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中Position 的用法

一、语法:

position:static | relative | absolute | fixed

取值:

static:默认值,无特殊定位,对象遵循正常文档流。top,right,bottom,left等属性不会被应用,默认值。

relative:相对定位,对象遵循正常文档流,但将依据top,right,bottom,left等属性在正常文档流中偏移位置。

absolute:绝对定位,对象脱离正常文档流,使用top,right,bottom,left等属性进行绝对定位。而其层叠通过z-index属性定义。

fixed:固定定位,对象脱离正常文档流,使用top,right,bottom,left等属性以窗口为参考点进行定位,当出现滚动条时,对象不会随着滚动。

二、四个属性的详细介绍:

1、static,默认值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一个定义——文档流,很多书对文档流这个概念只是一笔带过,没有详细解答,但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对它进行了总结,文档流其实就是文档的输出顺序,也就是我们通常看到的由左到右、由上而下的输出形式,在网页中每个元素都是按照这个顺序进行排序和显示的,而float和position两个属性可以将元素从文档流脱离出来显示。

默认值就是让元素继续按照文档流显示,不作出任何改变。

2、relative,相对定位

位置属性被设置为relative之后,是相对于前面的容器定位的。这个时候不能用top left在定位。应该用margin。它可以随窗口大小变化。但大小仍然不会变。要是你设置成width:100%;height:100%;这样就会随着窗口变大变小。

比如:

当1固定了位置。1的样式  float:left;width:100px; height:800px;

2的样式为   float:left; position:relative;margin-left:20px;width:50px;

2的位置在1的右边,距离120px.

3、absolute,绝对定位

位置被设置为absolute后,被设置的元素会被定义到包含它的元素内的指定坐标(X坐标、Y坐标)。

比如:position:absolute;left:20px;top:80px; 这个容器始终位于距离浏览器左20px,距离浏览器上80px的这个位置。它不会随着窗口大小变化,只是固定在一个特定的坐标轴上面;

4、固定位置,fixed

fixed是特殊的absolute,即fixed总是以body为定位对象的,按照浏览器的窗口进行定位,即使拖动滚动条,他的位置也是不会改变的。与background-attachment:fixed相似在理论上,被设置为fixed的元素会被定位于浏览器窗口的一个指定坐标,不论窗口是否滚动,它都会固定在这个位置。但是目前它在IE6中不被支持,只有IE7和Firefox浏览器可以识别

三、position注意事项

1、当Position属性值为Relative时对象原来占有的位置保留,其后面的对象按原来文档流仍然保持原来的位置Top的值表示对象相对原位置向下偏移的距离bottom的值表示对象相对原位置向上偏移的距离两者同时存在时,只有Top起作用。left的值表示对象相对原位置向右偏移的距离right的值表示对象相对原位置向左偏移的距离两者同时存在时,只有left起作用。

2、当Position属性值为absolute时对象从文档流中抽取出来,原占有的位置被后面的对象顶替上来Top的值表示对象上边框与浏览器窗口顶部的距离bottom的值表示对象下边框与浏览器窗口底部的距离两者同时存在时,只有Top起作用;如果两者都未指定,则其顶端将与原文档流位置一致,即垂直保持位置不变。left的值表示对象左边框与浏览器窗口左边的距离right的值表示对象右边框与浏览器窗口右边的距离两者同时存在时,只有left起作用;如果两者都未指定,则其左边将与原文档流位置一致,即水平保持位置不变。

在Position属性值为absolute的同时,如果有一级父对象(无论是父对象还是祖父对象,或者再高的辈分,一样)的Position属性值为Relative时,则上述的相对浏览器窗口定位将会变成相对父对象定位,这对精确定位是很有帮助的。

五、positon 与 display

元素分为内联元素和区块元素两类(当然也有其它的),在内联元素中有个非常重要的常识,即内两元素是不可以设置区块元素所具有的样式,例如:width | height。

relative : 原来是什么类型的依旧是什么类型。

absolute | fixed : 元素就被重置为了区块元素,例如:打算为span元素指定大小,并绝对定位

span这是完全正确的,

span,这里的display:block就是多余的了。

六、position 与 float

一个元素若设置了 position:absolute | fixed; 则该元素就不能设置float。这是一个常识性的知识点,因为这是两个不同的流,一个是浮动流,另一个是“定位流(这是自己起的名字,呵呵)”。

但是 relative 却可以。因为它原本所占的空间仍然占据文档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30评论 1 92
  • CSS的position总是属性很容易让人弄混~ 为了仔细区别它们,所以今天总结一下CSS的position属性~...
    fehysunny阅读 2,857评论 0 7
  • 我们先来看看CSS3 Api中对position属性的相关定义:static:无特殊定位,对象遵循正常文档流。to...
    JasonStack阅读 655评论 0 3
  • Html 标签 斜体 粗体 单独的样式 引用文本 长文本引用 换行 空格 分割线 地址信息 单行代码 多行代码 无...
    SunnySky_阅读 532评论 0 5
  • 当在这一个页面上实现布局和定位有几种不同的技术。使用哪种技术,很大程序上取决于内容和目标页面,因为有很多技术比别人...
    lulu_c阅读 97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