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经济》读书笔记:我们都是创世修行者

小白学堂 (1).jpg

在比特世界,新的工具和技术将整个世界变成一间教室,学习是随时随地的事情。

有区块链技术为基础,人们将产生的新的生产关系模式(达摩们建构的通证组织),这将逐渐取代长久以来主宰我们的机构式生产方式,也就是说通证组织逐渐取代公司组织。

通过社交建构,我们可以重燃人类不甘平凡的深层欲望,超越简单的利益驱动,重建个人关系网络的价值,分享时间、才能和资源,让参与其中的人找到人生新的意义。

我们改变了工具,并反过来被工具改变。
我们发明了DNA编辑工具,从而连自身进化的方式都改变了,从自然后选择到自我进化

我们都同时生活在二个世界,现大多数人的世界里,我们几乎做任何事情都要通过正式的中心化机构;而在世界比特世界里,人们合作创造出新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取代了那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传统机构。

当一切都可以由大数据、人工智能、共识算法编程时,更重要的不是与机器竞争,而是着眼于我们在情感、个性和社交方面的优势。

分布式协作的机制:工作被分成为微小的块,交由社区志愿者完成,发挥每一个志愿者的微贡献,志愿者们从中收获了乐趣、伙伴的认可及归属感作为回报,志愿者参与的内在动机是非利益驱动的,更多的是寻求归属感与意义感,。

很多学科的专家的研究表明,事情在无偿的条件下往往会被完成得更出色。如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Damiel Pink)、行为经济学家丹尼尔.艾瑞里(Daniel Ariely)以及游戏学家简.麦戈尼格尔。

简.麦戈尼格尔:
在全球,人们每周花在网络游戏上的时间加起来有30亿个小时。游戏之所以让人快乐,是因为它是人们自己选择的艰巨任务,而几乎没有什么事情能比有意义的自我挑战更让人快乐了。

网络游戏化平台丰富了人类创造和发明的图景,因为它让不同背景和思想的人群互相对话。

我们要用好《群体的智慧》(The Wisdom of Crowds)预测一种新产品,一部新电影的市场效果,以及公司股票创位。

现在发挥社群的力量的时代,老外通过科学黑客日社群活动,完成一个人完成为不了的事情,把科学家、程序员、设计师和艺术家召集在一起集会。其中一个科学家产生了把粒子加速器数据转换为音乐的想法,在活动当天,程序员、设计师和艺术家成为志愿者,和他共同完成为任务。

大规模网络参与:寻找瓢虫计划(Lost Ladybug Project),这个项目邀请参与者找到本地的瓢虫,拍下照片,上传到网站上。对参与者来说,寻找瓢虫并拍照这件事充满乐趣,但他们同时也是在帮助科学家了解该物种地域分布的变化。

在未来十年,让人类完全脱离大规模生产的梦想将会成为现实,相比大规模生产,更具优势的智能机器将大规模取代人类从事重复性和机械性任务。

自动化正在将大量人群驱离工作岗位,因为人们不得不利用各自独特的技能,参与到新的由社交建构推动的新型生产活动(通证组织)中来,这种新的技能包括:沟通意会能力、社交和情感智慧、创新和适应性智慧、道德和伦理分析。随着机构式生产向通证组织转型,我们需要提升所有这些技能,我们要着眼于人类的情感、个性和社交优势

书中案例与我的联想:吃饭不用付钱,可以做志愿者,或者你有钱,可以捐钱,让后来的人无偿吃一顿。富有的标志是慷慨,由慷慨志愿者试验想到,如果我们要做这种社区项目,可以叫因缘厨房。

在币须达摩(coinzen)达摩院以后的阶段,计划搞一个集体智慧平台,达摩孵化器,做成24小时游戏化创意区块链Dapp平台,实用达摩院的分布式协作方式运行,达摩们可以贡献、协作、一同去研究各自创意,创造价值,收获内在的精神回报。
我们不会用金钱去买爱情、一顿父母家中的晚餐,或者与子女的感情,我们不会把这些看作是可以用钱来交易的商品,但他们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巨大的价值和意义。财富将不再指对指对物品的占有,而是关系和人脉的价值。

用好微捐助,推动创意的产生与落地。

有空可以看的书:丹尼尔.平克的书《驱动力》《全新销售》《全新思维》
简.麦戈尼格尔的书:《游戏改变世界》
《货币与魔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我们是成都市青白江区华严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孩子,我们热爱阅读,我们以书为侣。 今天我们准备好了 我们的主持人...
    yuedushalong阅读 297评论 0 1
  • 有时候你会不会也用第一感觉去判断喜欢或讨厌某些人,通过简短的交谈甚至一个照面,便知道她/他是和你同频的人,和她们交...
    Heidill阅读 150评论 0 2
  • 初见四叶草阅读 368评论 0 0
  • 我并没有心心念念的地方,我只是不想呆在原地。 不想谈论这个话题,但确实去找点事做了,想起自己很久没读书了,于是跑去...
    路西橘子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