识思维所下达的命令,你的潜意识将给出同一性质的回应。


如何开发利用你的潜意识

既然潜意识包括这么多的奥妙,那么我们该如何开发和利用它,以使它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呢?

训练开发潜意识无限的“储蓄”和记忆功能,为你的聪明才智奠定更为广阔、雄厚的基础。

如果你想建造高楼大厦,就必须先储备好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装修材料、设计图纸、建筑技能、建筑机械、管理指挥技能等等。同样,如果你要追求成功,就应该不断地学习新的东西,给你的潜意识不断地输入新养料。要想使你的大脑更聪明、更富有智慧、更富于创造性,就必须给潜意识输送更多的相关信息。

为了使你的潜意识“储蓄”功能效率更高,可采取一些辅助性的手段,如重要资料的重复输入,重复性学习,增加记忆功能,建立看的见的信息库,分类保存图书、剪报、笔记、现代的电脑软件等,以便协助潜意识,为你创造性思维和其他聪明才智服务。

训练对潜意识的控制能力,使它为你的成功服务,而不是把自己的前途导向失败。

如上所说,由于潜意识“是非不分”,不管积极的、消极的,还是好的、坏的,它都统统吸收,并且常常跳过意识而直接支配人的行为,或直接形成人的各种心态,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成”也是潜意识,“败也是潜意识。因此,你要训练自己,努力开发利用有益的、积极的、有助于成功的潜意识,对可能导致失败的、消极的潜意识,必须加以严格的控制;你应该珍惜潜意识中原有的积极因素,并不断输入新的、健康的信息资料,使积极的、成功的心态占据统治地位,成为最具优势的潜意识,使之成为支配你的行为的直觉性习惯和“超感”意识。对一切消极的、失败的心态和信息进行控制,不要让它干扰你的正常生活,不要让它进入你的潜意识。

如果遇到消极信息时,可采取两个办法加以控制:一是立即抑制它,回避它,不要让其“污染”你的大脑思想。对于过去无意中吸收的消极信息,永远也不要提及它,把它遗忘,就让它沉入潜意识的海底好了。二是进行判断性分析,“化腐朽为神奇”。你要用成功的、积极的心态,对它们进行深入分析和评价,化害为利,如同使有毒的草化成肥料一样,把它们变成有益于成功的思想意识。

开发、利用潜意识自动思维创造的智慧性功能,帮助你解决问题,获得创造性灵感。

潜意识蕴藏着人的一生在有意无意间所感知或认知的信息,并且能够将它们自动排列、组合、分类,产生一些新的信念。所以,你可以给它指令,把各种美好的梦想,把你所碰到的难题转变成清晰的指令,经由意识转到潜意识思维中,然后放松自己的身心,等待它给你答案。

很多时候,我们发现,某天你冥思苦想一个问题,就是想不出答案。可是,过了一些日子,或者你睡醒一觉,或者你在洗澡时,从大脑中突然“蹦”出一个答案或者灵感。所以,你要随时随地准备好纸和笔,记下所有转瞬即逝的灵感。

潜意识归纳起来有六大特征

能量巨大;

喜欢带有感情色彩的信息

不识真假,唯命是从

易受图像刺激;

记忆性差,需强烈刺激或重复刺激;

心态放松时,各种信息最容易进入潜意识。

为此,美国著名潜意识专家博恩·崔西提出了用“刺激法”激活潜意识的原则,即:

听觉刺激法—当你在恐慌、害怕、缺乏自信的时候,就大喊几声,这可以使你立即恢复信心和力量。声音的力量可以影响你的信念,为你带来积极的效果。

视觉刺激法——在房间里挂起一块“梦想板”,把自己的目标画成图画,剪下并贴在梦想板上,天天观看。这可以时时刺激你的潜意识,使之帮助你达成梦想。

意向刺激法一利用潜意识“不分真假”的原理,在大脑中引导你所希望的成功场景,从而达到替换你的潜意识中负面思想的目的。通过反复的自我暗示,改变自我意象,可以树立必胜的信念,并使自我产生积极的行动,从而达到你预期的目标。


不要强迫你的潜意识

法国著名心理疗法医师里·库埃曾经说:

如果你的愿望与想象之间发生冲突,那么后者将会占据主导

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

倘若你在地上放着的一块木板上行走,那么这对你来说,实在是易如反掌。现在,假如这块木板搭在两堵高墙的墙头之间,离地面足足有20英尺高,那么,你还能够无所畏惧地在上面走吗?你行走于其上的愿望,很容易会被你的想象力—唯恐从上面掉下去这一念头所抵消。于是,你在木板上行走的愿望、意志乃至事实上的行动,在片刻之间就会发生逆转,担心失败了从木板上掉下来的念头很快就占了上风。这样的大脑意识不帝为“自拆台脚”,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走向愿望的对立面。其潜台词就是:

你作出了“无力改变局面”这一自我暗示。这种自我暗示的力量是如此强大,致使潜意识思维受到抑制,潜意识就听命于谁。因此,避免或禁止在祈祷时产生不必要的想象,是你的愿望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

向潜意识说出自己的要求和渴望是必要的,但是完成这一过程,需要你不温不火,全身放松,心态平和地进行,只有这样,潜意识才能自主地工作,并发挥力量。不要过分关注过程之中的细节和手段,重要的是你的心态。不论何时,只要你想要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你就要记住这种成功后的快感。当你从一场大病中走出,那种难以愉悦的喜悦之情,理应伴随你左右。你要时刻用那些快乐的事情来充满你自己。

运用潜意识思维时,不要使用意志力,不要假定会存在任何对手。你需要做的,就是想象目标已经实现后,你的那种喜悦和高兴的状态。这时,你将会发现,自己的某些“悟性”与“智慧”总想站起来,试图挡住潜意识的前进之路。别去管它,你尽力保持一份单纯而强烈的信念就是了,它终将产生奇迹。

要是潜意识作出有效的回应,一个相当可行的方案,就是运用一切科学的手段,“激活”头脑中的想象力。另外,你也可以诉诸于有效的“祈祷术”。具体的方法是:首先,对你的问题进行分析;其次,把解决问题的任务下达给你的潜意识思维;最后,酝酿情感,对潜意识的能力寄予完全的信任,坚信你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在实施祈祷的时候,不要流露出“我希望自己有可能痊愈”“但愿一切顺利”等这样的字眼。这种意识的努力是不会起到任何作用的。这样做,只能使潜意识思维产生抗拒心理,从而使你的愿望泡汤。我们的言词要充满无限的权威,充满坚定的力量。我们要对自己说“我一定能够痊愈”“我相信一切将很顺利”。

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参加考试的学生,当他们拿到考卷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原来熟记于心、背得滚瓜烂熟的东西一时都想不起来了。只觉得头脑中一片空白,回想不起任何和考试内容相关的东西。这时,如果你越是想起某些东西,越是和自己较劲,你就越是想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好的选择,就是暂时把它放弃,做那些你可以记住的东西。等到把全部试题都答完了,再回过头考虑刚才想不起来的同题,还有些东西,你真的是在考试时间内难以想出它的答案,可是当你走出考场心中的压力全都解除了,那些你怎么想也想不出的问题,却神不知鬼不觉地跑了出来。以强迫性意识进行记忆,正是考场的大忌。

对大脑使用强迫性力量,其实是你自己给自己预先设下了对立面,如果你的思维集中于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过程,那么,它就不会关注于问题本身。对于任意想法、愿望或头脑意象而言,意识与潜意识之间必须达成某种默契。只有两者之间不存在任何的冲突,答案才会出现。所以,为避免愿望和想象之间出现“打仗”的情况,你在进行祈祷时,最好让自己进人意识模糊的状态,比如将要睡着的时候、刚刚起床的时候,这种时候,既有助于排除各种杂念的干扰,又是潜意识思维活动的“高峰期”,潜意识能够老老实实听你的安排。


