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相亲时,我在想什么

不夸张,回来半个月,见了三个男生。

放在以前,我会拒绝到排斥,但现在却可以轻松应对那个不认识的人坐在对面,难的是相完之后的念叨。

相亲这个事情,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开始流行的,其他地方严不严重不知道,我所在的地方已经算是很普遍。

基本过了24岁,家里人就算不提起,各种亲戚,除了三姑六婆之外,就连路过你家门口见到你毫不熟悉的人一句“多大了”之后,听到年龄的那一刻下一句必定是“好嫁人了”,那句“关你屁事”总是会想脱口而出。

除掉不相干的人之外,唯一要应对的就是家人。

从杭州回来,一直在说服自己习惯家乡,但只要发生了什么事情,就会想回杭州,是逃避,逃避那些不必要的争执。我的脾气不好,不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心平气和的说,特别是感情这件事。

在我这个年纪开始相亲,对家里人来说已经很晚了,觉得女孩子只要年纪大了就会很难嫁,按照她们的话来说,过了25,就只剩男生挑女生了。25岁,女生颜值开始下滑,年龄开始增大,这个年纪,被他们说的就像是一个转折点。

但25岁之后,女孩子并没有被挑,反而是开始挑男孩子,有了更成熟的思考方式,会有更多的要考虑的因素被列在结婚前,越来越多的道理告诉女生,应该怎么去选另一半,毕竟结婚后还要生孩子,还要过日子,多少女生卡在了生孩子上。当然,颜值固然重要,也比不上三观更重要。

“我们三观不合。”

“你说的三观是身高,体重,腰围吗?”

太多的事情发生在现在这个年代,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辈比起来,很多道理已经没有道理,在我这里行不通也实施不了,现在的年轻人看的东西太多,已经很难糊涂。

现在,我已经过了25岁,我开始更挑剔。

不是自己有多么的优秀,不是家庭有多么好,学历多高,长的多好看,人多么的成功,反而真的觉得自己太差了,差到不希望任何人喜欢上自己,甚至抱有一丝好感。

有过羡慕别人恋爱的阶段,也有过想谈恋爱的阶段,但我更享受单身的阶段,是长久以来的习惯,也是渐渐学会了和自己独处之后,更加珍惜的阶段。

摘自学姐朋友圈

在家里,除了感情之外,其它的事情基本上我都不会叛逆,唯独感情,固执到每次都不欢而散。

没见面的时候,家人说见见就见见,又没什么损失。

见完面之后。

“这个男生怎么样?”

“还没什么感觉。”

“那多聊聊,感情都是聊出来的。”

“没有聊的想法。”

“怎么就没有聊的想法,不聊怎么会有想法。”

当一个通过介绍人联系见面的陌生男子坐在我的对面时,我总是会觉得有点好笑,这种奇怪却普遍的模式,为什么能促成一段姻缘,一个家庭。

“这个男生怎么样?”

“不合适。”

“怎么不合适。”

“聊不来。”

“聊都没聊就聊不来。”

“就是没什么聊的才聊不来。”

“人没有十全十美的,别挑来挑去,差不多能过日子就行。”

“一辈子的事情为什么不能挑?”

“因为在你挑别人的同时给人留下的就是挑三拣四的印象,觉得别人都不好,自己最好,等挑到最后会没人要。”

刚开始相亲时,互相总是觉得很尴尬,一板一眼的你问我答,像面试。后来稍微熟练一些,开场先自我介绍,再随便聊几句,加个微信就算结束了。

介绍人所表述的男生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

身高1.75(实际不到),长的还可以(就是很一般)/长的不错(就是还好)/长的很好看(暂时没听到),家里很好(有房有车做生意)/家里还可以(有房有车有工作)/家里人很好(家庭条件还可以生活不用过于担心)。

“这个男生怎么样?”

