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与死之歌(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

图片发自简书App
熬过年少轻狂,我们结婚好嘛

和煦温暖的风,吹乱了我的发也吹动着我的回忆。思绪纷飞,贰零壹柒年三月三日。这天,阳光明媚,心情就像天气一样格外晴朗。

从年少轻狂到步入殿堂,我作为他们恋爱的见证人。替他们感到高兴。这一天应该是她最开心最美丽的时刻。带着真诚的祝福满心欢喜的踏上她婚礼现场的旅途。

这是一段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的旅途。早早的请好了假。无论在天涯海角,都会赶去参加她的婚礼。这是我对她的承诺。一个默默放在心里的承诺。


平淡生活,知足常乐,一切看似安然无恙

我早早的起床就打扮梳理。父亲见我难得这么早起。

我猜他心里肯定在想“平时这个小妮子不到万不得已必须起床的时候才懒懒散散的起来,今天怎么这么早就起了”

于是忍不住开口问了句“今天怎么这么早起啊”

我笑眯眯的回答“今天我请假了,去参加朋友的婚礼”父亲没有多说什么。出门前和父亲道了别,父亲叮嘱了我几句,就目送着我出门了。一切如往常一样。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她的名字叫小芳

路边放着的那首《小芳》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长得好看又善良

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辫子粗又长”

那是她的名字,她的名字里有个“芳”字,仿佛回到了昨日校园里,我们一帮人唱一首小芳给他听。这首歌就是为她打造的。

初到这所学校,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我进班级时,看到了那个靠在班级门口的女生,她又瘦又黑,扎着一条马尾辫。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名叫小芳的女孩。

在这几年中,我和小芳的友谊跌宕起伏,时好时坏。一开始我们像连体婴儿一样,形影不离,不管走到哪里我们总是在一起。直到她认识了班里新的女生,那时候我很小心眼,我怕小芳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小芳。

我们好的分不开也吵得不可开交,就这样一直分分合合像情侣一样,毕业后才算是真正的和解,那一刻我觉得又回到了刚认识小芳的时候,我们一起在操场散步,小芳说着她的心事,我做个安静的倾听者,默默地听着。再也没有争吵,一切回归平静。


开头总是猝不及防,结局总是花开两朵

我们躺在宿舍的床上,一群女生在一块儿,除了八卦明星感情之外,还能聊些什么呢?当聊到谁会先结婚这个话题时。我们都沉默了一阵子。一 一分析一些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那时候我们都各自有着男友,还未分手。谁能想到明天呢?曾经想象的未来,也就是今天,今天小芳有了自己的归宿,也要嫁人了。小芳是我们这群女生中第二个结婚的。我们只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局。

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一位小伙伴。我们都是为了曾经的承诺,如今的友谊。一份来自远方的祝福。

动车与轨道之间摩擦的声音,播报员报站的标准女声,此时我的肚子不争气的“咕咕”叫着,没吃早饭就匆匆赶车,庆幸带了些吃的。拿出一听放在包里的八宝粥开始狼吞虎咽吃起来。

动车快停靠的时候,我们问小芳具体的酒店地址,本来说好是她派车来接我们。考虑到她婚礼抽不开身,忙得不可开交。于是也不想麻烦她派人来接我们。我们就在站台打车,等待司机来接我们。

我们很快上了车,司机带我们七拐八拐,我们安心的在后座玩手机。我们都不清楚当地的习俗,也不知该出多少份子钱合适。就决定问一下司机。几番问下来,由此可见司机也不是当地人,不是很熟悉路况。


最熟悉的陌生人,劫后余生你是谁

这时,谁都没有注意到我们身后的大车,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在谈话间,只听见“嘭”的一声巨响,身后的大车碰撞到了我们车的尾部。我们正好坐在后座,感觉比较强烈。心想这下是要完蛋了。因为惯性的作用,我的头部连续撞到了旁边的玻璃。车子在原地转了几圈,我们的车被弹到那辆大车边上又反弹的很远,来回反弹了几下。

我心里默默在想“玻璃会不会碎,我是不是要死了”我能想到的问题只有我各种的死法。我怕车窗玻璃会碎,我怕旁边有车来往,我怕....而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静静等待死亡来临。大脑被抽空,心脏极速跳动,完全没有任何余力去思考别的问题。甚至在乎的人,那一刻什么都没有想到。

每个人都觉得死亡离你太早,又或者根本无所畏惧。但真正当你面临的时候,你开始害怕。你想到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还有很多事没有做,还有该尽的孝没有尽...很多很多数不胜数的事,你开始恐慌惧怕就此终结。

别问我最后一刻想到的是谁,只有劫后余生的那一刻你才会想起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他,我想象着他会说些什么你一定很害怕之类安慰的话语,然而什么都没说。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彻底死心。


经历过才会感同身受,旁观者只劝你节哀顺变

经历过这惊心动魄的一幕,让我更能明白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能解决的事都是小事。时间会让一切都成为过去,而我差点就丢失了未来。也是这一刻开始,我开始忌讳这个字或者这类词,我开始害怕死亡。

我们再次重新打车前往小芳的婚礼。我记得那一天,我的小伙伴跟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没想到这种事也是和你一起发生的”我开玩笑的说“我们没有有福同享,也算是共患难了”一同经历过生死,我们的友谊更加坚固了。