暗示的力量

暗示是一种心理影响,它通过使用语言、手势、表情等,把某种概念或结论输入一个人的大脑,使之不加考虑地接受某种意见或做某件事情

1.暗示是怎样产生力量的

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学家均指出,一旦某种想法进入潜意识思维中,脑细胞就会获得信息,从而留下相应的痕迹;潜意识思维会就你的一生当中所积累起来的知识和想法进行工作,并产生相应的结果。有心理学家曾经对在催眠状态下的人进行试验,发现一旦人们接受了暗示,潜意识思维就会依据暗示的内容作出相应的回应。比如,心理学家告诉一个正处于催眠状态的人,说他就是美国总统华盛顿,或者说他是一只猫、一条狗的话,那么他的个性特征就会发生暂时性的改变一他相信自己是实验者所说的那个人或者动物。同样的道理,如果某个正处于催眠状态的人被告知说他后背上有条毛毛虫,或者说他鼻子正在流血,或者说他正在一个大冰窖里,那么,他的身体就会作出相应的反应,而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视而不见。

在一艘行驶在茫茫大海中的航船上,你走近甲板上一个乘客,他看上去一脸紧张。如果这个时候,你对他说:“你看上去不大对劲啊,你脸色苍白得可怕!我看你一定是晕船了,快回舱休息吧!”那位乘客听到你的话.果然脸色会变得苍白,甚至浑身发抖。显然,你的“晕船”这一暗示发挥了作用,乘客将这一暗示与他素有的恐慌与不祥之感联系了起来。他会接受你的提议,乖乖回到卧舱里躺下来休息。

当然,对于同样的暗示,不同的人可能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因为每个人的潜意识的状态有所不同。就像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如果你对一个正在甲板上站着的水手说:“嘿,老兄,你看起来脸色不太好,是不是晕船了。”对于这样一个消极性的暗示,这位经验丰富的水手肯定会当你是在说笑话。你的暗示也根本不会起什么作用。因为,这个水手从来没发生过晕船,那么你的这个晕船的暗示,也就不会给他带来任何恐惧感。所以,暗示能否真正起作用,全在于当事者的信心与想象程度。

2消极性暗示是潜在的精神杀手

暗示,可以用来训练和控制自我,也可以约束与命令他人。积极性暗示可以给你带来财富和运气,而消极性暗示对于你的思维,却有不同程度的妨碍或者伤害,从而给生活和工作带来无穷的痛苦。其实,大多数人从小开始就接受过消极性暗示。只是不知道该如何摆脱,才使我们在潜意识中,不知不觉地主动接受了这些暗示。

在潜移默化当中,诸如此类的暗示就是你日后生活中的“潜在杀手”。它们将对你的成长产生巨大的影响,不是积极的,而是消极的破坏作用。这些消极暗示,影响着你的日常言行模式,足以使你在个人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受到挫折。那么,年幼时留存下来的消极性暗示,能不能消除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通过恰当的自我暗示,你就可以走出以往消极性暗示的阴影,纠正错误的生活方式,走出人生理想的生活轨迹。

随便哪一天,只要你拿起一张报纸,看看里面的新闻,你就会发现,几乎每张报纸中总有一些让人不安的东西,比如哪里出车祸了,哪里发生凶杀案件了…这样的消息在你心中播种的多是恐惧、忧虑和不安。如果你全部接受了这些,那么你头顶上的天空就会布满乌云。所以,你要以健康、积极的自我暗示,让潜意识得到“授意”,驱走头脑中一切悲观而消极的想法。

对于别人给你的消极性暗示,你要定期予以检查。你没有必要被破坏性的外界暗示所影响。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我们已然饱受了各种消极性暗示之苦。追忆过去,父母、朋友、老师、亲戚、同学曾在不同场合、不同程度上施与你大量消极性暗示。你不妨对它们加以分析和研究。你会发现,它们当中的大部分,不过是言过其实,或者以讹传讹。而且,有相当多的暗示,不过是怀着吓唬、威胁乃至控制你的意图。

这种外界的消极性暗示传播场所相当广泛:家庭、办公室、工厂、俱乐部等。你会发现,许多暗示的目的,旨在使你按照对方的意愿进行思考、感受和行动。倘若你乖乖地听命于对方,那么就正好上了别人的当。

对于某些消极性暗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我们可以举例来说明。

一个美国男子去印度旅行,曾请当地一个用“水晶球”占卜的女巫师预测自己命运。那个女巫师说他有严重的心脏病,不久就要离开人世了。这个美国人听到这个消息,绝望之极,非常悲伤、痛苦。他做好了死前的一切准备,包括写好遗嘱。显然,这个女巫师把一种消极性暗示输入了这个美国人头脑中。而美国人对此深信不疑,他也相信那个占卜者掌握着某种神秘的东西,能够给别人带来厄运。这个美国人本来是个健康、充满活力的人,他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可是自从听了那个女巫师的话,他的生活全都改变了,他脑中只有一个念头在不断地出现,那就是我就要死去了。果然,正如那个巫师所说,他不久就死了一一尽管他至死也不知道,他本人的想法,才是把他送上绝路的原因。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既让人觉得痛惜,又启迪人们深思。