“还可以。”

“那可以找个时间定了。”

人类的感情如此复杂,竟然会这么容易败在这样的方式上。


来自@撒娇女孩闪电猪

从两年前的第一个开始算的话,至今已经拒绝五个男生。家人终于忍不了了。

两年前拒绝,说自己还小,不想谈,两年后再拒绝,就是千不该万不该,好像拒绝的不是一个人,而是拒绝了过上好日子的机会。

什么是好日子?可以不愁吃不愁穿舒舒坦坦结婚生孩子。这是家人认为的好日子。

而从我嘴里说出来的有关“好日子”的定义,只会被认为是不懂事,天真,想当然。他们会列出一大堆他们觉得好的例子给你听,那些完全不认识的人通过相亲结婚生子,日子照样过的好好的。

可是,那些人关我什么事?我并不是那样的人,也不会成为那样的人,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用这样的例子想来说服我,根本行不通。我固执的认为只要一遍遍地解释自己为什么觉得这个男生不合适,家人就会理解。错了,他们不仅不能够理解我所列出的那些原因,反而只会一味的指责是我的问题。

也确实是我的问题,怪我原本对感情就没有太多的想法,恐惧婚姻,不想生孩子,更讨厌根本无法理解有着这些害怕想法的我的家人,他们甚至都没有问过我为什么不想结婚,只会一味的否定不结婚的女孩子是要被人说闲话的,一被说闲话就会变成很没面子的事情。

是谁没有面子?是家长。

我从来不会觉得没有嫁人是一件多么没面子的事情,也很不理解为什么没有嫁出去就是一件没面子的事情,靠着面子过一辈子的话,那我应该找的是一个可以撑得住面子的男生嫁,而不是随随便便一个觉得还行的男生,刚好顺了他们的意。

但这样的想法在家长观念里就是行不通,我不能解释,因为他们也不会听,我解释了说我固执。我也可以选择什么话都不说,随便家人怎么说,左耳进右耳出,我又还不做到,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被足够的理解,或许是还没到有足够的说服力说服他们。

女生挑男生的同时,男生也在挑,只是条件不同,除非饥不择食。

我理解长辈们着急的心情,也理解他们传统的想法,但我没办法说服自己将就。不敢在他们面前说自己感觉活得太久了,也没有资格说活着太累了,不能够理解的心情总是会感觉到崩溃。

为什么不想结婚?因为会觉得承担不起一个家庭的责任,或许很多人都没有这个能力,都是在成家后逐步成长。这样的成长对现阶段的我来说是排斥的,我觉得自己不够好。

我没有在一个很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受到的关爱很不一样,能够长这么大只是稍微的抑郁症已经很不容易,如果最后会有一个家庭,那这个人一定是我觉得完全可以依赖和信任的。我的戒备心很强,不能保证每次的判断都是准确的,甚至会因为小小的一些细节就破坏了所有好感,但也会因为稍微的坚持而产生好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要求在不断的变化,在现在这种催促的情况下,造成的只会是逆反心理。

不是我没人要,是我还没找到想要的人。

这么公开的记录这件事是因为最近每天回家和家人的争执变多,都是由于相亲引发。发现相亲难的不是找到合适的人,是和长辈们的沟通。见完面的第二天,长辈必定会问昨天那个男生觉得怎么样。如果是早上见的,男生刚走,长辈就会问。而这种时候就是最烦的时候,见一面能聊出什么?就那么半个小时左右时间的对话,难道就能知道对方好坏了?

如果见完什么都不问,觉得男生还行就会主动说,家人也不用着急问,往往是这样的节奏,家人总是没办法控制住。

三代人不同的思想观念在同一问题上的分歧会显得更加严重,不指望谁能说服谁,也说服不了,这也将会是一个循环反复的过程。偶尔也知道家长是为自己着急,只是方式上不同,永远处在叛逆期的心理是怎么都没有办法接受。旧思想的根深蒂固是没办法用道理讲通的,只有都顺着他们的想法做了才会满意。

每个孩子有自己的选择标准,除非家长很了解孩子,希望真的不要说太多的例子,因为家长举的那些例子并不是为了说服孩子,而是为了说明真的不够了解自己的孩子。

当然说这么多也没什么用,家长要说的话还是会说,什么都不会改变,毕竟每个人都觉得问题出在对方身上,自己什么错都没有。

成年人什么都很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