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谢谢你给我面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后有感,与各位宝爸宝妈分享,~节选“慈怀读书会”。

      一次,因未完成学习任务,几个孩子被留校,我孩子也在其中。当看到其他小朋友一个个兴高采烈放学回家,被留校孩子的家长难免窝火。一个孩子和他妈妈在教室起了争执,妈妈高声责怪,孩子愤怒冲出教室,妈妈又赶忙追了出去。围观的家长们也在摇头叹息。

      老实说,孩子未完成学习任务,我虽是兀自强撑微笑,心里却无比暴躁。回家路上,我和他分析留校教训。进电梯时,看到里面有人,我便打住了话头。旁人出去后,儿子突然对我说“妈妈,谢谢你”。 我很奇怪他的道谢,儿子接着说“你从来没有在外人面前批评过我”。 原来,只是这样,孩子便会对我们心存感激。

哲学家约翰.洛克有句名言:

      “父母越不宣扬子女的过错,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越看中,因而也会更小心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若是你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其无地自容,他们便会失望,而自裁他们的工具也就没有了”

      有些父母觉得,有外人在,才是教育的好时机。可是大庭广众之下的批评,并不能让孩子反思自我,反而剥夺了他对家人的信赖,和对未来的信心。

      每个人都会在乎自己的名誉与尊严,我们如此,孩子亦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的行为有损你的颜面时,我们可以怎么做呢?1、了解原因 2、单独教育  童年正是孩子自尊逐渐形成的时期,经常被父母在人前打击的孩子很难有自信,而被摧毁的信心往往要经历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3、给孩子台阶  孩子的身体小,但他们的灵魂和性格并不小。有时候,孩子的执拗与反叛,不是他们不懂道理,而是他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台阶下,所以,不妨给他们台阶,他们自然会找到正确的方向。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毁掉一个孩子只需要七步,其中之一就是让孩子当众出丑。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的潜在力量”

      事实上,要面子的孩子,才更明事理、知对错,追求上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让我们正式开启今日的班班有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领读人

      曹燕老师,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优秀教研组长,资深语文老师,二一班班主任,六十个萌娃的领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由来     

      有一个小女孩叫波莉她最害怕獺 而且总得在自已的床下就有一只!于是她的妈每晚都会给她讲一个故 事。故事里,聪明伶侧、独立自信、不可 阻当的波莉,一次又一次愚弄了坚持不懈、饥肠辘辘的大笨狼。这位妈妈就是本书作者凯瑟琳・斯托 尔,她的这些故事集结成“波莉和狼”系 列,成为孩子们的明气和智慧之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共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剪影


赵浩然


赵正昊


李哲宇


赵婉冰


赵维佳


李行健


魏弋萱


任楚凝


杨浩轩


梁晋豪


和瑞泽


黄子航


陈三实


张圃睿


赵贝恩


朱欣怡


谢林轩


李安琪


雷馥华


陈轩逸


郗铂睿


黄裕涵


朱冶宾


毛子嫣


邵煜庭


王梓童


李泉盈


马韵玫


郭育畅


韩舒羽


游薏霖


常心语


王智乾


王谭雅


杨丰绮


吴昕田


刘恒齐


王梓铭


祝泽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