或许你认为这个例子有些极端,自已不会相信那些愚蠢的东西。但是你千万要小心。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消极性的心理暗示,如果处理不当,就容易使人产生自卑感。比如,有个成绩斐然的企业家,他很想在公众面前演说取得成功,而且他还拥有优美的嗓音,演讲的主题也颇具吸引力。但是,多年来,来自个人与外界的暗示使他相信,他自己并不具有出色的外表和优秀的气质,“是的,我不是一个出色的成功企业人士”,这样的暗示在他心中深深扎了根。所以,强烈的自卑感总是使他难以自然、流畅、声情并茂地演说。

由此可见,每个人都可以受到某种消极性暗示的影响。很多人习惯于从别人那里,不加鉴别地接受某种观点或评价,并通过自己自觉性的努力,不断“印证”别人所说的话,最终使自己相信某种错误观念的真实无误。要想摆脱这种消极的影响,就要从“我不能”“我不配”等消极性暗示中清醒过来。

听命并屈服于消极性外界暗示,无异于心甘情愿地饮鸩止渴,自毁前途。而这样的情形,就像罗曼·罗兰在其名作《约翰·克利斯朵夫》中所分析的那样:

“倘若他老听见人家说自己是个有病的孩子,他就会以疾病或幼稚自傲。要是有人敢公然宣称,少年时代有个年龄,因为心灵还没得到平衡,所以才有犯罪、自杀、灵肉堕落的危险,而这些都是可以原谅的,那么立刻会有罪案发生。便是成人,只要你反复不已的和他说你是不能自主的,对方便可以不能自主而听任兽性支配………于是,人类的精力,强烈的生命,原始的本能,信仰,意志,热情,责任,都在这冷风苦雨中,不知不觉地消丧尽了。

当然,除非你以全部的力量给予密切关注,否则,来自他人的暗示不过是过眼烟云,对你产生不了任何影响。

3正确运用“自我暗示

一个刚刚出道的歌手,因被邀请参加某次大型演唱会而事先进行试唱。在这之前,她曾经接到过类似的邀请,但是她去试唱了3次,结果都是因为她紧张,3次均被淘汰。尽管她的嗓音很出众,演唱水平不俗,长相也很好,但她总是担心等到她演唱时,评委会给她亮出最低分。因为她总是担心评委们不喜欢她,虽然自己尽力演唱,但是她总是有这种心理,于是她每次参加试唱的时候就心情焦虑,不知道如何是好。她的潜意识接受了这种消极的自我暗示,并对她的试唱产生了致命的影响,使她屡次遭受挫败。

后来,她听从朋友的意见,来到一家心理诊所,接受治疗。在医师的建议下,她开始运用自我暗示的方法,向恐惧感发起攻击。她把自己关在一个房间里,走到一个带扶手的椅子上,尽量放松心情,让自己的全身都感到很舒适,并慢慢地闭上双眼,均匀的呼吸,逐渐驱走脑中的杂念。这样,她的意识性思维变得驯服了,易于接受自我暗示。她对自己说,“其实,我唱得很好,我很有实力。我可以做到心平气和,非常自信。”按照医生的建议,她每天都重复做这样的练习。一周以后,她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她不再那么焦虑和恐惧,而是沉着和冷静。她不仅在以后的试唱中通过了评委的审查,而且演唱水平也大幅度提高。


潜意识的非凡记忆功能

人类的记忆,就像一种生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和秉性,但是大多数人并不了解自己记忆的特点和规律。从某种意义上说,记忆是任何一项创作活动的基础。你自己的个性、思想、潜能以及待人接物的态度,都与记忆力有很大的关联。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你的记忆力与潜意识思维互为影响,所以很多时候,你需要尊重潜意识的“命令”,对自已的记忆内容有所取舍。换句话说,你必须要学会忘掉那些无用的、没有价值的信息。学会遗忘,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著名哲学家卢梭在《忏悔录》中写道:

“我的记忆很奇特。它对我的帮助,正如我对它的依赖。一且我把自己想到的东西写于纸页之上,我就把它们忘掉了,而且,我再也写不出一件被我完全忘记的事情。”

作家爱伦坡也指出一个悖论:若是你想忘记什么事,就不妨去做一个不得不做的笔记。由此可见,尽管不可能完全不用笔记和参考工具书,但有意识的记录与整理,似乎与潜意识思维的“本性”格格不入,能使后者降低记忆功能。

在学校里,那些一心一意抄好老师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字,或者一心想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下来的学生,在理解和记忆本质内容方面,十之八九不如那些信任自己能力的学生。音乐家懂得,那些喜欢看乐谱演奏的人,一旦脱离了乐谱,演奏起来就有非常大的困难。同样,科学研究发现,很多目不识丁的乡下人以及懒得动笔的人,往往比现代社会那些既能读又能写的人记忆力强得多。由此可以推测,读书和写作的艺术,并不是上天事先安排好的。

对于记忆,你要掌握的一个特征就是:成功的记忆原则,仅仅在于掌握意义,而不在于记住字句。你很难十分精确地记住耳闻目睹的各类信息。你所记住的不是别人口中的字句,而是用你自己的语言通过大脑的加工整理,再次表述出来的东西。鉴于此,为了防止“记忆疲劳”,你需要对记忆的内容有透彻、全面的理解,而不是似是而非。唯有如此,你的记忆才能成为潜意识的营养素,使后者始终处于充满活力、蓄势待发的状态。下面再教你几招增进记忆的方法。

第一,反复阅读增进记忆。卡尔·马克思,共产主义运动创始人,就是通过这种方法加强记忆的。他不仅要求自己完全理解记忆的内容,而且 还经常重读笔记和书中的要点,以便加深和巩固记忆。在他看来,重复是 记忆之母。

第二,趣味记忆。潜意识思维喜欢接受有趣的东西,爱因斯坦说,他从未想过有意识地背参考书上的任何内容。实际上,他是把记忆内容的选择权利,交给自己的潜意识来自行决定。

所以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你要掌握的最起码的一个准则就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让简单的东西习惯化。而习惯的东西,则使你的潜意识有神清气爽的相识之感,这有助于你的自发式记忆。



把潜意识应用到学习语言上来 

在全球化席卷世界的今天,学好外语对每个国家的年轻人或者有志者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了让子女学好外语,很多家长不惜重金,聘请家庭教师,甚至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送到国外接受外语 培训。 

掌握一门外语的意义尚且如此重要,至于那些能够懂得多门语言的 人,就尤其难能可贵了。而经验表明,这并非难于登天。语言学家告诉我 们,倘若你打算通晓多种语言,就首先应从主要语种下手,其次学习与主要语种密切相关的语种。事实上,你所懂得的语言越多,学习一种新语言的初始困难就越少

“特洛伊遗址”的发现者一一著名考古学家海因瑞奇·施里曼,共精通14种语言。为了顺利从事古文化研究,他不惜一切机会,迅速掌据各种语言。每当他着手学习某种语言时,他就尽可能调动潜意识思维,让自己进入想象的“语境”之下,沉浸于自造的语言氛围中,并尽可能排除母语的于扰。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甚至要求自己以每天20页的速度背通课文。俄语被公认为是较难掌握的语种之一,但施里曼只用了短短的6周时间、就学会了说地道的俄语。用他自己的话说,“当我进入外语学习状态时,我的头脑就完全被这种语言所占据了。我一开口,就会产生说出它的冲动;我一睁眼,就忍不住要把看到的一切用外语来描述。即便是在睡梦中,我的潜意识也在暗暗帮助我一我做梦时甚至都是在说外语。

语言学家发现了这样的规律:在任何一种西方语言中,通常只有3000-5000个常见交流用语,它们占了全部交流词汇的85%。而你接触到其余几千个词汇的可能性,大约只有15%。也就是说,当你精通了5000词汇时,你就可以读懂任何文章的90%以上的内容了。而当你继续学习掌握到1万个词汇时,尽管你的词汇量增长了一倍,但是你的理解力也只能增长5%左右。几乎所有的语言都具有这种“收益递减”的效应,这一点你应该时刻牢记。


