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姐自我管理之一输入系统(你和别人拉开距离的原因)

今早听书关键词:社会资本有效管理  、康奈尔笔记、情绪手记、灵感笔记、旅行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和周围的人差距越来越大,问题出在哪儿?小时候,我们和周围的人仿佛也没什么差距。长大了,我们却和周围的人差距越来越大,即使我们一直兢兢业业地努力。很多时候,我们和周围的人的差距一般是通过社会地位、收入、相貌等外界条件来定义的。可是一个人外在的差距往往是由内在决定的,这些无数个内在通过时间的积累慢慢会拉开领跑者与跟跑者的差距。我们究竟如何做,才能从内在积累方面解决这一问题呢?

01 以人为师

以人为师,计划每一年有规律地向50个人物学习。它包括两个方法,一是主动请教;一是社会资本有效管理。· 主动请教:各渠道找人、取得联系、准备好问题、当面沟通、不失礼貌。这里边我想强调以人为师计划,你需要找到那个老师一定是他有直接性学习的相关经验的,或者是说直接性的执行相关经验,如果它只是具备一些理论性的相关基础的话,你到任何一个大学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教授来辅导。请教时两个人一定要见面才行,因为线下它将获得的很多的体验在线上板块是不能被取代的,也就是人与人始终还要心贴心以及面对的进行交流。在我整体的创业过程当中,每一年我都会为自己设置50个人物学习指标。我会专门准备一个灵感笔记,记录50位老师告诉我的所有的内容以及学习的相关的经验。在和老师对话之前,我们是需要提前做准备,列出想要请教的问题。一般而言,一位前辈或者是在某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人,他都不会去拒绝一个非常好学勤学好问的一个后辈。

· 社会资本有效管理 

人与人之间交往还有一点叫做社会资本,也就是你需要能够达到平等交往人和人之间交往都是成镜像反应的,那这种镜像反应的就是你对别人多做一点,别人也会对你多做一点,所以不要去刻意的去所求太多。那么我们有的时候在索求之前要想我能付出什么,对方要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以人为师计划的时候,我们需要根据我们自己的目标去实现为目标,积累社会资本,那么在积累的过程当中你就会不断地去明晰。你如果希望实现以人为师计划,那么一定要给自己去设置一套以人为师计划的学习榜样。你要知道谁会是你的老师,谁最有意愿帮助你,你需要维护这段社会资本。

02 阅读

阅读带来的积累很重要,但是我们要注意用正确的方法。

· 找到适合的阅读模式:听觉or视觉

在阅读之前,很多人都需要提前判断一下你自己是听觉型的还是视觉型的。

什么叫听觉型视觉型的,就是有的人喜欢自己看,有的人往往喜欢去听别人说。你找一篇文章,听一遍之后复述相关内容。然后,用同样的时间看一遍复述下来。

看哪一种效果更好,更适合自己。阅读,一定要找到自己最高效的方式。 阅读来源:询问老师读什么,从重叠多的书看起

当我们不知道读什么书时,可以请求老师列一个书单。不同的老师,他们的书单也不一样。当我们拿到书单时,首先去看那些重复率高的书籍。读完之后,可以跟老师讲讲你的理解。你可以通过不断地咀嚼这些相关的知识点去实现人生的梦想。另外,大家不要用固定阅读量来达到自己刷存在感的这种所谓的现象。 阅读不在量,而在于吸收,不盲目追求数量!有人说我一年读一百本书,但是当被提及有什么收获时却答不上来。

读书没有必要去刷那种所谓读书的存在感也就是说它的量不是最重要,关键是你吸收了什么。那一般对于读书效果我比较喜欢的方法就是读书笔记。

一年阅读一百本书,当我觉得这本书不错的话我可以选择留在我们家图书室。首先通读一遍,如果觉得以后还会用到,就把它存放在自己的书架上。如果没用的话,就可以送人了。但也有一种书,我一定会记读书笔记的。它真的很好,你想让这些知识进入自己的知识体系,而写读书笔记就是内化的过程。

· 好书需记读书笔记:抄目录、做思维导图

每当我做读书笔记的话,我首先把目录给抄一遍,因为任何一本书它的目录写得再烂,它也是一本书的核心的框架,很多时候作者已经告诉你了,我是如何解构我这本书的,我如何阐述我这本知识点的那实际上就是通过书籍的目录来进行阐释的。我个人是思维导图的爱好者,经常会在读完书之后,绘出一套思维导图,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内化知识的过程。当你读完书,最好是能够把这本书的主干道路以及相关吸收的知识点画出来。另外,当你进行阅读的时候,不论你是听书还是看书,你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性判断一下自己的时间质量,为自己能够完美地安排到相应的时间合理进行分配,这才叫做真正的高效能管理方式。

03 培训班及行业会议

关于培训班及行业会议,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找到圈子,了解行业头部;训练硬本领;知识不足的补充;阶段性能力的提升;康奈尔笔记法。

