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法学与设计的相似关系,其实都是解决问题

很多人都觉得法学和设计没关系,甚至跨度非常大!
但其实真的有种神奇的相似性

大家都知道奇葩说第六届冠军,哈佛法学博士詹青云吧,詹青云在吴晓波频道,也就是现在改名的“890新商学”里有一套课程,讲法学思维的,像律师一样思考,她说:

法律不是一套确定无疑的标准答案,它是许许多多利益博弈和斗争的结果。

没错,这就是法律!这就是非本专业的人不知道是事实。都把法律想成高大上的公检法。但这句话就是事实,的确这就法律运用的本质了。

而设计是什么呢?设计也是一样的,所有看得见的设计都是:

平衡了很多利益、优缺点(删除歧义)后产生的一种可见的界面或者产品

我们法学生上第一节《法理学》课,一定会被告知,“法学就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民法、刑法、侵权法、国际法,各种法,这都是来解决问题的,我们就是通过调动所有的法学,像套公式一样去解决争议。

这个设计上来说,“设计就是解决问题的”,所以用图形、用颜色、用材质、用设备、用技术、用AI、用人机工学、用心理学,等等这些,像套公式一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其实和法学就是异曲同工。
题外话,人生就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良序问题=有方法,一步步解;劣序问题=无解/没有找到方法)知识就是所有人的公式,所以,其实数学就是学科之神,数学思维很重要。DesignThing的本质就是数学思维的迁移,所有的设计方法论就是数理公式(把所有的劣序问题转化为良序问题)。

回头来继续说,【设计构成】和法学里的【犯罪构成】,也就是一个逻辑——拆分元素~

然后法学里有很多原则,刑法学里有“罪刑法定”、“罪刑适应”等等
设计里也很多原则,比如尼尔森设计原则,“状态可见、“一致性”等等
而且,其实都是对应得上的,真的只是巧合吗?

同时,不看细节,我们看本质,又巧了:
法学是通过立法、建立社会规范来平衡国家意志社会发展需要的
对应的,设计就是通过产品表达,建立商品结构、属性、功能来平衡商业利益社会发展需要的

另外,最有意思的就是:

程序法学(诉讼)和交互设计规则,也是相通的!!!

前者是的流程和程序建立在人民群众和公权力之间的,
后者是建立在用户和商品,产品,电子界面之间。
两者均是以人主体去优化和改善的,所以业界都提倡“以人为本”的设计、“人性化设计”,
所以结论可能就是,法学更多解决的抽象问题,而设计解决的是具体问题,或者说看得见的问题

两者都是有底层逻辑和规则的学科,本质上就是:

运用一切的规则解决特定问题!!!

不然我们一直说【法学】是【上层建筑】,而【建筑是最早的设计之一】,这难道又只是巧合吗?

中国的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老师,把设计定义为“事理学”,为此我特意还买了他的《事理学》这本书(工作太忙还没来得及看),大致逻辑对应的就是《法理学》(也可能是法哲学哦),之前听设计史王受之老师课,无数次吐槽国内培养设计生方式不对,是按照美工来培养的,我猜他们这些行业权威都是看到了设计中最深刻和最抽象的那一面的,才会有如此感慨(当然他们可能不了解法学是什么)。

记得曾经薛兆丰老师读者见面会上说过的,物理是研究自然界物质与物质之间的规律,而经济学研究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规律,这是一组对比;法学和设计也完全是高度相似的对比,所以我一点都不讶异自己有很好的设计学习基础。甚至,其实倒是很多从美术走到设计的朋友,一直是学具体的学科知识,就很难理解这层抽象的学科特点了。因为,术道有先后,量变到质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题外话:劳动力市场的确更需要美工(或者界面操作工),能真的认同设计创新的企业或公司其实并不多,在国内,设计的价值其实还没被完全开发出来,只是最近几年随着因为中产人数的上升,才有了“新匠人”,才会开始反复强调“用户体验”,但是资本上也并没有跟上,往往浅尝辄止,没到足够开放和足够容忍的程度,就是因为习惯了能用就行的粗制滥造,才有了像拼多多那样的下沉市场。中国制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放眼望去,哪怕迭代最快速的互联网行业,都已经有了同质化和内卷化的趋势了,环境如此,社会毕竟还是【资本(权力)决定一切】,创新不创新,完全就是看企业家/创业者(治理者)的眼光和格局了,设计行业的开放度和包容度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记得虽然国外的设计教育都不会排斥文科,法学这类的,甚至是欢迎所有学科的,若不是我亲身体会,我可能也会和其他人一样很难相信法学和设计这两者竟然有如此多千丝万缕相似的地方了,可事实可能就是如此,而且我的一路自学,自黑是“民科设计师”(笑),很多时候也真的受益于此。据说同济大学在跨专业招生的时候也会对法学生多一丢丢的好感,所以以上发散思考可能也不是我个人的独家发现,只可惜,我去年差了20分,没关系,大不了我再考一遍咯。

很多时候专业即权威,专业的背后就是权力,当然,只有尊重社会规则的人,才值得被人尊重。而尊重是靠自己的实力挣的。与此同时,不会打破规则的人也永远会被既定的规则奴役,人的一生那么长,应该不断拓宽自己的可能性,主动选择才有会创造可能,当然,前提一定是行动力。

因为从小喜欢做手工和观察生活,我的确是更喜欢解决具体的问题,只是曾经对学科分类太不了解了,错过了太多,后来才醍醐灌顶地找到人生挚爱——交互设计“月亮与六便士”般的决心从5年前离开律所,吃苦转行就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人工智能助力之下,人机交互是个没有天花板的职业,非常有趣,足够花一生的时间去探索。
跨专业求职之路真的很难,而且作为一个很普通的小女生(噗,现在已经是大龄剩女了),放弃了很多很多,但我觉得这也很正常,因为只有困难的事情才有价值,勇敢去做呗!我的人生需要尊重的原则就是:choose well,work like a hill~

干!就完了。
心之所往,无问东西,自然是坚决不放弃!!!ღ( ´・ᴗ・` )比心!!!

哈哈,找需求和用户反馈的地方突然被我发现了,开心~~
看到用户的心声,有时候真是觉得好可爱啊!虽然这篇里没有啥体验,但是都是真场景

那么,与君共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