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四月天

也许是今年的气候反常吧,清明前,所有的花儿都一股脑儿开放了,开的拥挤熙攘。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是先看那个好。索性就那个先入眼就先看那个了。

人间四月,城里已经花开荼靡了,海棠凋落,樱花七日了,一些晚春的花儿也急急忙忙的盛开了,慢慢有了夏木阴阴的势头了。连续的忙碌,难得浮生半日闲。和同事交接值班后,遂约另一同事,去看看山那边的花儿是否也已凋谢。

驱车上得古原,一切都郁郁葱葱,欣欣然的景象。今年春天的天总是雾蒙蒙的,难得看到几个蓝天。时值中午,头顶有阳光,虽不热烈,但也耀眼,打开车窗才有风。路边土地里的苹果花都粉嘟嘟的开在阳光下了,它们也急急的开了。花椒嫩芽泛着淡淡的红色,在晚春的风里张开好奇的眼睛。青青的麦苗已经起身了,葱绿无比。偶有几片黄黄的的油菜花,盛开在眼睛的前方,花都结荚了。

转了一个塬,再下一道坡。便能看到山路上有火红的野桃花在盛开着。我便知道,山那边一定留春住。

山谷里有河水潺潺,在这枯水期里,北方的山里能有如此清澈的河水已经是大造化了,这也是我们铜川人民赖以生存的水源了。

一条陡峭的水泥山路,弯弯绕绕的盘山而上,路边的山坡上不时有红桃张着灿烂的笑脸近接远送。密实的杜李花雪白雪白的开在山坡上的杜李树上。黄土山坡上,远远望去,一树树雪白的花儿,忽然就有一股乡愁在心中蔓延。以前春天里看花,喜欢颜色鲜艳的花朵,觉得她们能点亮北方的春色。可不知从什么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喜欢开在春风里的白色的花了。前几天清明时去山里,在细雨绵绵中,一树雪白的梨花树下,我仰头驻足了许久,我不知道自己在贪恋它的什么?也许是它的洁白,也许是它的相思,也许是它的干净。古人曾写梨花:白锦无纹,玉树堆雪,典雅纯洁,看着它满树洁白是真的能让心能安定下来。

一个急转弯后,我们便上得山顶了。道路平坦了很多,一排钻天杨,刚刚返青的嫩叶,葱茏密实,排列的像沙场秋点兵。山路靠山谷的坡上,大片的丁香开着紫色的小花儿,瞬间就让山都有了神秘的气质。靠着山崖的崖畔上,一株一株的碧桃如锦似霞的绽放着,没有一丝衰败,好像花期正盛。一院已经废弃的土窑洞院落里,土墙已经坍塌了许多,窑洞空虚的敞开着大口,它早已经失去了自己的作用。院子里的杂草都郁郁葱葱了,土墙下有一颗梨树,满树雪白,油黑的树干,和花朵形成了对比。脑海里迅速脑补出了一幅农家小院的融融春色。昔日也许这院落里窑头上炊烟袅袅升腾,厨房里春饼飘香。院落里孩童嬉戏……忽然就想起了“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古人真的将我们的语言运用到了极致。

走过废弃的窑洞院落,便到了村里。村子就在地边上。人口不多,两排住户,都是平房,大约二十来户人,沿着道路就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穿过房屋十来步,便是连片连片的桃花林。村里静极了,房前屋后的土地里都是桃树。火红的花儿开的盛极了,雾蒙蒙的塬顶上,像铺了一地的粉红锦缎。平整的土地,修剪的整齐划一的开心桃树,颗颗花儿都在向天怒放,在完美的展示着自己的笑脸。在这里,才真正感觉到“桃花依旧笑春风”的魅力。阳光无语,大地无语,花儿却笑声阵阵,好似风里都飘荡着花语,这花语绕在整个的塬上人家。塬上的土地阡陌纵横,十里桃林遍布其中。三生三世的仙界里才能有的十里桃林,在这里完美的再现了。

轻轻走在桃花林里,花儿静静张着它的笑脸看着走进它的人,没有雀跃,没有冷漠,你来,我就在这里,你不来,我也在这里,花开四季,结果流年。坐在桃花树下,想着唐寅的桃花诗,“摘得桃花换酒钱”。沽一壶酒,坐在桃花下,醉眼朦胧里,能否看到桃花仙子。走过连片的桃花林,一片苹果树壮实的生长在地里,粉白的苹果花更是寂静的盛开着,用手托起一簇花儿,不久的以后,她们就是硕大的苹果了。路边的蒲公英硕大无比,金黄色的花朵亭亭玉立在路边,没有自卑,默默的收集着阳光的色彩。地畔上有成株的山桃开的比桃林里的花儿更是火红,也许它们没有受人管理的束缚,所以颜色更是耀眼,花朵更是张扬。深色衣服的人儿站在火红的花朵里,端庄与鲜艳完美的结合了,没有一丝违和。

临近沟边的地里,盛开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轻轻的踮起脚尖,走进黄花地里,馥郁的菜花香引得蜂儿在花丛里奔忙。真的有黄色的蝴蝶飞过眼前,飞入这菜花地里无处寻了。地畔上的带刺的绿色枝条上,也密密的开满了奶白色的小花,附身细嗅,竟也花香异常。

在这翻了两座山,过了一道河的山上,所有的花儿虽然脚步慢了些,但都一起盛开了。绯红的桃林,火红的碧桃,金黄的油菜,粉白的苹果花,奶白的杜李花,雪白的梨花,金黄的蒲公英,深紫色的铁豆角花,淡紫色的丁香花,还有沟边蓝色的马兰花,蓬棵硕大,枝条修长的黄刺玫,圆圆的黄花像极了黄玫瑰。此刻它们都齐整整的在属于自己的领地上热烈的开放着,完成着人间四月,山里这场盛大的花事。

山寂静的只有鸟儿在鸣叫,各种鸟鸣此起彼伏,沟边空旷里有鸟鸣的回音,在山谷里久久飘荡。没有人声。苹果地里偶有农人在树下劳作,他们在梳理着繁盛的花朵。一切都寂静无声,宁静的幻如曾经书本里的桃花塬。我不尽有点恍惚起来!

忽然觉得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写得就是这个地方,不然为何这么贴切。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轻轻的放慢脚步,不敢惊扰这平静。重新走回村落,一排房屋前的水泥路上,有儿童在自由的骑着单车,在门前的梨花树下快乐的玩耍,一只黑狗悠闲的卧在门口,一只小黄狗欢快的跟在玩耍的儿童后面,忽然就感觉无比滴满足和幸福。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书里的句子跃然眼前,我猜想书中的桃花塬是真的存在的。就比如眼前的这座山,这片塬,这十里桃林,这透着烟火乡愁的梨花,还有村前的那棵千年古树,在风里耀目的那些挂在古树上的红丝带,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和,都是那么的满足,那么的怡然自得。季节如果走到果实成熟,夏末里那满树的红桃,青梨,黄杏,深秋里的苹果,花椒,春华秋实就完美的完成了。等到雪落大地,万物寂静,山川同白,青梅竹马就自然而然的到了白首偕老。一切自然而然又平淡如水,静的没有一点杂音。干净的如同平铺的画作。

臆想着,等自己放下一身牵挂后,便长住这塬上,春来漫步在十里桃林,手边是梨花如雪眼前是菜花金黄,脚下是碧草如茵,房前养花,屋后种菜,羊儿欢腾,狗儿看家……抬头看,原来春竟也和我有同样的心思,不然它为啥愿意在这山里驻足久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