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是什么?——读《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分享推荐是这样写《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本书曾持续稳居亚马逊总榜第一! 本书被评为“2015年最佳读物”! 每个人都向往成功、幸福的人生,但我们往往被一些看似真切的谎言所误导,比如: 每件事都很重要,你可以同时处理多件事,你应该过上有规律的生活,达到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等等。其实,这些想法只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加里•凯勒在超级畅销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中告诉我们: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当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就能够获得成功高效的生活。

Buy on Amazon

© 1996-2017, Amazon.com, Inc. or its affiliates


作者想说什么?

这本是一个群任务的必读书,所以虽然我第一眼不是很喜欢,还是在早晚来回的地铁上K完了它。为了读完它,放弃开车出行,而且感悟到地铁某种程度大大节约了我的时间,真是一个意外收获,恩,以后可以在地铁看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书让我不爽的地方其实是前面。因为我某种程度上就是书中说的“多任务人士”,被人这样击中这个点,能爽吗?

但看到后面就好多了,因为此书的逻辑是,先论述“多任务”,而且是并行多任务,他的理由是切换任务之间必须花时间。我为了让我自己舒服点,我的理解是:频繁却换任务等于浪费时间。这点我是赞同的。我虽是个多任务人士,但我是区块划分,而且我也是一个很讨厌别人打断我做事的人,即使那个人是我儿子!我做事时常可以忘记周围,也许这某种程度算是很容易集中注意力的人。重点是,书中最后其实提出的“只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你必须自己找到它”——“你的目标决定了它在哪里”。

我和家人曾经运作过一个实体店,在努力下,虽然是商业小白,也在艰难的市场中做到小有盈余,坚持了4年了后,我忽然觉得我还有更吸引我的事情,然后我就快速做出放弃的处理,甚至低价处理掉。因为我知道它已经不再吸引我,我也很难从中获得更多的进步,生命的时间资源也是很宝贵的财富,有时比金钱还难得。

其实如果可以,许多人都愿意做个单任务人事。一生只爱一个人,只做一个最爱的事,可惜,这个世界太快了,我们常常被许多新鲜的事物吸引着。从这个角度,这书提倡的只专注一件事的概念确实很好。

但大脑针对单一事件是很容易疲劳的,所以完全只做一件事,整体效率会更高吗?不得而知。也许作者的意思,是最好的效率时间,在你大脑的意志力最高时,去处理你觉得最重要的事,这样的话,我是完全赞同的,我观察到许多成功人士确实是这么做。

读完全书,我觉得作者想表达的是:

在效率最高时候去做那件能活出你生命目标的事,那件让你回忆起无悔,每天早上不用闹钟就能把你召唤起来的梦想。当然,在你找到什么是能活出你生命目标的事,找出这个答案就是你当前最重要的事。

我一直是个很爱睡懒觉的人,但是从上了芳疗课程后,在大家休息的周六周日,我经常都是不用闹钟就醒了,那种被梦想被喜欢的东西叫醒的感觉比闹钟强100倍!只是很多很多的人,在经过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教育后,他们以为的目标其实是别人给他们的目标,不是他们内心真正的目标,所以执行起来非常需要意志力支持。

最重要的事不等于紧急的事。

如何排序和区分各类事件是很关键,否则就算你认同你作者的观点,每次只专注一件事,也会很惨的。

从分类维度上讲,事情可以分为4大类:重要又紧急的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

你会如何这四类事情排序呢?

1 重要又紧急的事;2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3 紧急但不重要的事;4不重要也紧急的事。或者:

1重要又紧急的事;3重要但不紧急的事;2紧急但不重要的事;4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

但我想告诉你,我一个老师的观点,尽量只做重要的事,一直只做重要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如果可以交给别人做。

那些陷入困境的人,确实一直在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比如我有个朋友,由于在省城,老家的三姑六婆如果生病来省城看病,他都不得不陪着。而老家的三姑六婆那么多,所以他能休息或给自己学习的时间很少很少。他很努力,也很累,但是就是走不出困局,因为他在被四个小偷盯上了:“不会说不”——他不知道如何处理亲情的远近,他要照顾全世界;“害怕混乱”——他不敢打破人情的世界;“糟糕的健康习惯”——他经常努力加班到深夜;“逆境”——他看不到自己努力的成果。

成功的人可能百分之八十的精力都是在处理重要的事,如让自己成长。普通人可能就要看运气了,看命运先给我安排的是重要的事还是紧急的事。而从一个普通的人向一个比较成功的人迈进,可能第一步就是要明白,重要的事不等于紧急的事。如没有工作要找工作养活自己是紧急的事,但不是重要的事;找到那个可以每天叫醒你的梦想目标是重要的事,但不是紧急的事,它也确实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找到的。这件事上,去和“80岁的自己交谈下”真的是个好主意。

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件让你一生无悔的事,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思考这事,并尽快走出去,试试看,你有多喜欢这事。这点我信服,因为我一直在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