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的马陵山朦胧的黄昏游

难得一次公司旅游,居然碰到多日不见的大雾,规划好的四个景点缩减成三个,抵达最后一站马陵山已经是下午4点。

冬日时光短暂,傍晚的太阳,摇摇欲坠挂在半山腰上,苍白无力的彷徨。

还没下车,导游就打起了预防针。

时间紧,路途赶,只有一个小时安排——要赶在下班关门之前出来。

马陵山不高,蜿蜒一步步爬上去,再转几个景点就会很耽误时间,导游推荐坐景区电瓶车,不贵啊!十元一人很方便。

逛了一天已经腰酸背痛,再爬上爬下,自己清楚自己体力,别说十块,二十也坐,真是爬到半山腰,累的半死,不上不下才丢人呢!

忙和身边女同事商量,准备多拉拢几个凑一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悠长的上山通道,寂寥无声,我们的到来瞬间打破了宁静,远远落日余晖映红了半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法国梧桐苍穹般的枝干像卫士一般忠心耿耿守护着这条通往马陵山的大道。

难得一次,有机会同事一起, 三五成群很快能看出远近亲疏,我从来都不合群,最喜欢独自漫游,对感兴趣的不停的扬起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的大门,爬过一个小慢坡,没走几步“第一江山”牌子大气澎湃呈现眼前。

第一江山,口气颇大啊!就是不知道,这马陵山的风景当不当得这个称号啊!

几个快腿同事已经迫不及待的往上开始攀登,我望着一节节往上攀看不到头的台阶,不由得头大起来。

进的门我就开始找电瓶车,谁料开车工作人员颇有风节——上去可以,五点半必须折回来,上不上去,看不看完风景不保证。

这说的啥话,弄不成把我们扔在半路里,就扬长而去。

约好一车人,瞬间议论纷纷,有几个赶紧一路小跑往山上追赶众人。

我看看拽拽的工作人员,再看看鸟兽散的众人,再一次次瞅着渐陡的山路,还是没有亲自爬上去的勇气。

好在有导游协调,驾驶员终于答应上山,不过还是那几句话,下班后就得赶回来。

连哄带骗,爬上车,一脚油门,哗哗,很快把刚爬上山的一群同事扔在身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说歹说,驾驶员终于同意,在特别几个景点停一下,让我们看看,随便拍拍照片。

我们笑称:要刻上到此一游。

哈哈!这倒没必要,不过停停看看,也算到此一游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仙洞,下车后第一个景点,曲曲折折下了几十个台阶,直到谷底之上。

导游介绍说这间洞里曾经住了三位老神仙——一名礁夫上山砍柴,遇到三位老人下棋,不知不觉看的入迷,棋罢,礁夫下得山来,却不知道已经过了百年,儿孙满堂,他早已经被当做故人。

故事美好,神仙难找,我们望着狭仄山洞哈哈大笑,这神仙府邸也有点太简陋了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这张牌子却让大家惊诧:小小不起眼的山洞曾经为革命事业做过贡献。

狭仄洞府没住过神仙,却住过将军,也算得上是一处名胜古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不再高,有仙则灵,或许就是说的他啊!我望着青苔斑驳的石壁,想象着夏日水丰,娟娟溪流直下,叮叮咚咚情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同事感慨,这么狭仄地方如何当得指挥部,我指着岩壁上那大大小小的洞悉:把木头一根一根砌进去能搭出一个大大帐篷。

山高路陡,半山腰峡谷,敌人哪里能知晓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来的季节不对啊!这大大小小涯缝隙应该都有泉水冒出来,分流直下,大小瀑布哗哗,人间盛景,可惜了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新上车,观光车欢快的奔跑在宽敞的柏油路上,我望着身后气喘吁吁爬上山的同事,感觉自己选择还是不错的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停在了据说非常著名的小龙沟。

我趴在观景台之上只看到一层层规整的梯田,怎么都没看出龙沟的模样

和驾驶员磨蹭半天,还是不同意拉我们去据说最美的大龙沟。

——天晚了,他坚持要下班,还忽悠我们说大龙沟需要步行爬山,时间太长,根本来不及,两个方案:要么跟他折回头,要么自己走回去,山下不远就是“著名”小龙沟,景色不错,离大门也近,不过二十分钟路程。

一部分人选择跟车子折回头,我则坚持留下来自己走。怎么说也算来了一趟,就这么稀里糊涂,这马陵山到底长得什么样,一点感知都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曲折的山路一直下行,台阶高高低低,我穿着运动鞋还行,苦了同行的小张同志,一双软底皮鞋分外硌脚。

好在她很纤细,如果是我这块头,没走几步就得把脚磨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里的天黑的快,下得山谷,顿时感觉光线奇差,灰蒙蒙,只有头上天空还有一丝明亮的光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前一后徒步在所谓的小龙沟里穿行,满地落叶 萧索的一切,真让人怀疑此行意义何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已经来了怎么也得发现一点特别的东西,我一边紧张的注意脚下,一边东张西望,期望有点小收获。

不错,挺别致的树根,被水冲刷原生态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张又一张石磨盘一直蜿蜒朝着远方延伸。成了一条别致的小道。

如果是夏天雨水丰沛,涉水而行,一定是别有一番情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中回首再望,一片苍茫,就是传说中马陵山特色景致小龙沟,有点小小失望——顶多算一条山涧沟,还没有多少水啊!

如果说石是山的脊梁,那水就是山的血液,充裕着山沟和河涧,灵动着山的丰硕和秀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苍茫中一片杂树,荒凉中山头,每个季节变化都让人忍不住感慨,冬天实在萧索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山涧中艰难穿行,一会就累的气喘吁吁,暮色渐进,目的地还不知多远,自感真是一群无聊的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灰蒙蒙一切都模糊起来,谷底之上,能看到微微霞光中树木斑驳陆离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寻得下山正途,众人已经累的心慌,再也无心路边风景,一个个埋着头急匆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来,大门已经关闭,只留一个小小侧门。

一名年逾花甲的守门老头正焦急的等待锁门。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时间,马陵山就这样逛完了,到底有多少精美的故事,似乎一点也想不清楚。

记忆中除了满山枯木,映像最深就是一条条笔直曲折的柏油路……

哈哈!马陵山与我,只是朦朦胧胧的邂逅,好在下山路上璀璨的夜灯,突然照亮了我的前方,让我心中有了一丝丝小小的慰藉。

或许,此生,马陵山永不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Novel丨请温柔地杀我 文丨海德文 (一) 周末,风清气爽,天高云淡,暖洋洋的太阳照进一个平淡的咖啡厅。 一对...
    海德文阅读 1,764评论 3 8
  • 兄弟:嗯,我只是给他们看了三个转换,我说,你为什么找我啊? 小松宝宝婴灵:我们正在寻找,你帮助,你的心,我们要录制...
    姚英4565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现在好迷茫!!!!该怎么办好多无奈
    简梅阅读 118评论 0 0
  • 秋叶飘落在马路上,快冬天了吧。喜欢今早的阳光,云彩,凉爽的风,还有满地飘落的黄褐色落叶。 今天的天气很熟悉,也是很...
    一只强大的兔子阅读 2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