教你轻轻松松背单词

著名语言学家希巴特建议:在掌握了基本语法,明白了如何通过字典读懂文章后,应该大量阅读。他还说,最开始,阅读的速度肯定很慢,但是你要尽力加快阅读的速度,不要总是抓住一个词、一个句子不放,个别词句不懂,可以跳过去,通过上下文来猜测它们的意思。同时,你也要尽可能少地查字典,以便提高你猜测词义的能力。你的直觉,你的潜意识将会使你培养起出色的“语感”,并把最基本的词汇选出来,送入你的“记忆库”。

大多数人在学外语的时候,都认为单词是最难背的,今天记住了,可能过了几天又忘记了。于是他们就抱怨自己的记忆力不好。其实不然,研究表明,人们之所以很难记住单词,就像生活中小孩子得了“厌食症”样,强迫自己记住晦涩的单词,结果只能使潜意识产生“反感”,使自己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处于麻痹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记忆单词,效果肯定不会好。

心理学家还发现,潜意识所“看到”的事物,对大脑有着长久的影响,即:无需特别注意,你的大脑也在下意识地接受各种有用信息。日本科学家渡边和他的同事在研究中还发现,对潜意识加以训练,有助于提高人们观察移动的“点”的能力—一当某个并不醒目的事物不断出现时,会给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哈佛大学研究视觉功能的科学家们解释说,我们不可能对周围的一切全都全神贯注,不过,如果某种事物从眼前经过,

大脑就不自觉地将它们的特征记录下来,这样的学习毫不费力,却非常有效。经过各种实验,科学家们以调动人的潜意识及“自发”的注意为基础、提出了快捷的、以潜意识学习外语的方法,这种方法的核心,就是让每个人都能迅速沉浸在外语氛围中,忘却学习外语的恐惧。他们提醒学习者不要特别关注外语词汇,尽力让精神放松,再放松,最终让潜意识兴奋起来。他们训练读者从整体上辨认外语词汇的能力,逐步使单词在印象中形成一个“整体符号”,这样,在看到一个单词时,无需拼,读,,就能一样反映出它的词义一一如同阅读母语一样,不必仔细看它的笔画,部首、结构,就可以一目十行,迅速了解全文的主要意思。


快速阅读法

阅读的意义母庸多言,在前面我们已经讲过阅读有助于记忆。那么如何才能加快阅读速度,而又不影响阅读的质量呢?

对于世界上所有印刷出来的东西,不可能把它全部看完。即使你每天可以阅读500页,在一生当中,你也不可能阅读300本以上的书。但是,很多时候,你的工作或者学习,需要读比3000本更多的书,这看起来简直不可能,但是在这个高速运转的信息时代,这就是时代对你提出的要求。所以,快速阅读成了当今每个人都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

快速阅读能力,需要有清晰的头脑、高度的注意力和捕捉关键信息的能力。在历史上,拿破仑的快速阅读能力,曾使同时代的人惊奇不已一一他分钟能浏览2000字。而巴尔扎克能在半小时内轻松阅读一本小说。列宁在读书时,看上去不是逐行地阅读,而是一页一页地翻阅,并以惊人的准确性,记忆和掌握书中的精髓。一段时间之后,他还能凭借记忆,准确地引用其中一些句子和段落。

现在,就教你几招快速阅读的方法。

首先,你必须学会

第一,从上向下移动你的眼睛,而不是从左到右。

第二,看一组词而非一两个词,这才是合理的阅读方式。

第三,尽可能避免为重读某个词语或句子而中途停下。这会使你的注意力更集中,直到抓住内容的核心和要点。

其次,不要读书的时候读出声音,这种习惯会妨碍你的快速阅读。这种习惯的特点是,看到文字先发出声音,再根据声音在人脑中唤起意义。

由于多了一个发音环节,等于多走了一段弯路。正确的阅读,应该是看到文字,便直接在大脑中唤起意义。这种阅读方式的速度,会大大快于那种读出声音的方式。有人阅读时习惯于逐个辨认每一个字,再循环合成词语和句子,从而理解其意义。这也会影响阅读速度。正确的习惯应该是阅读时,采取“整体认知”的方式,即一次辨认一个词组,甚至是一个句子,从整体上理解它的意思。要加快阅读的速度,就要改掉逐字辨认的习惯,通过练习,逐步养成整体辨认和理解意义的好习惯。


