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到欧洲 第三站--土耳其 -

前言

2020年初, 用了二十几天的时间,依次打卡了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塞尔维亚,波黑等5个国家,有热门有冷门,有雪山有大海,有意外也有惊喜,已经许久懒得动笔,但是这次与”新冠“相随的特殊旅行,还是值得记录。

五国、十四城、两个洲,从高加索到巴尔干,经度跨的有点大,图宽得横过来看了。


听了五种语言,见了亚欧大陆交界处,复杂的种族和信仰,用了五种货币:到最后付钱时候,会掏出一堆傻傻分不清楚的硬币,让老板自己找。走过了三个时区:从四小时时差,到五小时,到七小时,一点点的远离东八区。

第三站 土耳其

  说到土耳其,似乎应该是很多人的必去清单上面的国家吧,毕竟伊斯坦布尔,曾经是世界的首都。

1. 过境

早上离开迷人的海滨城市,坐上了前往特拉布宗的大巴,确切说应该是小巴,是奔驰车没错,里面却是破旧的依维柯配置。

这一路过了几次路上边境,而土耳其的这个边境是最严格的,到了边境所有人都得下车,带着行李,行李过安检,人也要出关,再入关。此时已经有国家拒绝中国人入境了,又有点小感冒,所以充满了忐忑,果然过关的时候被格鲁吉亚海关晾在那里,似乎打了个电话,说这里有几个中国人,请示一下,怎么办?当然,最后还是让我们出关了,毕竟这是出境,恰好也印证了之后小伙伴们在格鲁吉亚的种种遭遇,入境土耳其,倒没受到任何阻力。只是等七八天后我们出境的时候,航班就接二连三的遭遇了取消。

特拉布宗海关
去特拉布宗的车

2. 特拉布宗

  这个非典型的旅游型城市,位于土耳其东部,黑海边。土耳其的热门旅游城市太多了,特拉布宗是其中最不起眼的一个,核心景区,只有悬崖上的苏美拉修道院,可惜到达之后咨询了旅行社,近期已关闭。于是在特拉布宗的两天变成了我们特别悠闲的两天,买菜做饭,逛海边,晒太阳,喝茶,逛市场。土耳其的东部,伊斯兰教依然影响了大部分人的生活,随处可见的清真寺,裹着头巾的女人们,每天定时响起的祷告声。

晒太阳的海边的喵


黑海边的主要城市,特拉布宗也算一个。从地形图上也可以看出,是个依山而建的山城。

这个城市似乎没有一丝游客的气息,最让人觉得惬意的就是街边的小茶馆,土尔其人如此爱喝茶,大约是因为伊斯兰国家不能喝酒,于是喝茶成为了大家最重要的社交活动,从早到晚都有人在街边的小板凳上喝茶,喝茶也是我们最喜欢的活动,在特拉布宗差只要1.2人民币,到了伊斯坦布尔已经是十块一杯了。

土耳其的双层茶壶,下壶煮热水,上壶煮茶。

到了土耳其,可真就是顿顿大饼和烤肉了,不变的依然是什么都要蘸着浓稠的无糖酸奶。

泥巴一样的主食

如果你要问,特拉布宗,值不值得一去?我想说,我喜欢的很多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就是生活本身。我很庆幸在旅途的中间能够停留这样的城市,看着他们坐在街上喝茶聊天,在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上,和他们擦肩而过,静静地听着她们在街头唱歌,在小商品市场和他们讨价还价,和他们在同一家小餐厅吃饭。土耳其的旅游业非常发达,到了其他城市,你可能只能见到其他世界各地的游客,以及笑容可掬的导游了。

3.卡帕多奇亚

从特拉布宗,买了去卡帕多奇亚的格雷梅的夜行大巴,14个小时才到达。夜行大巴的服务很好,有空少标准的的服务员不停地发水发吃的,而且以极其敏捷的身手清扫卫生。土耳其疆土面积很大,但是铁路却不发达,游客们要么飞来飞去,要么就会选择经济型的夜行大巴,大班每两个小时就会停一站,休息半个小时,大巴休息站热闹非凡。很多年没有坐过这种长途的大巴了,大概有十年了吧?出行前征求了小伙伴们的意见,小伙伴们说这种彻夜不能眠的体验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于是便来一起体验了。

  终于在清晨到达卡帕多奇亚的格雷梅。卡帕多奇亚是一大片地区的总称,因为著名的热气球和最接近月球表面的地形而闻名,我们到达小镇,打车去了酒店,果然一到卡帕,各种消费都水涨船高,定的是洞穴酒店,是一类在山上开凿的酒店的总称。

洞穴酒店夜景


洞穴房间


酒店提供的典型的土耳其式早餐

在卡帕多奇亚的这两天,游完了卡帕多奇亚的红线和绿线,红线属于拍照线路,绿线稍微有一些徒步。卡帕的三大法宝:洞穴酒店,喀斯特地貌和热气球,遗憾的是我们没能等到合适的热气球起飞天气,这个季节的价格只有夏季的一半,大概在1400左右一个人。

在古代,卡帕多奇亚的人们,在奇特的地貌里,开辟出了他们的天地
奇异的地貌被用来作为星球大战里的另外一个星球。
为了躲避宗教迫害,希腊人在高山上建立的教堂,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的磨砺,岩洞中的壁画也屡遭浩劫,完整无损者好像一块也没有。那些圣像们,都失去了眼睛。
一座庞大的洞中之城,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庇护所。

