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学习》|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

书名:《如何高效学习》

作者:斯科特·扬

一、整体性学习:将知识关联起来以达到记忆和应用知识的目的。

1. 主要观点:

  (1) 结构:一系列紧密联系的知识。

  (1) 感知结构:大量的图像、声音和情感,互相交织,综合起来构成你的生活经验。

  (2) 关系结构:通过故事、人物以及人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清楚显示你的实际生活。

  (3) 基础数学结构:建立更深层次数学结构的基础,可以用来简化其他学科里的各种关系。

  (2) 模型:压缩信息,通过将一些核心概念联系在一起,创建一个模型。

  (3) 高速公路:结构与结构之间的联系。

2. 学习的顺序:

  (1) 获取:信息进入眼睛和耳朵,阅读、课堂上记笔记以及个人的种种经历都是获取。

  1) 主要目标:简化、容量、速度。

  2) 存在缺陷的表现:阅读和听讲速度慢、需要反复阅读。

  3) 解决缺陷的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记笔记的习惯。

  (2) 理解:了解信息的基本意思,并放在上下文中练习。

  1) 理解的三个层次:理解阶段、拓展阶段、应用阶段。

  2) 存在缺陷的表现:虽然在读书但是不知道到底说的是什么、笔记记得很清楚完美但是不明白什么意思。

  (3) 拓展:形成模型、高速公路和广泛的联系,获得良好的结构,是学习的真正开始。

  1) 拓展的三种方法:深度拓展(知识的背景探究)、横向拓展(在知识周围建立联系)、纵向拓展(与其他知识建立联系)。

  2) 存在缺陷的表现:缺少灵活性。

  (4) 纠错:在模型和高速公路中寻找错误,删除无效的联系。

  1) 纠错的方法:阅读与你观点相反的书籍、把结论放入现实世界等。

  2) 存在缺陷的表现:错误联系太多。

  (5) 应用:通过比较信息是如何在现实中运行的来进行调整,是学习的最终目的。

  1) 存在缺陷的表现:不能在真实世界中很好地运用知识(书呆子)。

  2) 解决缺陷的方法:更多地实践,抛开书本,接触生活,融入社会。

  (6) 测试:每个步骤都需要测试,有助于迅速寻找学习中的问题所在。

  1) 测试理解到达哪个层次的一些问题:

    • 获取阶段的测试——我以前看过或听过这个知识吗?

    • 理解阶段的测试——我理解知识的含义吗?

    • 拓展阶段的测试——我知道知识从何而来,与哪些知识有关系吗?

    • 纠错阶段的测试——我删除了那些不恰当的联系吗?我删除了那些错误结论吗?

    • 应用阶段的测试——我将知识用到实际生活中了吗?

3. 五种信息结构类型:

  (1) 随意信息:一些列事实、日期、定义或规则,缺少逻辑分类。非常浅显,但逻辑性差,容易遗忘。

  1) 处理方法:联想法、挂钩法、压缩法。

  (2) 观点信息:存在争论的信息。需要检查大量的信息以寻找其中的模式。

  1) 处理方法:图表法。

  (3) 过程信息:教导你怎么行动的信息,一系列动作、操作的信息。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用于练习。

  1) 处理方法:内在化、比喻法、图表法、模型纠错。

  (4) 具体信息:在实际中可以观察到、听到、触到的信息。

  1) 处理方法:内在化、图表法。

  (5) 抽象信息:缺少与感官直接联系的信息。难以理解,但逻辑性很强。

  1) 处理方法:内在化、比喻法。

二、整体性学习技术

1. 获取知识

  (1) 快速阅读

  1) 主要方法:指读法(用手指着提高速度)、练习阅读法(尽可能快的速度理解内容)、积极阅读法(深入地理解材料)。

  (2) 笔记流(记录和拓展)

  1) 主要方法:写下最主要的观点——>在这个观点和其他观点之间画上箭头连在一张网中。

2. 联系观点

  (1) 比喻

  1) 找出比喻的三个简单步骤:确定要深入理解和记忆的信息——>在个人经验中寻找与信息部分相似的东西——>检查比喻不恰当的地方。

  2) 运用比喻法的技巧:要有寻找比喻的欲望、注意第一个出现在脑海中的念头、优化和测试你的比喻。

  (2) 内在化:通过具体的感觉、声音以及肌肉的运动与原知识相连,记忆更加容易。

  1) 三种主要的学习方式:视觉型(需要信息以图像方式表现)、听觉型(需要将信息转化为声音和指令才好理解)、运动型(需要通过触摸和操作才能更好理解)。

  2) 内在化的方法:明确要内在化的概念——>从建立脑海中的图像开始——>脑海中的图像是静态的还是动态场景——>开始加上其他感官——>加入更多的感觉或情感——>不断重复和优化图像。

