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关于读书

我们都有一个好习惯,习惯性的分享,把好东西分享给身边的人。

XX路上的鱼特好吃,我下次带你去吃。
XX化妆品特好用,下次我给你带一套。
XX的耳机特好用,你可以尝试下这个品牌。
…………

这些话我们每天都能听到,也都喜欢听到,因为它是实实在在的分享,它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好。

贴在墙上老掉牙的标语“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也许有那么一天一本书或是某个知识改变了你一生的轨迹,你因那本书而改变,也因那本书从此走上了不一样的道路。朋友A有家投资公司,在事业最低谷的时候看到陈安之的《绝不裸奔》后更加努力,事业蒸蒸日上与此同时更是开了两家分公司。

在他那个大办公室的书架上总有一捆《绝不裸奔》。客人来拜访完后总会送上一本,还不忘说上一句“这本书改变了我,成就了现在的我,送给你,希望未来有一天你也因它而改变”。客人总是会愉快的接受,因为身份问题,因为这是实实在的成就。

一直都有送人好书的习惯,2013年时作为礼物送的最多一年。从《把时间当作朋友》开始,因为那本书对我有实实在在的改变。时常送上一本《把时间当作朋友》或是《小王子》盖上自己的印章。(盖完章送出的书,接收的人一定是最好的朋友或是可以强大到用文字、用书信来交往的人。)可是,结果无外呼

看了本书,还真以为自己不一样了呢?
看不懂,一直扔桌子上。

于是,分享成了一厢情愿的事情,后来我也不向人推荐自己看过的书。自己看,自己偷偷乐,偷偷的学习着、进步着。嘲笑知识的人随处可见,特别是你向那些那些学历或是经历比你高比你深的人分享知识或是送上一本书。你发现他遇到书中类似的情况,作为朋友你分享给他这本书。因为你也曾遇到过,这本书对你有实实在在的改变,对你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可是对方根本不买单,甚至在嘲笑别觉得读了本书就多了不起。

分享是一件好事,但也要注意分寸,程度把握的不好就容易进了“操碎了别人的心”的大坑中,可以说他人过得好不好,有没有这个知识和你根本毫无关系。也许若干年后,他经历过、掉过坑才会明白,这本书你以前送过他,而他错过了。时常送完书后,还不忘问读的如何,有何读后感一样。对方甚至根本没有看过,拿回家平衡桌脚去了。这事也在朋友家发现,崭新的书躺着在地上被桌腿压着。

生活就是这样,很多话你说了别人没有听,不是说你说得不对,而是你有没有资格说。投资公司的朋友实实在在的实业摆在那,在一群人眼中鸡汤的成功学《绝不裸奔》也许的确是成功的使用说明书。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你明明是对的,但是没有人听进去。因为你没有取得成就或是成就不够大,这都是人之常情,有时候我也会对自己说“你一个高中生,你送一本书给本科书,还告诉他这本书很好,对你改变了很多。人家信你不?”

想要他人主动接近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出让人令人敬佩的事。如同骑车一样,一个骑过西藏的人和一个天天杭州环西湖的人,接近的程度是不同的。你能做的就是自我鼓励、自我积累,这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也是必经之路别无他法。

不要为分享某书让人拒绝之后而失落,也别被风凉话吓倒,更不要为自己设置障碍。我没有上过什么好大学, 我是个卖菜的,又怎么样?我想改变自己,过上好的生活,这要需要谁的同意和许可呢?没什么好自卑,让别人去说风凉话吧。如同《简爱》里的那句“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缈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我起点低,就不能成长了吗?就不能有追求吗?

还有一种以“好好学习,别看这样的书”为由来教育你。可正因为这些不务正业的学习让你变得和他人不一样。你觉得这书好,在犹豫不决的时,这种教育的口吻就像泼冷水一样,几句话就可以把你的热情浇灭,几句打击的话更是让你丧失信心。毕竟这是一个充满嘲笑和异样眼光的时代。就像某天你说你要减肥每天运动30分钟坚持100天,要成为一个腹肌男。你把这伟大的梦想告诉你朋友,无非就两类“你这种人,能坚持10天已经不错了,放弃吧”。“走,晚上火锅去,减什么肥”。

生活就这样,所以你要保护好你的梦想,把梦想说给对的人听,把梦想说给会鼓励你的人听。如果你把这个计划扔到健身群里,有人会问你为什么每天运动时间不是1小时,有人会邀你同行,有人会扔给你健身计划。健身也好,学习也罢,这些阻力不是因为健身、学习的难度,而是周围人的眼光和嘲笑。鼓励这东西实在是太稀缺了。

也许你的分享能看懂的在说风凉话,不能看懂的只能扔一边。或是告诉你“我看不懂”就当是你送书的一个反馈。反正也看不懂扔一边,一直不看一直不懂,甚至活生生的错过一些升级的机会。弱者与强者的区别不仅仅在于态度,还在于刻意练习。在上份工作中,领导对于word格式要求很严格,而我却一样觉得无所谓,word对我来说我用的也不多,而且各种效果我能用擦边球的形式做出来。像标题下一条红线,正规的做法是格式边框里面改动,而我用的却是插入表格利用表格边框显示上边线条或是直接划入一条红线,反正生成pdf效果都一样,差不多一个意思了。这几个月修改了80多个word文档,我才明白格式是多少的重要,我才明白原来我和他之间差的不仅仅是态度还是刻意练习,我似乎又错过了一些,还好及时从坑中爬出。

曾经送一男生一本书,(有时候男生送男生书还是很基情的事)第一周他回应我说“我文化低看不懂”。第二周他发给我一大堆抄写照片,竟然是那本书的文字,他对我说“虽然我看不懂,但我会写字。我静下心来抄一次,发现字好看了,文中内容也能理解。我竟然能抄完一本书,读完一本书”。

当有人向你分享新知识、新观点或是送你书时,不要觉得这件事或是这个知识点和自己没有关系,不要让“关我屁事”的想法占据大脑,你会错过一个放弃学习的机会。不妨先主动吸引、先看完书,毕竟没有人能够一开始就弄清楚所有的事,也没有人是在想明白所有道理之后才开始的。按照那个观点先去尝试一下,做不好不要紧,但是只要你做了就会让这些观点和你产生联系,自然就有机会利用它们改变自己的生活了。

未来的某人你会感激那些曾经分享给你知识的人,或是未来的某天你突然醒悟那知识不是他在2008年分享给我,今天才醒悟,墙上的日历已撕到2016年。

愿你能遇上能分享于你知识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读书愈多,或整天沉浸读书的人,虽然可借以休养精神,但他的思维能力必将渐次丧失,此犹如时常骑马的人步行能力必定较差,...
    烟雨山人阅读 285评论 0 2
  • 食材准备:芒果,西米,椰子粉,黎麦。 ️1.藜麦提前浸泡八个小时。上锅煮熟。 ️2.烧开熟煮西米,注意搅拌防止粘锅...
    星儿_9d53阅读 214评论 0 0
  • 秋天来了,天凉了,大家要关注天气的变化,忽冷忽热爱感冒! 好久没有写日记了,忽然落笔不知道写什么。 秋天是一个伤感...
    OO碰到OO阅读 195评论 0 0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下面这种感觉? 小学时很要好的朋友,一起上厕所,一起看冒险小虎队,一起跳橡皮筋的那个好朋友,后来却...
    南方乔木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