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着单着就处了呗

在看奶茶的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谈到了不少人独处时的习惯。

其中,卢广仲的作息最合我心意:早晨五六点起床,撑到11点睡个小觉,1点左右出门觅食;日落了就回到家,开始一个人独处的生活,直到10点入睡。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他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每天不搅和到天边鱼肚白不甘心,倒是挺令我意外的。

在我看来,早起和晚睡都是带有些许强迫的事情。只不过,晚睡有手机、电视等诸多诱惑在,再困也被强迫得心甘情愿;而早起就不一样了,是为了养家糊口的工作,是迎接老板的枪林弹雨。

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再强迫些。

索性强迫自己拒绝诱惑,还能像卢广宗说的『掌握接收讯息的主导权』(真是放下手机的好借口);或是强迫自己再早起一点,在琐碎的工作和生活杂事如暴风雨般来临之前,享受自己的澄碧天空。

这样看来,独处果真是一种选择。

我的独处习惯应该源自我的阿姨。出于某些原因,我的阿姨没有结婚,50多岁仍是单身。我来读大学的第一年与她共处最多,受她的影响最深,更觉得她对独处很有一套。

她不舍得卖掉老工房里四五十平的老家,一室一厅,曾经三代人共处一屋。父母相继离开后,她把它重新装修了一番,用上红木家具和水晶吊灯,唯独留下了四方桌子置于窗边,满满都是回忆的味道。

她时常坐在那张桌子边,泡一壶茶,点上宜家买的小蜡烛,然后从书柜里随意调一本书,煞有其事地翻翻。尤其是冬天,在吃过午饭、晒完被子之后,她都会以这样的姿势度过午后独处的时光。后来,她还送给我一套相同的茶具,每到冬天我都会学她泡杯水果茶、点个小蜡烛,觉得温暖又安定。

她还是那种相当整洁的人,地板定期上蜡,家里从来不放置垃圾桶,储物间里的衣物都折叠好放进压缩袋里。所以打扫卫生就成了她的例行公事,但有趣的是,她不是一次性大扫除,而是每次都处理一部分,今天扫扫灰,明天掸掸墙,『一天不就过去了吗!』她很得意地对我说。

你以为她是那种很内向、老龄化的深宅族?恰好相反,我阿姨年轻时可是正宗的活跃分子一个:在单位里是霸气四漏的大领导,在家里是蛮横的大女儿,即使退休了仍活跃在职工群体中。她还很喜欢旅游,工作时有不少机会出国考察,现在更是自由地选择出行地。所以独处并不影响交朋友,一天24小时,三分之一都给了外界,只分几个小时给自己并不为过吧。

也许独处很大程度上源于独自生活的状态。但不得不说,没有经历过独自生活,是很难体会到这种难以言表的欣喜。

后来,我大学毕业也开始搬出来住,因为工作时间自由和一个人生活的缘故,更深刻地体会到独处的魅力。想看书就扔掉手机,想嗨歌就调高音量;饿了进厨房一番鼓捣,不高兴了拿起枕头埋头就睡。

之前在集体宿舍居住的时候,我想尽办法给自己创造独处的环境:装床帘,塞耳机,甚至不让室友说话(现在想想真有些残忍)。倒也不是不爱她们,但总觉得自己的空间受到了侵犯,整天蹙着眉头,火烧火燎般难受,难以安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

所以,独处所需的空间不仅是精神上的,还有现实生活中实打实的空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结了婚的人容易失去自我,因为缺乏独立空间,脑子是混沌的,难以做出相对明智的决定。而那些天才人物之所以被形容成『孤僻』,往往是因为他们需要足够的空间来保证独处的状态。时间久了,这种状态会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渗透性格,直到与他人对话成为一种消耗,宁可关起门来与自己对话。

呐,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单着单着就习惯了,处着处着就爱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愉快的时光总是显得格外短暂,2天的团队旅行转眼又告一段落了。终于可以让自己安静的停下来,感受自然中每一刻清新的空气...
    彭小草阅读 216评论 0 0
  • 亲爱的橙子,这是你写给自己的第三封信啦,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第二周的周末了,通过2个星期的学习,感觉自己又学到好...
    橙子33阅读 67评论 0 0
  • 0717(D2)亲爱的师师,我今天要表扬你。 1.十三周的减脂计划今天正式结束了,收获满满,体重降了十一斤,腰围降...
    一路走过的阅读 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