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的端午节是父亲的三周年忌日,原打算写一篇纪念父亲的文章,可是不知为什么却又迟迟不能下笔。对父亲的感情很深也很复杂,总觉得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于是就这样搁下了。

明天就是父亲节了,还是想写写记忆里那些和父亲有关的画面,父亲留给我的记忆太多太深,不写出来总有如鲠在喉不吐不快的感觉。

七岁以前,我和家人生活在西藏。从幼时起,父亲就是我最依恋的人。那时候母亲工作忙,常常值夜班,带孩子的任务更多交给了父亲。父亲是医院里开救护车的,也不空闲,经常带着我出车。时间长了,我能从医院的好几台车里仅凭声音就分辨出哪一辆是父亲驾驶的。只要他一发动车子,我就会立马从屋里跑出去,跟在车后追。为了能让父亲走哪儿都带上我,小小的我还想出了一个馊主意,在他发车之前就悄悄藏到他的车底下,害得父亲每次发车前都得一遍又一遍地检查车下面。我也因此被驾驶队的叔叔们戏称为“甩不掉的小尾巴”。

七岁以后,父亲带着全家从西藏回到了内地,在一家小型国营企业任中层干部。那时还是八十年代,单位的各种会议特别多,上级部门也三天两头下基层检查工作。工作检查完毕照例要请领导们吃饭,单位上的大小负责人都要作陪,于是,我也经常跟着父亲去蹭吃蹭喝。对我来说,那是一段特别珍贵的人生经历。我其实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正是有了童年时经常跟在父亲身边和各种人打交道的经验,才锻炼出现在的我虽然不喜欢社交,也还能比较自如地应付各种人际关系。

我们家是典型的严母慈父,记忆里父亲几乎没怎么体罚过我们姐妹俩。倒是母亲很严厉。每当我和姐姐犯了错被母亲重罚时,父亲总会想办法出手相救。记得有一年春节前夕,我和姐姐带着一帮小朋友,把母亲做好的一大碗汤圆心子吃了个精光。母亲回家发现后十分生气,狠狠地责骂了我们一番,然后拿出鸡毛掸子,准备再给我们一顿深刻的教训。就在我和姐姐已经做好挨打的准备时,父亲突然走进来说:“我都把面下好了,先吃了面再教训她们吧。”结果面一吃完,母亲的气也消了。我们姐妹俩在父亲的暗中相助下成功地逃脱了“一劫”。

童年时代的记忆里,父亲性格温和,幽默风趣,对小孩子特别有耐心,也很爱陪我们玩。我们一家人经常在一起下跳棋,打乒乓,聊天,散步,只要我们一家四口在一起,总能听到幸福的欢声笑语。

父亲留给我的美好回忆实在太多:七岁时,带我第一次去省城参观了武侯祠,胆小的我被瞪着眼的张飞吓得大哭一场;八岁时,给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双肩皮书包,花掉了他月工资的六分之一;九岁时,带我去县城吃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冰淇淋,也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冰淇淋;十岁时,给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蛋糕,还让我邀请了好多同学来家做客;十一岁时,第一次跟着父亲去钓鱼,结果我的运气超好,比自诩为钓鱼高手的父亲更先钓到鱼……

父亲就是这样地宠爱着我,以至于我都十岁了还经常爬坐到父亲腿上,任性地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不答应就拿走他兜里的香烟作为要挟。每每这时,母亲和姐姐总爱笑着羞我,说我这么大了还腻着父亲。而父亲总是会慈爱宠溺地答应我的各种要求。

转变是从母亲去世开始。父亲还是一样地爱我们,关心我们,可是不再幽默,也不再风趣。他的笑容越来越少,身体也越来越差,偏偏这时候,单位开始改制,父亲所在部门撤销了,工作也屡遭不顺。接二连三的打击让父亲的性情开始发生改变,最开始还不是很明显,随着他病退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大。

长期求医未果的经历,让他不再相信医生,开始自学中医,自己给自己配药。我和姐姐特别担心,苦苦相劝,可是这个时候的父亲已经变得很固执,听不进任何人的劝。亲戚们来看他,他也只跟别人谈论中医,弄得亲戚们也开始不爱上门。父亲一头钻进中医里,身体没有变好,性格却越来越孤僻古怪,疑心病也越来越重,总觉得自己没有了以前的风光,身体又差,亲戚朋友们都看不起他。看着父亲变成这个样子,我和姐姐又是着急,又是无可奈何。

父亲虽然身体很差,但一直很要强。我和姐姐多次劝他到省城和我们住在一起,也方便我们照顾他。可父亲总是拒绝,说他自己能够照顾自己,他就是不想给我们姐妹俩添麻烦,宁愿自己受苦也不愿跟我们住。

后来,父亲的身体实在不好了,才终于同意把他接来和我一起生活。在多年的不如意和病痛的折磨下,他的脾气变得益发的坏。稍微不如意就会生很大的气,甚至误会我,曲解我。每每受到委屈时,我就特别怀念以前那个温和幽默的父亲,然后告诉自己父亲是因为生病了才变成这样,应该体谅他,顺着他。可是我的脾气也不是很好,有时实在忍不住了就会忘记他是个病人,非要去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样一来,父亲就会更加生气,甚至不理我,而我这时候,又会非常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不能控制住脾气,为什么非要跟一个病人较真。在和父亲一起生活的最后一年半里,很多时候,我们都这样彼此伤害着,彼此痛苦着。

我想不通,是什么把我那个世上最好的父亲变得如此陌生,是什么让曾经的相亲相爱变成今天的彼此伤害?为什么我做不到心平气和地面对一个生病的亲人?难道是我不够孝顺?那段时间的我,心情特别的痛苦,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

直到那一天的到来,看着静静躺在那里的父亲,我在心里说:从今天起,您就可以和妈妈,和哥哥相聚了。你们将生活在天堂里,以后的日子只有幸福和快乐,再也没有烦恼和痛苦!

回顾父亲的一生,出生和成长在最为艰苦的年代,二十岁就失去了父亲,一个人挑起照顾全家的重担。中年时连续遭遇丧子、丧母、丧妻的失亲之痛,随之而来的还有事业的不顺,健康的下降,老年后更是天天遭受病痛的折磨。父亲的一生过得太不容易。

这一刻,我突然理解了父亲。父亲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可我一直把他当成心目中的英雄,也用英雄的标准去要求他。普通人在生活的重压下,意志力会下降,性情也会转变,这些都很正常,我为什么非要要求我的父亲去做个超人?于是我终于释然了。那些曾经的痛苦和伤害也不再折磨我,而是变成了提醒:在这个世上,每个人都生活得不容易,多多体谅别人,也多多反省自己。幸福和快乐是一种能力,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自己和家人获得这种重要的能力?

现在已经是6月20日凌晨2点了,对天堂里的父亲,我只想用高晓松老师的那首诗来表达我的心情:

你是那颗星星

我是你旁边的这颗星

我的整个轨迹都被你影响

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

它变成了暗物质

它变成了看不见的东西

它依然在影响着我的轨迹

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

无论

你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