潜意识思维:延缓衰老的进程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不自觉地期待“老之将至”。传统的观念认为,人一到70岁左右就开始变得衰老,并且无所作为。但是,在更为开化与文明的未来,我们可以把70岁视为“中年”,最近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有的人属于“青年型”,而有的人属于“老年型”。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到了40岁以上时,仍然觉得自己尚且年轻;而后者在此年龄段时,便自觉已登“中年”,青春不在。

你的潜意识思维永远不会老,它全身无时无刻不在洋溢着活力,同样,人的精神层面的品质力量,人的一切嘉言懿行,人的善良、谦最、宁静、挚爱、和谐、忍耐等诸多品质,总能使你朝气蓬物。它们能使你永葆青春活力,一往无前。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的专家们曾撰文说,人的体质与容服的衰老,并非只是年龄不断增长的原因。对于年龄的恐惧,更容易使身心出现提早衰老的迹象。倘若你阅读过各类名人传记便会发现,他们即便在高龄时期。也往往坚持各项运动,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同样,许多默默无闻的凡夫俗子,也丝毫不因日臻年长而焦虑和痛苦。他们始终热爱运动,葆有一颗童心,以及拥有乐观、开朗的品质。他们的精神总是那样年轻,而他们身心的创造力也似乎不减分毫。

永远不要停止工作,如果你对自己说“我已经退休了,我老得不中用了。“那么,你就是主动放弃,这无异于人生的第二次死亡。有的人在30岁时已届人老年,而有的人在80岁时依然年轻。对于身心健康与个人形象而言,你的大脑,你的思维,是起着核心作用的“设计大师“。英国剧作家萧伯纳在90岁时,创造性思维依然非常活跃,并自信有着“当代人中最清醒的头脑“。他的剧本睿智选现,他在生活中也是幽默潇洒,风趣独到,从面成为世界文坛名副其实的“常青树”。

相反,相当多的人却过于镇怕长大、变老。随着年静的增加,他们相信大脑与身体的活力会渐渐流失殆尽。这种心态,只能使之快速地落入早衰的境地,一个人的确易于老化,假如他失去生活的兴趣,不再幻想,不再追求新的事物、征服新的生活目标的话。如果你的思维乐于面对新思想、新理念:如果你能够拉开窗帘,让生活赋予的清新而迷人的灵性之光照彻全身的话,你就会变得年轻、有活力,充满激情。

不同的心理预期,使潜意识思维产生相应的创造性机制。在一定年龄时,人们开始下意识地疏于锻炼,从而使身体各处的柔韧性和灵活性大大丧失。缺少体力锻炼,会使人体的毛细血管收缩,并最终失去作用。在人体内,毛细血管是废弃的“人体垃圾”的出路。倘若缺乏一般性活动乃至较为激烈的运动锻炼,最终将使毛细血管变得干涠,滞塞。

不仅仅体力活动是生命力的重要特征,脑力活动同样如此。这正是科学家、发明家、画家、作家、哲学家不但寿命要长于普通人,而且能更长久地保持创造力的原因。例如

米开朗基罗年逾80岁时,完成了生平最杰出的几部作品;歌德在80岁以后,写出了不朽的巨著《浮士德》;爱迪生到了90岁仍有发明创造。

我们之所以年老,不是因为年龄,而是因为我们对年龄增长的情感和态度,”心理学家哈契内克说。他评论说,孀居使某些妇女提前衰老,却不会使那些不断追求幸福组建新家庭,或忙于某项事业的妇女提早衰老,因此,尽管她们年龄不小,却仍旧光彩照人。所以,信心、勇气、兴趣,给能人带来新的特征,也是延缓衰老的原因。

在退休后,许多人的健康立刻每况愈下。这并不是退休本身所致,而是因为退休的人脱离了生活。一无所有和被社会淘汰的感觉,使之丧失了绝大部分的自尊、勇气和自信。50年以前,心理学家以为人在25岁时,人的潜意识能量便达到顶峰,从此开始逐渐下降。但最近的发现却是,人在35岁左右达到智能的顶峰,然后将这个水平一直维持到70岁以上。


不要自我设限

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

他们把跳蚤放在桌子上,一拍桌子,跳蚤迅即跳起,跳起高度均在其身高的100倍以上,堪称世界上跳得最高的动物!

