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互联网转型模式突破》读书笔记

很多公司兴致勃勃的进行所谓 互联网转型,其实就是在做网络营销,网络营销不等于互联网转型,网络营销只是互联网转型的一个环节,是互联网转型中传播层面的事,这种现象就是以前说的用互联网工具来经营传统企业。

企业互联网转型过程:

首先是企业核心领导的互联网思维转型,然后是组织的互联网思维的转型,接着是运营层面的转型,最后才是业务层面的转型。

企业经营中5个环节的互联网转型思维

1.传播层面的转型,包括品牌推广,产品营销等;

2.产品服务层面的转型,包括产品形态,产品结构和产品研发等;

3.供应链层面的转型,包括采购,库存,销售,配送和服务等;

4,价值链层面的转型,包括产业链,业务模式及商业模式等;

5.战略层面的转型, 包括组织,文化与竞争策略等。

A,在战略层面,转型的主要思维是整合,而整合的最终目标是资源共享,从而解决企业资源短缺的限制。

B.在价值链层面,转型的主要思维是重构,而重构的最终目标是提升价值传递效率。

C.在供应链层面,转型的主要思维是体验,而让客户有良好体验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拉近企业品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

D.在产品与服务层面,转型的主要思维是口碑,而产品和服务获得良好口碑的最终目标是传播,让产品或服务信息大规模地在市场中传播扩散,从而形成规模市场,大幅度地提升企业业绩。

E.在营销推广层面,转型的主要思维是流量,利用免费策略或补贴策略,大量获取流量,争夺入口,互联网时代就是入口时代,而获取流量的最终目标是获取用户更多的关注,互联网经济就是眼球经济,谁能够收到用户的关注,谁就是真正的赢家。

企业互联网转型的6个步骤或突破

从整体运营模式层面来说,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模式的6个突破分别是:

1.人的思维的突破,即顶级思维切换。

2.对资源限制的突破,即平台运营的升级;

3.企业与客户之间距离的突破,即商业模式变革;

4.企业利润困境的突破,即产品形态重构;

5.组织效率与能量的突破, 即组织管理创新;

6.经营决策模糊的突破,即优化系统的提升。

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的系统解决方案:

以五个环节的互联网转型思维做指导理念,用平台化运营模式进行横向整合资源;用o2o模式进行单项业务突破;用优化系统提升措施保障资源整合和业务突破的顺利健康的进行,用产品形态重构构建利润来源结构,最后用组织管理创新解决新时代团队中的人的问题。

将免费变成一种思维

如何最有效地吸引用户的关注,从人本性的趋利性来讲,优惠或者免费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手段,这是规律,是道。

不论社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不论网络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但人性是不会变的。

免费的常见方式:

1.补偿式免费。比如通信公司,充话费送手机

2.阶段性免费。比如一门培训课程

3.增值服务免费。

大众变屌丝,屌丝变小众,小众变长尾

如果你的客户能够发出这样的声音:这就是我日里思,夜里梦的东西,甭管他多少钱,给我来一个,那就说明你的产品成功了,如果反之,那原因主要是有两个:第一,企业不知道小众顾客群体到底要什么;第二,企业的个性化产品推出来了,但不知道客户在哪里,同时由于产品数量有限,不能形成规模效应,成本也太高。

粉丝经济分析

社会化网络+社会化媒体——沟通,维护,组织,管理客户——(激发参与,塑造成就,沟通互动,培养归属)

产品服务层面的互联网转型思维

A,简约思维,小而美

B.专注聚焦于一点

C.将痛点放大,做出让人尖叫的产品

D.将产品做到机制的超级神奇“迭代思维”

供应链离原材料和客户最好都近

供应链有两个端,一个端是原材料,一个端是客户。供应链要想体现出良好的体验度,就必须让两个端中的一个离客户近。当然了最好都近,因为,当原材料端离客户近,能够就地取材,保证产品的质量,高质量的产品是保证良好体验的最好手段。当供货端离客户近,才能够实现随时随地满足客户的需要,也就是便捷。

那如何让供货端离客户近,我们有两种方法:

1.让供货终端无限地接近客户,为客户创造极大的便利(如京东就是这种模式)

2.通过社区,近距离感知客户(小米miui论坛)

用大数据成就供应链良好的体验(一号店)

企业在供应链层面互联网转型思维:

1.用社区思维从情感上接近用户,增加供应链的体验度;

2.用大数据思维增加供应链的精准度,从而增加体验度;

3.将产品无限接近客户,产生便捷,从而产生体验度;

4.最后有了体验度,就是产品品牌效应。

所谓的平台,我觉得应该有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满足彼此的共同价值,这是多方合作共赢的基础或者纽带,

第二, 要有高度共享性,

第三,要有相互激发性,有了这些条件就一定是平台吗?不一定,但是至少有了这些条件就又了平台思维。这个平台思维就是利用多方共同的利益,吧这些资源集中在一起,或者说是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利用他们彼此之间的共享性和互动继发性,创造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商业奇迹。(梦露内衣案例)

梦露类平台——快递公司,服装加工厂,内衣用户,推广网站(分享)

成功的特点:

1.它有一个能够满足彼此的共同价值

2.构成平台的各方有高度的共享性

3.构成平台的各方也有相互激发性。

总结在价值链和战略层面应该具备的思维及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A.重构思维,打造平台,2.平台思维,防止跨界  3,跨界思维,主动跨界。

