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议论文的结尾

常常用“凤头、猪肚、豹尾”比喻文章三个部分的写作要求。本文讲“豹尾”。

议论文的结尾,要简洁、明快,干净利落,如同豹尾,响亮有力,并余味无穷,给读者以聚焦回味的余地,就像欣赏一首绝妙的乐曲,一曲终了,余音仍在耳畔回荡缭绕。

在实际写议论文的时候结尾,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不拖泥带水,要干净利落,切记没话找话说;二要呼应题目和开头,也就是再一次强调文章的中心论点。

具体的来说,要注意:

1、结尾收束全文,重在深化主题;

2、形式新颖,语言引人入胜,句子要简短而紧密衔接;

3、结尾要控制在一个自然段之内,字数不要超过200字。忌画蛇添足,添上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内容;

4、忌公式化,空喊口号,这些没有真情实感的东西不会给人好印象。

结尾的方法,这里介绍4种。

第1种,首尾呼应法

首尾呼应,也就是与开头进行照应,进行回顾,在议论文中为了强调中心论点,使文章前后一致、浑然一体、结构完整,常常在结尾处采用照应开头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让读者对于中心论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举例:林家箴《说“勤”》

实践证明,勤奋是点燃智慧的火把。一个人知识的多寡,关键在于勤奋的程度如何。懒惰者,永远不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永远不会使自己聪明。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限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开拓知识领域,使自己聪明。高尔基说“天才出于勤奋”。只要勤,就一定能在艰苦的劳动中赢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就。我想每一个渴望得到真知的人,是一定能够体会到“勤”的深刻含义的。

​例二:《多措并举,做好自然资源的绿色管理》(本文更合适申论考试)

结尾是这样写的:自然资源的绿色管理任重而道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此贡献自身绵薄之力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唯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把和谐发展的理念向下落地,向上开花。

第2种方法,引用名言法

用名人名言,名人警句、诗句、俗语等作为文章的结尾,起到“立语言而居要”的效果,这种方式语言形式简洁明了,主题内容升华,与引用名言开头有异曲同工之妙。

例如《读书三境》,结尾时就引用了“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结尾是这样写的: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书是桥梁,让人思接千里;书是翅膀,让人心游万仞。摩挲书页,捧卷而读,聆听文化的钟鸣,啜饮文化的甘露,我们每一每个人都能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例二:主题为“慢一点”的文章可以用米兰昆得拉的名言:“慢下来,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

文章《科学发展需要慢一点》结尾是这样写的:

作家米兰昆德拉曾经说过“慢下来,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慢是一种方式,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境界。其实科学的发展也是急不得的。科学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扩大了人们的阅读视野,不过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科学快速发展可能会带来法制建设的滞后、学术道德的下滑、心理疾病的增多,为此科学大道发展需要慢下来,为更加和谐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第3种方法,篇末点题法

在文章的结尾处,水到渠成的点出议论文的中心论点,如画龙点睛一样,让读者感受到整个文章论证过程的浑然天成,又让读者领悟到中心中心论点。

在篇末点题式结尾的文章中,一般在开头和主体部分不直接亮出论点,而是经过主体部分的分析之后,在结尾处点出,感觉是“应运而生”的。这种形式,不太建议大家在考场作文上用。考场作文在开头第一段或第二段就点出论点更加合适一些。

例如鲁迅的《拿来主义》结尾:

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会成为新宅子。然而首先要这人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称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称为新文艺。

例二《在自省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成功的道路上,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心态的调整,举足轻重,自省,可以克服患得患失的心态,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而真正的知道和不知道都来源于自省。自省,在一次次审视中超越自我,自省,在未来成就更好的自己。

第4种方式,总结归纳法

在文章结尾的时候,对文章主体论述的内容用三言两语进行全面的总结。

恰如其分的总结,可以快速的让读者形成深刻的整体意象。

结尾一:……,因此虚心可说是最重要的修养之一,在追求在知识的追求上敞开心胸去接纳,在待人接物上容忍异己,这已经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也是衡量一个人或一个社会能否继续进步的很好标准。

结尾二:让梦想照进现实,总之多措并举落实好政策,各渠道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不再远离家乡,远离家人,为家乡建设增添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