除了壮丽的表面,卡帕多奇亚还有不可思议的地下城市,最深的地方,有十几层楼深,

卡帕多奇亚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旅游地区了,格雷梅小镇上有兰州拉面,还有奶茶店,世界各国的游客都很多。作为地球上唯一的月球表面,自然景观还是挺震撼,至于浪不浪漫?就看你们的想象力了。

4.伊斯坦布尔

  在卡帕呆了三天之后,飞往伊斯坦布尔。这次不坐大巴了,飞机也很便宜,两百多还包含了行李。开塞利机场,真的好小,飞机又很不幸的,晚点了几个小时,所有人都在还没有汽车站大的小机场里等待。几位同一航班的日本人在我旁边聊天,言语里满满是对中国疫情的担心,以及经常被当成中国人的不满。(我当然装作听不懂)没想到现在一个月过去,换我们担心他们了。

  一个多小时飞机,到达了伊斯坦布尔机场。到达的这天已经是傍晚,我们住在景点集中的欧洲区,一出门就看见了壮丽的晚霞。


伊斯坦布尔值得打卡的景点太多了,蓝色清真寺,托普卡帕宫,索菲亚大教堂……还有数不清的,其他清真寺和博物馆。当然,这其中最不容错过的,还有坐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感受亚欧大陆的分界线。

伊斯坦布尔,记录了最强盛的奥斯曼帝国的荣光。

1500年历史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一座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教堂。


地下水宫

曾经战无不胜的奥斯曼帝国,曾经辉煌无比的欧亚霸主。亲眼见证,财富和权力之巅上的城市。诸行无常,盛极必衰,但不妨碍这座城市的美丽。

一百多克拉的大水滴

欧洲在左,亚洲在右,伊斯坦布尔是世界的十字路口。欧洲区是厚厚的泛黄的历史长卷,让人神秘好奇,肃然起敬;亚洲区像铜版印刷的时尚杂志,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网红餐厅
比特拉布宗贵了不少的茶,不过,风景也不一样了。
艺术馆
热闹的商业街区
在广州也开了分店的Mado. 是土耳其最常见的冰淇淋店,在广州的价格是一个球四十,在这里是六块。

亚洲区有很多现代艺术馆。

到了夜幕降临的时候,热闹的大街充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围着街头艺人狂欢的人们,跟着他们的各种乐器一起摇摆。这里已经感受不到伊斯兰国度的氛围了,虽然这座城市的清真寺的规模和历史,很少有城市比得上,但是伊斯坦布尔已经在新的节奏下起舞。

对了,土耳其还有一项不容错过的体验——土耳其浴,已经是晚上九点,我们还是在老城区里找到了一家非常土的土耳其浴,营业时间快结束了,所以我们包了场,一个虽然很胖,却有着一对少女般大眼睛的老奶奶,哼着有灵性的民歌,大理石的穹顶还给自动加持混响效果,水蒸气的迷雾还自带舞台效果。我们被依次好好的烤、洗、刷、蒸全套大保健了一遍,没有淋浴,没有隔间,还是很原始的从水池里舀水洗,躺在大理石板上享受泡泡浴,洗了个彻底的澡。当然就是一个纯洁的澡,你期待有点别的什么的话,那你要失望了。

  在土耳其期间,我们对于疫情的感受已经越来越深切,土耳其的口罩也开始涨价了,小伙伴们开始忐忑不安,在机票取消了之后,着急地关注着航班的消息和国内的动态,有的人劝我们早点回来,说关键时刻和家人呆在一起会比较安心,有的人劝我们不要回来,觉得国内现在被感染的几率太高,最终我决定还是按照计划行进,目测半年内都无法出游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还是想享受一下旅途中的自由。

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其他的小伙伴,虽然因为机票问题颇费周折,但都已顺利回国。我开始一个人在土耳其的小巷里晃悠,欧洲区并不都是富人区,也有一些城中村,藏着看不见的土耳其的另一面,这里的市场充满着廉价的商品,也有很多很明显是来自中国,鞋子和衣服都在地上堆成山的甩卖,除了土耳其本地人,还有大量的黑人穿梭其中。一些很小的电器店里,出售着大量我们已经在市场上看不见的键盘机,还有一些早被淘汰了的其他电器。

游客们走过这座城市,见证这座城市的辉煌与伟大,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丰盛,而对于住在这里的人们来说,这座城市,只是用来谋生的。许多人心尖上的浪漫土耳其之外,还隔离着一个现实的土耳其。土耳其还有很多著名景点,比如网红拍照地棉花堡,这次之所以没有在土耳其停留太久,还是因为近期土耳其的局势比较动荡,靠近叙利亚的边境,一直有冲突,而在中国的疫情爆发之后,听说也有针对中国游客的恶性事件发生,我们上了电车,周边的人会纷纷的背过脸去。不过,每个世界都是立体的,太多的是我们看不见的维度。


让我想起了《Joker》命运的台阶。

  像土耳其这样的热门国度,网上的攻略已经随手可得了,所以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还不如说是自己一些浅浅的感悟吧,和停留的时间无关,有的时候匆匆一瞥,却也一样能有所想所感,有的时候日日相见,却也始终是雾里看花。

  我想能一直行走,观察这个世界,记下自己的小小感悟,发现有趣的事情,并且封存起来,留着对抗漫长虚无,回击糟糕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