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是我2016的主题词,你呢?

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了,不是吗?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春楠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你的2015,是什么字呢?”我当时想到的是:“醒”。浑浑噩噩活了三十多年,终于在2015醒来,明白了“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明白了“自己应该把握生活的主动权”。当时觉得自己真的是太太太太太……愚钝了,居然三十多岁这么大把年纪了才醒悟过来,人生真是没戏了。不过,在前两天看了一本书,书上说现在人们的平均寿命都延长了,现在的人,30岁醒过来相当于过去15岁的时候醒过来,想想觉得有点道理,瞬间感觉自己又处于青春岁月之中了。

今年,我用同样的问题问我自己:“如果用一个字概括我的2016,是什么字呢?”其实不用多想,那就是“变”字。醒而改变,理应当然,醒而不变,就显得有点麻木不仁了。

所以,今年的总结,以“变”为主题词。

一、 改变的内容

1. 生活方式的改变

2016年最大的变化就是辞掉了工作十年的央企工作,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过上了相夫教子的生活。这个改变意味着我告别了一种舒适且安全的生活方式(目前来看),开始全面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离职的时候,感觉自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成长,是一大飞跃。有一种脱离母体,离开安全港湾,独自去闯荡江湖的感觉。对于工作了十年的我竟然还有这种感觉,自己想想都万分可笑。自认为天生愚钝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与经历太简单也很有关系。我大学还没毕业就通过企校联合培养的模式被招聘进了公司,然后一待就是十年,这种过渡非常紧密且顺利。大家可以理解这种过渡的含义吗?工作前,父母给我生活费,我上学;工作后,单位给我生活费,我工作。无非就是给钱的人由父母变成了公司,我个人的产出由各科成绩变成了各种文件。现在来看我的这个经历,当时应该觉得就是换了个父母似的,工作前父母庇护我,工作后单位庇护我,所以在心态上是没有任何成长的。而这样的经历直接导致我离职过程非常困难。好在最终走出来了,有一种新生的感觉。

这种新生的感觉带给我很多力量,它让我认识到其实人有很多种活法,而这么多种活法并没有好坏之分,就看哪一种是自己喜欢的。作为全职妈妈其实比上班辛苦多了,因为两个孩子都还小,需要提供的照顾是全方位的,以前三个人干的活儿,现在我一个人干。但是即便如此,我仍然乐在其中,因为这是我经过思考之后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而新生带给我的力量,也使得所有的困难都显得微不足道。

此外,这次生活方式的改变,也让我明白了生活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曾经所有的抱怨都是无谓的,只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心情。倘若对现状不满,那么就去积极改变,倘若不想改变,那么就接受当下。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我现在很少抱怨,认真过好每一天,如果有不满意,那么就去找原因,然后找途径改变。

2. 生活地点的改变

2016,我离开生活了十年的深圳,暂住到了“巴林”这个中东小岛国,离太阳更近了,能量有没有更足还无法考证。

这次生活地点的改变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同时它再次让我对思维定式的力量进行了一次审视。我之前对中东的印象就是战乱,其次就是炎热。所以过来之前是非常忐忑的,怕自己和孩子们万一不适应怎么办?结果,意外的发现,巴林真的是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地方。因为地方小且富裕,商场多,孩子们的娱乐场所多,海滩多,学校多,生活起来非常方便。所以我告诉自己,从此不要畏惧去一个新的地方,无论哪里,肯定都有美丽的风景在等着我去欣赏。另外,除非我去一个地方生活过,不然不要随便对它们下定论。如此一来,我一下子觉得自己自由了很多,更能带着体验的心情去发现未知的美好。

而这次生活地点的改变对我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自己的目标感极强,比如,当我把适应巴林的生活作为我的目标时,那么我就变得无所畏惧,奔着目标去,能够忽略困难,放大美好,正因为这样的特点,使得刚来巴林的那段日子变得没那么难过。从这样的角度观察自己,于是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这样子,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3. 生活态度的改变

2016年,我的生活态度发生了如下改变:

我扔掉了消极的生活态度,培养起了积极的生活态度。

我告别了凌乱且被动的生活,建立起有序且主动的生活。

我不再担忧未来,变成了憧憬未来。

我不再逃避生活,勇敢地直面种种。

记得2016年初,我对自己说,我要做一个正能量、温和的人。我想,与以前的我相比,我在很多地方都做到了这一点。抱怨、发脾气这种浪费能量和时间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少,变得更加接纳自己,接纳身边人。

慢慢体会生活之美好,这是我在2016年设定的另一个愿景。只是设定一个愿景,实际上根本无法考量改变的程度。我目前能看到的唯一的改变是:买东西的时候不再匆忙决定买下,给自己思考的时间。而以前,每次逛街不买点东西回去就会觉得自己浪费了很多很多时间。美好的物品是需要花时间去发现的,我现在愿意花这样的时间。我向来是一个急性子、速战速决的人,发现让自己慢下来真心不容易。但是不慢下来,不用心体察自己,又如何用心体察他人呢?身为人母,我始终有一种无法体察孩子心境的愚钝,我想也许正是因为我向来急匆匆,急到连自己的感受都忽略了,又谈何感受他人的感受?这是一门我要一直修下去的功课。

