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岁,三分有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二零一四年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已经昂首挺胸的迈入了七十六岁的大关,我也紧随其后的在二零一五年的今天,迈入二十五岁的大关。也就是说,要是没有什么天灾人祸的话,以平均寿命而言,我已经走完了人生的三分之一。

       来日本之后,除了格外的干净以外,对于日本城市的大概印象其实并没有与中国城市有什么太多的不同。毕竟两百多年风风火火的资本主义城市化运动,抹掉了大多的地域性差异,到哪都是高楼林立灯红酒绿,日本也如中国一样,没能逃得掉。但不同的是,在城市街头巷尾阡陌交错之中,总能时不时的遇到许多的墓地与寺庙。这些墓地与寺庙从来不大,但不避世俗,就生生的立于犬马声色的繁华商业街之中。有些在琼楼广厦之间的,与犹如男人阳具般直通云上的大楼相比,这点墓地或寺庙甚至都赶不上方便完抖出来的尿渍,但奇怪的是,他们就是在那里,毫不客气,也毫不夸张。
        国内的寺庙或墓地都鲜有在市中心的,至少我在国内时还未曾有幸见过。大多的寺庙或墓地,记忆里貌似都如同古人在诗中所写的那般,"深山见古寺"。貌似都像要躲着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但却不避凡夫俗事,经营庙堂,挣香火钱,避俗不避钱。但日本的寺庙却绝大多数是免费的,除了近距离观摩或膜拜时偶尔需要拖鞋以外,基本自由。墓地也是一样,虽围一小圈,却也来去随意。每每当我游逛在这都市的摩天丛林之中,遇见这些点点的庙宇,身为一个曾经的无产阶级无神论者,也会时不时的怀疑:举头三尺之上也许真有个神仙姐姐在看着我也说不定呢。因此每当想要做些什么坏事的时候,也都努力默默地克制自己的欲望,不至于一不小心惹怒了哪个神佛,陷入到莫名其妙的因果轮回之中。
        墓地也是随处可见。在我的学校门前就有一个墓地。每天每当我上学通过这片墓地,透过网栅看到一桩桩有名有姓有年月的碑文,我也总忍不住提醒自己:你也快了啊。毕竟这一晃如隔世,人生的三分之一就这么去了,一事无成,再不抓紧,时间就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这么溜了。在十几年前,十四五时,还幻想着有朝一日,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能如何如何,将来一定会怎样怎样,结果一晃十年过去了,现在就是我曾经幻想期盼的将来,但与我日夜期盼的可是一点也不一样啊。
        因此现在越来越更在意如何去做,而不是如何去想,尤其越来越不再留意别人如何去想。毕竟现在越来越觉得办法往往比想法更重要。还记得曾经有朋友说我"你就是活在你自己的世界里!",现在想来,我不活在我的世界里难倒还要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吗?我是活给别人看的吗?况且就算你以别人的眼光生活,也无法保证别人看走眼误会你。你要是解释,别人就会说"行了行了,我都看出来了,你别解释了。下次解释也别让人看出来。"你要是不解释他就继续误会你。所以现在想来,与其花时间解释,不如直接去做事,说多了别人要么觉得你心虚,要么就觉得你装逼,总是没好的讨。做对的事情做的多了,自己也神清气爽,偶有误会你的,你在心里骂他们"傻逼"时,底气也会足一些。
      二十五了,想来和之前刚出生相比,其实也就是底气足了一些,不至于像刚落地,遇到任何事都只会嚎啕大哭。想来这点底气也不过是做对了几件事情罢了。在这之后,我相信我还会做对一些事情,当然,也一定会做错更多,但之后的目标要不仅做对,还要争取做成一些事情。不仅要有一点对生活苦难考验的底气,也还要找一些勇气,找一点敢于胜利的勇气。
       都说人活就为一口气。我这一炷香,这一溜烟儿,就这么烧掉了三分之一。二十五啦,二十五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乡里从老百姓处买了个干羊腿。这种干羊腿的制作方法简单,就是装在牦牛毛织的袋子中,置于阴凉处,待表皮彻底干透就可...
    重新考虑阅读 126评论 0 0
  • 四分钟的短视频,我觉得可以让人看到以希望平时察觉不到的人情味。 ——本文的内容和灵感来自一个印度的小视频
    一帆阿阅读 175评论 0 0
  • No one is going to push you except yourself. but not too ...
    woodd阅读 5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