然后科学家在跳蚤的头上罩了一个玻璃罩,再让它跳;这一次跳蚤碰到了玻璃罩。连续多次以后,跳蚤改变了起跳高度以适应环境,每次跳跃总保持在罩顶以下高度。接下来逐渐改变玻璃罩的高度,跳蚤都在碰壁后主动改变自己的高度

最后,玻璃罩接近桌面,这时跳蚤已经无法再跳了。科学家于是把玻璃罩打开,再拍桌子,跳蚤仍然不会跳,变成“爬蚤”了。

跳蚤变成“爬蚤”,并非它已经丧失了跳跃的能力,而是由于一次次挫折学乖了,习惯了,麻木了。

最可悲之处在于,实际上的玻璃罩已经不存在,而跳蚤却连“再试一次“的勇气都没有。玻璃罩已经在潜意识里,罩在了跳蚤的心灵上了,跳蚤行动的欲望和潜能被自己扼杀!科学家把个中现象叫作“自我设限”。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面临许多害怕做不到的时刻,因而划地自限,使无限的潜能只能化为有限的成就。你可能一直认为你现在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现实的一切不可超越。不管你持有此观点的时间多长,你都是错的。你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和习惯来改进自己的生活。

许多人其实应该更为成功,但我们在生活中失去很多,因为我们会安于现状,这比我们能取得的一切少得多。

人们常常在自己生活的周围筑起界限,要么就生活在别人强加给他们的局限里。这些局限有些是家人朋友强加的,有些是自己强加的。很多人给自己套上限制,认为在一生中不会超过父母,认为自己反应迟钝,缺乏别人拥有的潜能和精力,那么无疑就实现不了一些目标。

有个农夫展出一个形同水瓶的南瓜,参观的人见了都啧喷称奇,追问是用什么方法种的。农夫解释说:“当南瓜拇指般大小的时候,我便用水瓶罩着它,一旦它把瓶口的空间占满,便停止生长了。”

人也是这样,自我设限,就是把自己关在心中的樊笼,就像水瓶罩住的南瓜一样,等于是放弃给自己成长的机会,成长当然有限。

有这样一位男士,他与妻子相处存在许多问题,妻子经常抱怨他自私、不负责任,从来都没有关心过她。有人问他:“为什么你不好好跟妻子沟通?”他回答:“我的本性就是这样。没办法,我就是大男人。”这位男士对他行为的解释,是他的自我定义。这源自于过去他一直如此,其实他在说:“我在这方面已经定型了,我要继续成为长久以来的那个样子。”人生若保持这种态度,根本就是在扼杀可能的机会,从而给自己留下永远无可改变的问题。

标定自己是何种人--我一向都是这样,那就是我的本性”,这种态度会加强你的惰性,阻碍成长。因为我们容易把“自我描述”当作自己不求改变的辩护理由;更重要的是,它帮助你固持一个荒谬的观念:如果做不好,就不要做。

一旦你标定了自我是什么样的人,你就是否认自我。一个人必须去珍守标签上的自我定义时,自我就不存在了。他们不去向这些借口以及其背后的自毁性想法挑战,却只是接收它们,承认自己一直是如此,终将带来自毁

一个人,描述自己比改变自己容易多了。无论什么时候你要逃避某些事情,或者掩饰人格上的缺陷,总可以用“我一直这样”来为自己辩解。

事实上,这些定义用了多次以后,经由心智进入潜意识,你也开始相信自己就是这样,到那时候,你似乎定了型,以后的日子好像注定就是这个样子了。无论何时,你一旦出现那些“逃避”的用语,马上大声纠正自己。

把“那就是我”改成“那是以前的我”;

把“我没办法”改成“如果我努力,我就能改变

把“那是我的本性”改成“以前那是我的本性”。

任何妨碍成长的“我怎样怎样”,均可改为“我选择怎样怎样”。不要做一个困兽,要冲出自制的樊笼,做一个真正的自我,发挥自己的潜能,才会成为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