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如何选择第一家公司?(长文慎入)

2016年,七百多万毕业生从学校毕业了,都说三年一代沟,可是在互联网的时代,每半年就翻天地覆了。

当学弟学妹们要在面临择业就业的时候,面对海量的信息,不知道怎么选是一个非常正常的事情。对于一个互联网行业混迹三年,处于职场转折点的互联网从业人士,下面对于如何选择一家公司,希望写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能有帮助就好了。

首先先从地点、公司、行业层面说下选择的优劣,再从个人角度去分析。

你可以边根据我的描述做成列表,写上优劣,再好好分析你心里意向的公司,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是否要去一线城市拼一把?

我的回答:是。

无论你在哪里上的大学,毕业后可以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去大城市当凤尾,还是回家当鸡头?

事实证明,你想多了。在大城市你当不了凤尾,回家如果关系不硬也当不了鸡头。

工作最重要的是如何掌握一种技能,销售的技能,运营的技能,文案的技能等等。

你可能对前段时间逃离北上广的文章很熟悉吧,但是作为一个深漂一族,我对是否在一线城市拼一把有自己的小感悟。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最后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是一个包容度特别大的城市。北京、上海的外企氛围是非常好的,一线城市有丰富的沙龙和线下聚会,遇见牛人的几率很大。

在这三年里,我也曾想过回家,有过无助,但是人生信条 是“人生就是经历”的我,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很多人觉得,一定要用“坚持”两个字吗?说的好像很严重,不信?你查查人口流动率就知道了。北上广,是优秀的人相对集中的地方,到一线城市奋斗。

好处有以下:

A:视野更开阔,特别是互联网行业;

B:遇见优秀的人,你才不会是井底之蛙;

C:环境催人奋斗,快节奏,周围都是努力当然,不拼都不好意思;

D:时间是恒定的,但是林子大了,怪鸟就多,从应对的角度来说,能力和智商、情商的增长速度高于小城市。

是否要去大公司体验一把?

我的回答:是。

刚毕业去一家大公司的优势就是成为你下份工作的敲门砖。

进大公司学什么?学流程;学做人。

如何在各个部门之间很好的安排好工作,让资源为你而动;

同时好好研究下,领导如何给下属安排工作,如何与同级领导之间相处,如何与上级领导汇报,什么性格的员工如何进行管理

这些都是你以后的宝贵财富,特别是想创业的人。

大公司的门道,你需要慢慢摸清。

是否要去创业公司奋斗一把?

我的回答:是。

都说去创业公司就像走夜路,走的夜路多了就会与见鬼。

这是一个比较极端的表达,但是,创业公司的确就像过山车。

就拿o2o行业举例,去年资本火热的时候,风口上的o2o,融资好,烧钱快,强补贴政策下,

非常火爆,而后资本一冷静下来,跌的有点惨,一个行业的变化,就像从38°高温到25°空调房,这酸爽,你懂的。

如果碰到一家传统公司转型互联网的去吗?

我的回答:谨慎。

去传统转型互联网公司,基因不纯,互联网公司以快准狠发力,传统公司可能由于思维问题,船大难掉头。

做起事情来,不够痛快,快速,极速思维不能淋漓尽致的达到,如何你和我一样是急性子,或者是一个追求效率的人,建议谨慎点吧。

积极探索

从个人层面

性格

性格不再是指的内向和外向,而是固守型和进步型人格,关于这个概念我是从李笑来老师《七年就是一辈子》的电子书中了解到,具体就是固守型人格关注在意外界对自己的看法,进步型就是不管外界说什么,只顾自己埋头向前走。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好逸恶劳的人,还是在老家好好待着吧,如果你是一个好奇心特别重,探索能力和追根溯源能力都特别强的人。

一线城市必定是你爆发的土壤。

兴趣爱好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工作,再选择行业,才不会度日如年。

根据你的专业,再决定是进入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每个行业都会给你不同的知识,在工作的前几年很难会有定性一定做什么。

但是你一定知道你不喜欢什么,所以,根据你擅长的,喜欢的去尝试。

这里有个小技巧,对比3-5家对同一岗位的职位描述。当然,工作后我们都知道,工作描述不一定和工作内容相符。

所以工作必须是你喜欢且擅长的,你才没有那么累。

如何快速找到自己喜欢的,那就去和不同职业的人聊,知道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事,还有薪酬水平,和你的期望等等。

家庭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不顾虑家庭乃至家族的建议,当年我来深圳的时候家里可是做了一个辩论,可是终究也抵不过开明的父母和我的决心。

所以,工作的时候家人的意见是可以参考的,毕竟长辈的人生经历摆在那,多听听的见过世面长者的建议有利于你做出选择。

从发展层面

BAT镀金,创业公司加码

短期目标

如果你想学有所成回到二三线城市,那就给自己定个三年目标,三年内坐上经理的职位或者主管的职位。

不然,老家的企业也不是傻子好吗,大家出来混,都是靠业绩说话的,就算你能忽悠得了一时,忽悠不了一世。

长期目标

如果你准备在一线城市扎根,那就找个愿意和你一起奋斗的女生吧,让你有一些归属感,也能有奋斗的动力。

把3年计划裂变成5-10年计划,找到行业的榜样,或者你的偶像,职业发展路径不可能每个人都一样,但是记住自己的阶段职务目标和技能目标还有整合资源的目标。

如何应对工作?

我想你可以,首先在技能上,研究透自己的职位,还有工作内容,如果没人教你,那么多可以了解信息渠道。

去搜,去问前辈,搞定PPT,office,还有自己职位应该具备的所有技能。

领导虐你千百遍,我待领导如初恋。

以前我总以为领导虐我就是看不起我,就是和你作对,当你听我和你说完下面的话就知道

愿意和你废话让你做事的人,是对你有期许的人。

当一个人放弃另一个人的时候,就剩下冷淡和漠视,职场也一样。

而在我的另一篇文章里也提到浪费一个人的时间是对他最大的惩罚

也阐述了为什么你需要在职场里警惕给你分配简单任务的领导。

所以,加班不算什么,多做事也不算什么,除非在你被加班,且没有能力上的回报,否则,请耐心一点。

多学多练,不会错。

结束语

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如果你是一个还想探索人生有更多可能的人,请到一线城市去试试,体验下。无论大城市也好,小城市也罢,如果自己想清楚了,就去做,作为成年人,对自己每一个选择负责。

如果自己选错了,不要怪父母没有劝你;

如果自己贪图安逸,趁早滚回家;

如果自己还想看看人生还有什么可能,欢迎你来大城市!

最后给大家送上我最喜欢的王潇潇洒姐的一段话:多数人生里面九分都是无聊和煎熬,只有一分是惊喜,人凭借对那一分的愉快和期待,也能兴致盎然的活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所经历的大数据平台发展史(三):互联网时代 • 上篇http://www.infoq.com/cn/arti...
    葡萄喃喃呓语阅读 51,033评论 10 200
  • 于她而言 不屑是一种铭记 于我而言 不屑即不屑 毫无意义可言 不屑于她处理感情的方式 不屑于她对问题的规避与虚情假...
    乔杺阅读 190评论 0 0
  • 二、 村头,几个结实的汉子从停靠路边的农用车货厢里往外抬一块方形大石板。石板被竖立在村路和县道交界处,上面黑底红字...
    花牧阅读 350评论 0 2
  • 我心里隐藏的是什么 在舞上我目光闪烁、神情狼狈 难道是一把匕首 在抵御台下众人投射的目光 这样我岂不是心藏杀机 不...
    李含山阅读 321评论 14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