  (3) 图表法

  1) 三种主要的图表类型:流程图、概念图、图像。

3. 随意信息的处理

  (1) 联想法:将一系列观点串在一起。

  1) 使用联想法的步骤:罗列信息清单创造顺序——>给清单中的每一项设一个符号——>创建属于自己的联想(疯狂、古怪、滑稽、荒诞的想象)

  2) 难点:符号重复、断裂的联系、难以辨认的符号、触发物丢失。

  (2) 挂钩法:将记忆的信息与数字联系在一起。

  (3) 信息压缩技术:减少信息的容量,寻找信息的逻辑关系。

  1) 三种主要方式:记忆术(用短语或单词存储数个信息)、图像联系(把几个信息联系起来用驿一张图表来表示)、笔记压缩法(将一大堆需要学习的知识减少至几页笔记)。

  2) 压缩笔记的步骤:拿几张空白纸——>用最小的字写下笔记中的主要观点——>写下与之相联系的观点、公式、概念或定义——>持续写下观点直到将笔记中每一个主要观点都写下来——>将压缩内容加工、修饰得更有条理。

4. 知识扩展

  (1) 实际应用:通过将知识应用于实际,知识就会记得更牢。

  (2) 模型纠错:不断地练习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

  1) 模型纠错的建议:分清楚是拼写错误还是概念问题、散弹枪策略(每一类问题都做一做,同一类的问题不要重复)、延伸练习时间(把总的练习时间分配到每一天)。

  (3)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设定一个需要1~3个月达成的目标,达成目标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

  1) 设计项目的建议:从小项目开始、记录下完成项目的过程、创造一个有意义的目标。

5. 费曼技巧

  (1) 具体措施

  1) 理解那些你没有真正掌握的知识点。

  2) 记住那些你能理解,却可能在考试中遗忘的知识点。

  3) 作为一个靠前学习的高效方法。

  (2) 操作流程:选择要学习的概念——>设想你是老师,正在试图教会一名新生这个知识点——>当你感到疑惑时返回去重新阅读并理解——>简单化和比喻,尽量用简单直白的语言重新表述。

三、高效率秘籍

1. 能量管理

  (1) 增加能量储备

  1) 每周有3~5次运动

  2) 每晚有7~8个小时的睡眠

  3) 吃粗纤维和粗加工的食物

  4) 一天8杯水

  5) 少吃多餐,一天吃4~5餐,每次吃七分饱

  (2) 循环式作息计划:先集中小部分时间做大部分工作。

  1) 一周休息一天

  2) 晚上不干活

  3) 设定90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90分钟结束立即停止工作

2. 不要“学习”

  (1) 学习要做的具体活动:阅读材料、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应用整体性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做一次笔记流。

3. 绝不拖延时间

  (1) 周/日目标体系(最好对抗延迟的方法)

  1)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2)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3) 将每周的工作分配到每一天,确保完成每日的工作清单,但是不必超过它。

  (2) 周/日目标系统的好处

  1) 可以缓解你做决策的应激

  2) 防止你做一项大任务时耽搁不前

  3) 帮组分配你的工作量

4. 批处理:将那些类似的、散在的工作几种起来一次做完。

  (1) 使用技巧

  1) 工作量。批处理最适用于将那些需要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

  2) 一次性完成作业。一项作业花费的时间不会超过8小时,就坐在凳子上一鼓作气完成。分成多次完成肯定会良妃更时间。

  3) 提高注意力阈值。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逐渐提高能集中注意力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阈值越高,表示能一次完成的工作量越大。

5. 有组织

  (1) 变得有组织的关键步骤

  1) 所有的物品都放在固定的位置

  2) 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

  3) 坚持日历和做事清单

四、自我教育

1. 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1) 每日阅读。坚持阅读是提高理解能力最好的途径之一,书籍不能教会你全部事情,但是能给你打下坚实的是指基础。随着阅读量的增加,视野会更开阔,看问题的角度会更广泛。

  (2) 每日练习。通过每天完成项目的工作以及学习技能的练习,会提高自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3) 每日目标。通过设置学习目标,可以整体系统地学习某学科,而不是碎片化地获取知识。

2. 养成每日习惯

  (1) 坚持某个习惯30天

  (2) 坚持下去

  (3) 享受这个习惯

  (4) 寻找特殊时段

3. 克服挫折障碍

  (1) 减少挫折障碍的技巧

  1) 写下任何障碍。详细记下障碍让对问题的思考更容易。

  2) 使用网络。网络就是一个无所不知的智者和收藏丰富的图书馆。

  3) 找一本关于“怎么做”的工具书。对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来说非常有价值。

  4) 换一个角度试试。花点时间学习其他相关知识,再回过头看看原来的问题。

4. 设定学习目标的技巧

  (1) 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并给它一个截止日期。

  (2) 让目标客观化,要能很容易判断出是否已经达到了目标。

  (3) 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把力也可以达到的截止日期,迫使你不断地采取行动。

  (4) 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

经常看看你的目标,至少一周检查一次目标完成情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