互联网时代采用平台化运营的四个理由

1.平台化运营的互动效应能激发客户的隐性需求

2.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企业平台化运营提供了成熟的土壤

3.平台化运营能够让价值提供方与价值需求方的对接精准而高效

4.平台化运营能够为企业的资源运作提供更大的创意空间

平台构成的三要素(核心价值——用户,第三方价值供应方,价值提供方)

扩大平台规模到生命点

刺激平台规模增加的4个法则

1.利用价格敏感度的杠杆

2.积极扶持较容易发展的一端

3.刺激随着规模增加同端网络互动效应越来越强的一端

4.扶持转换平台付出代价较少的一端客户

通过平台两端的相互作用增加平台用户

阿里巴巴几乎是通过网络联盟方式来对平台进行互联网推广的,后来又组建了直销团队,直接和商家对接,推动平台商铺的规模与发展。

婚恋世纪佳缘平台用户增长案例

用四个策略将用户留在平台上

1.凸显用户的身份和权利(一般采用会员等级制度)

2.提高转移成本,增加平台的黏性

3.激励平台用户间的互动,增加用户归属感(如一起组织起来产生的一次商业行为,一起组织起来举行一个针对某个企业的活动,相互之间学习分享的行为)

异端直接的互动包括什么呢?异端互动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满足于被满足的关系,他们之间的互动就是一种沟通关系,首先提供价值的异端客户沟通的目的就是要不断地里哦啊接另一端客户需要什么。在沟通的过程中需要表达的内涵有1.感情,如赞美,表扬,认同等 2.方式,如私信,回复,线上互动等 3.价值,围绕产品周边的价值产生

4.增加平台的体验度和价值度

使平台本身的操作简捷流畅和易懂

总结:所以策划一个平台的时候,一定要问自己五个问题

A.这个平台能给用户解决什么问题 B.这个平台是给谁使用的  C.这个平台的客户在哪里 D.用什么方法能和客户进行良好的沟通 E.你要解决的问题客户感觉是问题吗?

平台如何赢利

平台获利的三种模式:关卡,增值和转移

收费的方式有三种:在关键环节设置关卡,也就是过路费,第二种是常规性的服务免费,靠增值服务来收费,第三种是转移收费,就是战役到价值链的其他环节来收费。

平台获利的物种定价策略

第一个要素是平台发展阶段,不同的发展阶段价格策略也不同,一般平台发展的初期,为了推动平台规模的迅速增长,采取的是低价或者免费的策略。

第二个要素是考虑付费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如果付费的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非常高,那定价的时候就一定要谨慎小心。

第三个要素就是考虑是否是刚性需求,越是刚性需求,定价的时候价格可以高一点,这就是房价为什么这么高,但是还是有人买,就是因为有刚需。

第四个要素要考虑平台为了让一端用户规模增长而采用的让利措施中让利的比例。

最后的一个要素要考虑服务或产品的价值。价值越大价格越高,反之,价值越小价格越低,在互联网时代,产品的定价考虑成本的因素很少,客户永远都是为产品的价值付费而不是为产品的成本付费。

那怎样挖掘平台的细分市场呢?怎样打造多层价值?怎样对价值使用的客户进行分层呢?在互联网时代要考数据分析,根据多方用户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沟通,互动所产生的数据进行精心分析,不断挖掘。这就是大数据平台模式中的应用。

o2o商业模式建设的4个关键点

1.渠道碎片化  2.内容碎片化 3.互动社会网络化  4.运营闭环化

所谓的闭环。从业务层面考虑就是客户从接触一个品牌到了解它的产品,到喜欢它的产品,到购买它的产品,到顺利额支付,到有效的客户服务,一直到进行再次消费和购买这个环能不能收尾相接,形成密封状态。

o2o商业模式分析

让消费者分享

让消费者交易     策略

让消费者信任     内容

让消费者了解     渠道

让消费者知道

大数据与云计算之间的关系

大数据是被研究被解决的对象,而云计算是研究和解决这一对象的方法,没有云计算,大数据只是一种未被开发的资源,只有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这种资源才能够被开发,被利用,才能发挥出威力,大数据是静态的,云计算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大数据的大采集,处理,分析和挖掘需要用云计算的手段来完成。

大数据的应用三个方向

1.为了判断未来

2.验证性

3,对当下发生的事情的分析和优化

数据挖掘的定义和方法

数据挖掘:所谓的数据挖掘一般是指有组织有目的的收集数据后,从大量的数据中通过算法搜索隐藏于其中信息,然后从这些信息中挖掘出潜在的规律,来帮助现实商业活动中的决策行为的一种数据分析技术。

数据挖掘的7个过程

数据来源,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建立模型(主要包括从哪几个维度分析数据,哥哥维度分析数据要得出什么结论,整体可以得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还有能够得出一个结论的算法),分析实施,模式评估和结果表达。

大数据能够在运营过程中解决什么问题?

1.通过互联网用户的访问轨迹数据判定我们的客户在哪里

2.通过互联网用户的互联网行为数据对“定位”作分析,包括内容定位,渠道定位和客户定位。

3.通过互联网用户的购买行为数据确定客户服务策略。

4.通过企业运营数据确定网络运营团队的考核体系。

数据挖掘在互联网转型的4大应用

1.提高用户的体验度

2.识别客户的生命周期并采取措施

3.挖掘老客户,忠实客户和富贵客户

4.商品推荐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