我第二个想到的人是我的父母,这时我们已经重新坐在另一辆车上,看着事故现场,直慢慢消失在视线里。如果我在这个毫无依靠的城市,在这里的医院里躺着,他们看到病床上的我会是怎样痛彻心扉。他们只有我这一个希望,好不容易把我养到这么大还没能报答,却又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

我发了一条关于生命的朋友圈,同事和朋友们都问我怎么了。我和个别几个说明了情况。她们只是安慰了我几句。但我知道没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无法感同身受。所以我说着我的故事,别人也只是听故事。


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不分彼此,各自幸福。

这拼了命来到的婚礼现场,我们走进去,只看到新郎站在门口迎客,新娘未见到。估计是在里屋打扮着呢。过了一会儿新娘出来了,给我们安排座位,我们从这一桌挪到那一桌,再从那一桌移到另外一桌,想两个手足无措的不速之客。最终在一个T台旁边的座位下坐了下来。

现场放的第一首歌是告白气球。伴随着音乐,荧幕上放着新郎新娘的照片,看着他们幸福的样子,往事一幕幕浮上脑海。司仪说举行仪式时,我们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默默地倒数。

直到他们交换戒指的那一刻,我的情绪再也抑制不住。借着昏暗的灯光,眼泪决堤。一来是看到他们幸福的样子衷心的祝福他们,二来是想到这是一场拼了命感到现场的婚礼。差一点就见不到所有人了。我们谁都没提。

那一刻,我在心里默默地把我想说的话传达给了新娘“小芳,你已不是当初的那个小女孩了,我们小芳这一刻已为人妻,为人母了。要幸福。”

举行完仪式,吃的也差不多了,在场的宾客默默地离场,我们也想着该离开了。就打算把份子钱给她,就此道别。说了几句祝福的话。她满眼感动,那眼神似乎在说“你们能到场,我已经很开心了。”


路过的风景车上的过客,不是相遇最佳时机

经历过大劫之后,我只想着第一时间回家,见见我最亲爱的人。差点阴阳相隔的亲人。

为了省钱我们回去时买了火车票。依旧是打车到车站。上了火车,我皱着眉头,火车里一股怪味,很多种味道夹杂在一起,脚臭味汗酸味泡面味....一股令人作呕的味道。地上一地的瓜子壳,顿时心生嫌弃。不过也无心在意这些。这趟旅程耗尽了所有力气。

我们穿梭在一节节车厢中,寻找着我们的座位坐下。

对面的人和我们攀谈了起来。他问我们“你们是来这里旅游的吗”

我已经疲惫的坐在座位上,无力去回答这些陌生客的问题。我的小伙伴有礼貌的回答“不不不,我们是来参加朋友的婚礼的”

他又接着问“你们是哪里的”

小伙伴毕恭毕敬的回答“苏州的”他又问了很多问题,直到我们到站才终止了话题。

如果是平时的话,我会很乐意回答。我的志向就是交全国各地的朋友,找几个道同为谋的人一起相约去各地旅游。一路上相谈甚欢,然后回收作别。只是当时绝对不是个好时机。


家的安全感,生死别离后的回归

我们终于回到了所在的城市。才一天没见,城市依旧车水马龙,可看这座城市的心态不一样了。我不停的像我的小伙伴念叨着“回家的感觉真好,以后再也不要出这座城市了,只有这座城市才能给我安全感。”

我和小伙伴在站台挥手道别。各自上了公交车。在车上,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容易瞎想。又回忆起了白天惊悚的一幕,时不时地想到那一幕,情绪就控制不住,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终于回到了家,我什么话都没说,进了放间。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想着想着又躲在角落里哭了起来。当时只有我爸在家。房间里穿出电视的声音。我不想让爸爸察觉出任何异样,把这件事藏在了心里。

等到我妈回来的时候,她轻轻推开我房间的门,察觉出了我的异样。她急切的眼神望着我似乎希望我能透露什么消息。在她的再三逼问之下。我忍不住和盘托出。把整件事的经过细说了一遍。她说“你还是安分点呆在家里吧,别出远门了,不安全,你说你没了让我们可怎么办,你爸要恨死我了。”

之后的一个礼拜我都没有再出门,我妈都不习惯我不出去浪的样子。她知道我是真的害怕了。平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也有害怕的事。

我曾经觉得死亡还那么遥远,其实很近,只有一步之遥。其实我们每个人最终都会面对死亡,或早或晚。但我们需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样当死亡真正来临时也就没那么多遗憾了。

有那么多人因为一些小事而放弃生命,这世界上最艰难的绝非死亡,而是活着。活着你需要承担责任,你需要面对困境,一切的一切,而死亡只是为你的逃避买单。没错可以一了百了。又有那么多人那么迫切的希望在多活一年哪怕是一天也好。想想那些人,想想这世界如此的美好,活着真好!


End.

生与死,死亡并不可怕,比死亡更艰难的是活着。决定权在我们自己手上。我选择好好活着。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你会不会感激这一切。劫后余生的感觉真好,重获新生第二次的生命。还有那么多未完成的使命等着你去挑战。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