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心情故事

      这次旅行历时两月,期间到了丽江,徒步了虎跳峡,去了白沙古镇,沙溪古镇,大理,腾冲,和顺古镇,然后经贡山、六库、到达丙中洛,走了丙察察--第七条进藏的路,从云南的丙中洛开始徒步,经察瓦龙,到达西藏的察隅县。全程近300公里,期间塌方、落石、被大雪围困,经历重重阻碍艰险,历时十三天,到达察隅。再后又走了国内十大徒步路线之首的墨脱。到拉萨稍事休整,去了珠峰大本营,然后经西宁,嘉峪关,张掖,中卫,银川,北京一路游玩回到家。

      我写的不是游记,不是攻略,就是从决定要走开始,到半月前归来,这一路的故事与心情,美景与快乐。是即时写出来的东西,我现在略加整理,发布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感动、磨砺、还有笑声。连载噢!!!!

一、出发篇

      票刚订好的时候,心情是激动的,是跃跃欲试,觉得一天天过得怎么这么慢啊。 随着要走的日子一天天临近,最初的兴奋与期待渐渐减弱,随之而来的是离别的淡淡惆怅与伤感。都说羡慕我说走就走的旅行,一走就是两个多月的洒脱。有个演员在微博里说的一句话太深入了,为了“获得生活 就得抛弃生活”。这句话像一根穿透我灵魂的经幡,结着雪域高原的冰珠,澄澈的不只是身和心,还有生活。为了行走,舍了多少割了多少抛了多少弃了多少,自知自明。

      最现实的问题,爸爸年事已高,都说父母在不远游,母亲已经不在了,把父亲撂下,一走就是几个月,心里的担忧是我最大的障碍,一点点侵蚀着我的心。还有丈夫,这么长时间无人照顾,生活可会安好?我养了两只狗狗,不知道宝贝们是否会安然无恙?娃娃起湿疹的地方会不会很快好起来?是否会得到很好的照顾,他们会不会很想我?其实尽管走之前,尽量安排好一切,可是,亲人的牵挂和担心是安排不了的,一天一天的琐碎生活是安排不了的,不在掌控之中的意外更是安排不了的。我是自私的,每一次的旅行都会让我有这样的心情;然而我的心是飞翔的,是漫无边际的,是随性散漫的,它需要的不只是港湾,不喜欢长久的停留,行走是它最大的享受与欢乐。
      无论如何,我要去行走了,我要去寻找自己的江湖,去实现一个虚幻的,遥远的,想变成现实却找不到路的梦。

      每次走之前,都会很认真的做攻略,计划着行程、目的地、美食、住宿等等,可是不知道是懒了还是更随意了,也或许就想这样没有计划的走。这次走之前竟然连攻略都不愿意做了。只是大致的定了一下必去的地方:虎跳峡、丙察察、墨脱、珠峰东坡,实际上最后一个没有去上,果然是想做和做到是有差距的。
      其实看了别人写的再多的东西又有什么用呢?那是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不想有所准备,迎面而来的是无法预知的,是不曾想到的,更有魅力与挑战,更吸引着我。看得多了,听得多了,反而多了顾虑,和无所适从,束缚了自己的手脚与思维,就这样随心所欲的游荡吧,都是平淡生活中不可企及的幸福,我心动着那一份心动,向往着这一刻的向往。决定就可以行动,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说走就走是需要勇气,更需要舍弃和毅力的。
      抛开生活的原貌,寻找人生的另一种状态,走第七条路,寻第三种人生,不舍哪有得?舍弃的痛终将化为得到的喜悦。网上总有人大声疾呼,很多景点商业化了,商业化又怎样?只能说明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改善了,风景就在那里,不会因为商业化而改变,看的是风景,何必在意人心?人生可以享受安逸,也可以品味波澜,更应该敢于走进艰难,濒临绝境,然后征服的快感是无可比拟的。准备的再多还会有遗憾和疏漏,不去想,只要做,就好了。
      和景色的缘,也是很重要的。第一次去云南,我一直就觉得不喜欢丽江,喜欢大理。丽江太熙攘了,找不到古城的感觉,而大理不一样,房子上面有诗有画,每家还有一小片菜地,长着在北方不同季节才能看到的景致。就说玉米吧,有刚播种的,有刚发芽的,有郁郁葱葱意气英发的,也有垂垂老矣等待收获的,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一晃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最近时常回忆,真的是如此吗?也许只能说我和丽江的缘分不对吧?去丽江的时候,连下了好几天的小雨,阴冷潮湿,没有机会好好的走走看看,仔细的去品味这个小城,等到大理的时候,却是阳光明媚,苍山茫茫致远,洱海垂柳依依,飘摇自在,走在清净的小路上,一幅田园风光图画,怎能不爱?假如天气是颠倒的,会怎样呢?
      同样的地方,有人喜欢,说很好;有人不喜欢,说去了就后悔。除去心态的原因,也要看我们与这个风景的缘分!去年的六月,在梅里雪山中转了五天,也没有看到她的真容,更不用说什么日照金山美景了,可是就在要走的那个早上,梅里竟然就那样悄悄的走了出来,没有任何的征兆,也没有任何的防备,也没有任何的企盼,就那样无声无息的,也许你不抬头就会错过了。可是终是没有错过。而且还给我们展示了虽然不是震撼却也足以慰籍我们心灵的日照金山。有些事情就是这样,心心念念的东西,只在回眸的那一瞬间轻然飘来。

      已然不小的年纪了,说话做事却总还没有个沉稳劲。一时的冲动就风风火火,激动不已。为了去北京看一场话剧,更改了计划好的行程(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又一次见证了计划是没有用的),退票重新买票、定住宿,忙了好一阵才尘埃落定。也许从好的方面来想,是还有可以让自己漾起激情的东西,反过来说,已经过了凭热情做事的年纪,还如此任性,真有些汗颜。想开些吧,人生总是要有所取舍,有些事就是这样,能弥补的尽量补一下,补不了的就翻过去,何必总是放在心里,卡的难受,不舒服呢?
如果冲动的结果自己没有后悔,那就算是一次成功的任性。所以还好,现在冷静下来,心里并没有后悔的意思。就让自己的旅行,在一场戏剧中开始,然后再在一场戏剧中结束吧!
      不要渴望什么,不再需要证明什么,寂寞的路就寂寞的去走,选定了人生就义无反顾。走不进别人的世界,也进不了别人的生活。可以不富有,可以无知,可以浅薄,但是不可以自轻自贱,或者就要有傲骨。都是芸芸众生,都是世上一滴水,被藐视的不是寒酸,而是献媚与奴颜。活的自在,活的自由,活的有内涵,有温度,有热爱,生活就是饱满的,人生也是斑斓的。
      把自己拘泥在一个狭小的圈子里,天就那么大,世界就那么大。走不出去,就会僵死在这里。不要怪谁不理解,或者说,要理解别人的不理解。毕竟不是都有相同的思想,只要能容忍就算不错了,何必要勉强人家高高兴兴的接受,还要无条件的支持呢?
      游记越看越多,心越看越乱。哪里才是自己想要的风景?走到哪里就是哪里吧,计划过多也是负担,去了的就是有缘,看不到的以后也还会见到,就是今生见不到,也是自然。不可能看尽繁华与萧索,因为除了春还有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