可以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像现在这样热爱过生活了。

4. 注意力的改变

2016年,我认为自己最重要的改变是注意力的改变。把注意力从他人、从外界的要求抽离回来,放到了个人成长上。

意味着,我不再活在别人的眼光里了,包括我的父母。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我开始基于自己的需求来做出判断和选择,而不是我孩子的需求,也不是我父母的需求,也不是我老公的需求。并据此寻找自己的节奏。

每个人节奏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中国,我们从小到大不都被要求进行相同的节奏吗?要同时掌握课本内容,学校会通过考试来丈量一切。到点了要工作,如果你毕业了还待在家里不去找工作,可能都不好意思出门了。到点了要结婚,如果没有,三姑六婆,亲朋好友,各种过问,想想都不想回家了。到点了不生孩子,可能就会被议论身体有问题。这个到点了,这个外界的标准,很可怕。但是一旦意识到这些都是和自己无关的,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必要把自己过成别人希望的样子,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标准。

当把注意力放到个人成长上之后,我更淡定了,变得不再害怕困难,因为看到了自己的确成长了不少。

我不再对身边人有过多期待,我的老公、我的父母、我的公婆,我发自内心地感恩他们。

我变得平和了很多,没那么容易生气了,要知道我以前是比较暴躁的。

但凡有什么问题,分析自己,从自身找原因,以前我总是觉得我老公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从来没有认识到是自己的问题。

情绪化而为之的事情大幅减少,基本做到想清楚再行动。

当生活中出现困难的时候,减少抱怨,接受这些困难,认真去解决。

这些变化,都让我觉得自己在慢慢变“好”。

二、改变的原因

改变的过程其实是很痛苦的,无法言传,只有经历过才知个中艰辛,因为它意味着你需要不断打破自己的思维模式​、行为习惯,甚至推翻自己的三观。但是,只有当改变发生之后,我才意识到所有曾经承受过的痛苦和纠结都是值得的,因为改变能够让一切都变得美好。

一切的外在变化,都源于内心世界发生的变化,而内心世界的变化,又常常受外在环境的影响。

而我就是在内在和外在的相互作用下,慢慢发生了改变。分析了一下自己,改变的原因主要有:

1. 感觉到生活的痛苦是直接原因,它促使我不断做出改变的行动。

人都不希望自己过着痛苦的生活,当生活出现痛苦之时,只有主动且努力识别出痛苦的原因,才可能走上改变之路,不然只能是一直沉浸在痛苦的感受或者情绪之中无法自拔,这对改善自己的现状是无益的。

比如我之前家里总是乱糟糟的,我每次回家都很痛苦,然后我就分析原因,我发现是我自己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我没有主动承担起照料家庭的责任,虽然有老人家和保姆,但是这是我家,我要把家整理成什么样子,应该是我的事情,而不是老人家或者保姆的事情。其次是因为我在整理方面的能力很弱,我需要进行系统的学习。据此我做出了改变,我停止了抱怨,开始行动,边学习边实践,彻底告别了凌乱。

2. 知识性的书籍看得比以前多了。如果说我是一个近视的人,那么这些书就是我的眼镜,戴上之后,让我把世界看得更清楚了。

我很感谢我过去一年看的这些书,虽然看得时候并没有很强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但是它们的确让我更清楚地认识了世界。比如,当我看了《一万小时天才理论》,我认识到,只要方法得当且坚持不懈,就能更好地掌握某项技能,因为髓鞘质存在。当我看了《拖延心理学》,我了解了成长心态的核心信念,从这种心态来看,努力可以让人变得更聪明或者更擅长于某件事情,努力可以激发人的能力。当我看了《七年就是一辈子》,我了解了人脑是可塑的,如果人脑的一个区域受损失去某项功能,通过外界给予的刺激,人脑能够重组,在其他区域腾出位置来重新实现这项功能。

这些知识都给我的改变提供了理论依据,使得我不再害怕改变,因为除非我想放弃我自己,不然我一定是能够进步的。

3. 经历了一系列不愉快的经历。当它们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我认识到我是真的无法把握自己的外在环境的,我只能把握我自己,与其浪费时间抗拒外在事物上,不如好好经营自己。

我这近五六年来经历了不少波折,我很感谢这些波折给我带来的痛苦,不管是生大宝后的喂养不顺,还是生二宝时的麻药失效,还是工作上的种种。这些波折刚出现的时候,我也一度陷入抱怨的情绪,因为我在抗拒它们的发生。而只有当这些不愉快的经历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我才醒悟过来,原来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制造的,而制造的方式就是抗拒现实。至此之后,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无论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我都不再抗拒,不再产生无谓的情绪。

改变的行为是瞬间发生的,但是改变的意愿往往是多时的沉淀。

三、写在最后

记得离开深圳之前,和好友相聚,大家回忆自己过去发生改变的事件,得出的结论是:改变也有可能是让人的境遇变好的。

而当我身上发生了这么多改变之后,我想说的是:改变是一定会让人的境遇变好的。

因为人往往是不满意于当下自己的状态才寻求更好的状态,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外显,当内在不断地向往美好,那么就能够生发更多的力量使得外在可见的部分也慢慢变好。

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改变的成本逐渐变高,这往往是导致我们无力或者不敢改变的主要原因。当我不敢改变的时候,我曾对自己说:“就让我拿自己的人生来试错吧,如果能够给孩子们留下宝贵的经验,那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此一想,改变的勇气又回来了。

自我改变是一个非常漫长且不断挣扎的过程,我不能期待改变能在瞬间发生。2016年之所以能发生这么多改变,那也是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果,我只是在2016年行动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