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my sunshine

一,

在看电视剧《老爸当家》时,被剧中小女孩杜杜的歌声吸引。

屏幕上,那个任性倔强,黑唇叛逆的她,竟然会一个人躲在房间,抱着吉他,唱着一首英文歌。歌声里满满的忧伤,不由让人心头一酸,眼眶一热。

观众都看到了杜杜的顽劣,任性,自以为是,没曾想,她的心里也藏着属于自己的悲哀。

在四岁时,杜杜就跟随离婚的妈妈到了法国。妈妈忙的时候,都是她自己一个人生活。生活的磨练,以至于让她比同龄的孩子都成熟的更早。

她说过一句话,“谁也不想那么早成熟”。这句话,很戳人心。那些早早成长起来的孩子,都是经历过更多别的孩子没有经历过的。

终于,在十二岁时,她一个人偷偷跑回中国找爸爸。

可是,爸爸正陷入爱情里面,准备结婚。她的到来,并不受欢迎。

爸爸没有错,他有寻找新生活的权利。

刚到中国,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俗不同,让她无法在学校住下去。

在晚上偷偷回来之后,才发现自己打扰了爸爸新婚的两人世界。

自己成了个入侵者,多余的人。

于是,悲伤的琴弦拨动,歌声在杜杜的房间响起。

杜杜爸爸循歌声而来,她告诉爸爸,在法国她经常是一个人,回来找爸爸谁知还是一个人,在学校依然是一个人,,,,,,

歌曲的名字是,你是我的阳光,杜杜的阳光就在那里,却没有照耀到自己。

剧情推演到此,歌声一出,泪已潸然。

听这首歌,已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因为这首歌,强烈的想表达些什么的,这是这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you are my sunshine是一首很老的歌曲了,翻唱的版本众多。和电视剧中歌曲味道接近的版本是伊丽莎白 米切尔的版本。

有网友评论说,她的声音就像阳光美汁源。没错,她的声音听起来就像温暖的阳光穿过水果的心脏。让人每个毛孔都舒展着充满了幸福。

还有网友说自己刚刚怀孕,正好用这首歌作胎教音乐。

我明白一个初作妈妈女子的心情,腹中的生命,就是阳光照亮了妈妈的整个生命。她想对宝宝说的话,尽在音乐中包涵了。

分享Elizabeth Mitchell的单曲《You Are My Sunshine》


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对这首歌最有感觉的,是约翰尼 卡什演唱的版本。

歌者略显苍老,微颤的声音,让我先入为主的认为,那是老爸在唱给我听。虽然我知道老爸不会唱歌,虽然我知道老爸已经再也不可能唱歌。但是心就是那么拗执,肯定的认为,歌曲就是老爸唱给女儿的。

也许歌者根本不是那个意思,也许歌者另有所寄。但是,心就是这样不由分说的认定了,这首歌,是一个爸爸唱给女儿的。

哪一个女儿,不是老爸的阳光?可是哪一个老爸又不是女儿的阳光呢?

在人生的旅途中,照耀女儿最久的阳光,怕就是老爸了。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来了,我的阳光早在十多年前,已经移植到了天堂。他再也无法照耀她的儿女们,而尚在人间的儿女,再蓄积多少年的温暖,也无法送达老爸的身边了。

所以,在听到动容之际,什么话也不想说,只是把歌曲分享在自己的空间。只有自己一个人知道其中的含义,“老爸,女儿想您了”。

分享Johnny Cash的单曲《You Are My Sunshine》


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首歌最感伤的版本,是一个00后中英混血歌手贾思敏 汤普森翻唱的。

我不知道小小年纪的她,有着什么样的心路历程,以至于会演绎出那么感伤的情绪。

从她的声音,怎么也听不出来与她的年龄所匹配的年轻。我想大概她是被才华催熟的吧。

她的翻唱给人的感觉,是唱给恋人的。

不是正在热恋中的浓烈甜蜜,厚的化不开。而是失去后,无限的思念与悲伤。

曾经你是我的阳光,唯一的阳光,照亮了一起走过的那段时光。谁知,就那么一转弯,彼此就走丢了。伸手寻觅,再也牵不到想要牵住的手了。

太多的人,在这首歌曲下留言。述说自己那青涩难忘的恋情。

那么多颗依然爱着的心,说着许多一样结局的故事。我依然爱着,但是你却不在身边了。

你是我唯一的阳光,你还知道吗?

这所有的未了旧情,相遇在一首叫做you are my sunshine的歌曲里。

回头仔细想想,哪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就牵手一生?

人生,充满了变数。在没有阅历,只有一颗懵懂无知的真心时,未必就能遇见珍惜自己的那个人。当知道了真心的珍贵时,往往已经经历了许多,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我们的心,也慢慢学会不再轻易付出,学会伪装与世故。每个人都是如此,又怎奢望会遇到别人的赤城以待呢?

那些生命中曾经照亮你的阳光,就让她在记忆深处摇曳吧!不必后悔,也不要奢望。因为后悔无益,奢望会破坏了最初留下的美好。

分享Jasmine Thompson的单曲《You Are My Sunshine》


五,


在这首歌里,所有的人,都找到自己对生命里阳光的倾诉。

父母对于儿女,孩子对于父母,爱人对于彼此。歌曲的风格,也由满足而甜蜜,缺憾而悲伤互相切换。

可是,在最后,我还想加入另一种风格。就是平静,祥和。那是把自己当做自己的阳光,不向外求,让自己的心灵照耀自己的生活。

父母终有离开自己的那天,自己也终究要先于子女离开,爱人是唯一可以陪伴照耀自己到终点的人,可是人性的劣根,外界的变化,周遭不可控的变数,都让这个最被人看好的组合,随时分崩离析。

而最可靠的,只能是自己。所以,让我们升起心里爱的阳光,照亮自己生活的角落。

让自己成为自己唯一的阳光。

上一篇  行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