培训班和行业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任何一个人都是属于一定圈子的,既然你是属于一个圈子属于一个行业,那你是不是做到这个行业的头部呢?如果你现在还没办法成为你行业的同步的话,你需要努力或者是至少进入到一个行业圈子当中。很多人不愿意学习,而原因第一是没有学习平台,第二学习往往有的时候太耗时间了。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一位人生导师。这位老师能够达到最匹配你的程度,他一定会带着你一起去往前进,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你只需要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完成自我迭代,找到自己的老师,同时还可以进行阶段性提升培训学习。在进行行业会议或者是培训班上课的时候,我给大家重点推荐一个记笔记的方法,康奈尔笔记法。具体方法:第一部分的最左边就是一个大纲部分。通过大纲我们知道笔记的重点部分,然后右边就是一个具体的明细部分。最下面的就是一个总结的过程。通过这三大体系你编辑的时候,也是增强一个人的分类管理能力以及知识系统化的这种能力。在任何培训班中,我们要努力去追寻的还是在刻意练习的这条道路当中为自己精进学习。而老师就是你刻意练习当中寻找导师的目标,你的同学们跟你进行学习的就叫做与谁同行将决定你的未来,这是你的圈子,那么圈子其实背后就是行业的力量。

04 行走有力量

关于行走有力量,我们需要注意一下几点:带着目标行走、与人同行、旅行笔记。每一次我在行走的时候都会为自己刻意地去构造一个所谓的旅行团,那你可以从你身边的这个人来获取相应的能量以及获取相应的力量。同时,每一次我在旅行过程当中我都会首先记录一个旅行笔记,也就是我让自己每一次行走带着目标,每一次行走都是在上一次当中的积累的程度当中不断地迭代自我来完成的。我连打包行李的速度都比一般人都快,那是因为我发现既然是重复性劳动,都要节约时间,做一个高效能的人。所以我一般会在设计的一系列表格当中打勾,然后把这个东西按照打钩的程度去一一去找寻。这个速度一般会非常快,比如说三天左右的行程,你只有十分钟就可以打包完成,这都是旅行笔记功劳。在学习上,你输入进去什么你就是什么,如果你希望你实现目标,那么你输入的这些子弹,这些弹药以及粮草就要为你的目标服务,那我们经常需要追寻自己的目标,还需要盯准自己的目标,不能所谓走着走着就忘记我们为什么开始出发,这就是回归事物的原点。

结语:这个时代,信息变多、机会变多、竞争跨界,每一个个体都在与外界的持续交换中,感受到压力与焦虑,若你没有很好的积累,必定会被这个时代抛下。

张萌的自我管理确实很不错,以人为师的启发,恰好近一个月公司有安排产品培训,以前都以忙为借口,推脱了,但这次认真去学了,确实很不错,即便这个行业做了十多年,但是每条线路其实都有很多不同走法及亮点,比如如何谈有拓展需求的客户,旅拍的客户,特别是高端订制类客户这些光靠自己看书,经验远远不够的!所以以人为师是最快的学习方式之一!

关于阅读,真的发现自己是听觉型的,因为听书吸收的内容比看书更多,跑步听书能吸收的效果更好,这一下就不纠结到底是看还是听了,反正吸收到了就够了,看书首先抄一遍目录,因为再烂的书,目录是框架,不会差到哪里去,用康奈尔笔记本对于我这种逻辑思维不太好的,再好不过,左边记大纲,中间记内容,下边做总结!

再就是,行走有力量,对于我的职业,行走是最获益的,一是放松身心,二是了解线路了推荐客户也更有说服力,最关键这是我喜欢的,只是要思考怎样的方式走,和什么样的人走,再就是不犯懒,旅行笔记一定要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蒙蒙细雨️的天气,雨滴从天空中落了下来,降落到地面,嗒嗒的响着。不一会儿雨停了,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露了出来,空...
    大梦一场12阅读 215评论 0 0
  • 今天是在剑桥第五天。阴雨连绵,呆在房间里,随便写点啥来打发时间。 没到剑桥前想到过游客会很多,到了剑桥后没想到游客...
    路遥知玛丽阅读 1,969评论 0 1
  • 新西伯利亚的Bug 和小伙伴在T3分开后,就一个人踏上了漫漫的转机之旅。当大家一起从北京直飞伊尔库茨克,并入住酒店...
    小企鹅的只言片语阅读 537评论 0 3
  • 连续两天狂欢至深夜,今天送走闺蜜,总算回来早点了,聊着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太少,怎么都不够用,也没有累的感觉,可能是心...
    枫语言听阅读 166评论 2 2
  • 21天前黄虎老师让我们开始写简书,写满21天为止。今天是第21天。这些天我写过对教育的看法、写过诗。诗还收到过老师...
    翟佳佳阅读 21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